运河文化
淮阴国、清河军、淮安省……——你或许不知道的淮安古称
时间:2024-01-02  来源:  字号:[ ]

淮安,古名淮阴,秦时建县,延续至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因为历史悠久,淮安古代政区繁杂,设置良多,除了大家熟知的淮阴县、山阳县和楚州、淮安府等,还有诸如淮阴国、清河军、淮安省等一些不为常人所知的政区设置。


镇淮楼


淮阴国和射阳国


淮安在春秋战国时期先隶吴越后属楚,是为楚地“三楚”中的东楚,这也就是隋唐时期淮安设置为楚州的原因。虽然淮安在先秦时期没有做过王国国都,但在西汉时期,境内却建立过淮阴、射阳两个侯国。

淮阴国,又称淮阴侯国,即淮阴侯韩信的封国。秦末楚汉争霸,韩信被汉高祖刘邦拜为大将,横扫魏、赵、代、燕、齐诸国。定齐后,韩信自请为齐王。垓下之战汉军大败楚霸王项羽后,韩信由齐王徙封为楚王,都下邳(今徐州邳州市南)。

韩信先被封为齐王和楚王,后被贬为淮阴侯


汉高祖六年(前201年),韩信被诬谋反,因无实据,被贬为淮阴侯,以淮阴县(治今淮阴区马头镇附近)为封邑。汉高祖十一年(前196年),韩信被吕后以谋反罪诛杀,淮阴侯国除,复称淮阴县。

西汉韩信楚国


射阳国,又称射阳侯国。今淮安区前身山阳县可以追溯到射阳县(非今盐城市射阳县),射阳县又由射阳侯国改设而来。汉高祖五年(前202年),刘缠被封为射阳侯,于射水之阳(今宝应县射阳湖镇一带)建射阳侯国。刘缠即项伯,为战国末期楚国将门项氏族人,也是项羽的叔父。项伯曾在鸿门宴上保护刘邦,之后为刘邦请得汉中为封地,楚汉战争时又竭力保全刘邦父亲刘太公的性命。项羽败亡后,项伯归降刘邦,被赐姓刘氏,更名为刘缠。


项伯在鸿门宴中保护了刘邦


汉惠帝三年(前192年),刘缠去世,嫡子刘睢因罪不能继承爵位,射阳侯国除,改设为射阳县。


西汉淮阴县和射阳县


隋唐宋元时期,曾在淮阴县设立楚州(又名淮阴郡),后迁山阳县。其后淮阴县曾数次并于山阳县并改设为淮阴镇,山阳县也曾短暂更名为淮安县,不过很快就都恢复了。元至元二十年(1283),淮阴县最终并入山阳县。此后淮阴之地成为山阳县的西乡,淮阴之名成为文人们对山阳县“附庸风雅”的代称、雅称。


清河军和淮安军


宋朝时期,一种特别的政区“军”登上历史舞台。军分为领县的和不领县的,领县的军与府、州同级,隶于路;不领县的与县同级,隶于府或州。当时在淮安地区设立了清河军、淮安军两个政区,并延续下“清河”“淮安”两个名称。



南宋淮安州、清河军


南宋咸淳九年(1273),名将李庭芝为加强淮河防务,筑清河口设清河县(今淮阴区袁集桂塘一带)。咸淳十年(1274),宋度宗下诏置清河军,辖清河县一县。清河军存在的时间很短,不久后被元军攻占。至元十五年(1278)废清河军,清河县改隶淮安总管府。

南宋绍定元年(1228),因李全之乱而废楚州,改山阳县为淮安县,后又置淮安军。也是几年之后,南宋端平元年(1234),改淮安军为淮安州。

元至元十三年(1276)淮安州归附蒙元,设淮东安抚司。至元十四年(1277),升淮东安抚司为淮安总管府。至元二十年(1283),升淮安总管府为淮安路。元至正二十六年(1366),朱元璋政权置淮安府,并延续至民国初年。


淮安府署


淮安行省和江淮行省


在元末明初和清末民初,农民起义或立宪改革风起云涌之际,在淮安却机缘巧合之下分别设立了淮安行省和江淮行省。

元至正十五年(1355),元末农民起义军领袖刘福通迎韩山童之子韩林儿在亳州(今安徽亳州)建立宋政权。至正十六年(1356)冬,起义军赵均用(又作赵君用)攻克淮安。宋政权在淮安设置淮安行省,任命赵均用为平章政事(元朝行省的最高长官)。至正十九年(1359),淮安失守,赵均用出奔山东,淮安行省废。


韩宋淮安省示意图

清光绪三十年(1904),清政府因漕运废弛,裁撤漕运总督改设为江淮巡抚,以原江苏省的江宁、淮安、扬州、徐州四府和通、海二直隶州设立江淮行省,省会设于淮安府清河县。江淮行省设立后,受到了苏省京官的强烈反对,纷纷联名上奏陈情。光绪三十一年(1905),清政府迫于压力,裁撤江淮巡抚,江淮行省四府二州复归江苏省。


清末江淮省示意图

此外,淮安境内历史上设立过政区还有:西汉初分淮阴县西南置富陵县(今洪泽湖中);汉武帝年间分凌县东南置泗阳县(今淮阴区三树镇一带);新莽时期改淮阴县为嘉信县,改射阳县为临淮亭;东晋南北朝时期于淮安淮北角城(文成、临清,今淮阴区古清口附近)、绥化(淮阳,今淮阴区三树镇一带)等县及淮阳郡;五代后唐时期改楚州为顺化军;金正大年间改淮阴县为镇淮府;南宋分淮阴县西境置吴城县(今淮阴区吴城镇),分淮阴县东境置新城县(今清江浦区城南街道);元初以南宋淮安县(今淮安区淮城镇)之马逻军寨(今淮安区苏嘴镇马逻村)置山阳县;明清时期,在淮安设有淮扬(海)道和淮海道,民国设有淮扬道;抗战时期,我党以原淮安、宝应两县运河以西设淮宝县等。


( 作者: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