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文化
盱城老北头的“闩勒子”
时间:2022-12-08  来源:  字号:[ ]

不知道您曾经注意到没有,在盱眙黄家牌街与丰登桥街转弯处,有两户隔街相对的砖墙平整坚实的墙壁上,从硬是人为的凿出一道深深的痕迹,这凿痕大约四米多高、一尺多宽、五寸多深,凿痕规范,上下笔直,因其所在位置正好处于两条街道的交叉口,且相对的两户都是大户,房屋在当地也算是质量上乘,尤其是这两道凿痕相当显眼,非常特别,故而特别惹人注目。为什么要在光滑平整的墙壁上硬生生地凿出凹槽?这道凹槽又是做什么用的?真是令人费解。

原来这是盱城老北头用于防御匪患的“活动城门”,盱眙人称它叫“闩勒子”。

盱眙这个城市非常特殊,从古至今,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曾发生过多次重大战事。如春秋时周穆王伐徐,经此渡河以攻徐国;吴王阖闾开邗沟北上,于防山(今陡山)堰淮水淹徐城而徐灭。战国时楚国东扩,占此地以为楚邑。三国时先主刘备在盱眙君川大战袁术。东晋建武将军谢玄在君川大败前秦军。南北朝臧质、沈璞以三千守卒御北魏三十万大军。南宋时宋金划淮为界,盱眙又成了国界线上的“边城重镇”,更是战事连连。所以自古至今,修筑城池便成了历代邑守的要务之一。南北朝太守沈璞筑城,南宋右仆射张浚筑城,太守葛洪筑城等等,盱眙城也成了坚固堡垒、边界雄关、铜墙铁壁、仰攻实难,以致于北魏太武帝拓跋焘望城兴叹,就连著名军事家明成祖朱棣也惊叹盱眙城池的坚不可摧。所以靖难军谋克盱城后,朱棣便下令撤除盱眙城墙。

自从盱眙城墙被燕王拆除,盱眙再无城墙保护,一旦遇到外敌攻击、土匪劫掠,常常损失惨重。即便组织团卫,增设家丁,由青壮年夜巡,还是无法阻挡匪患来袭,真是防不胜防。

人们为人财安全伤透脑筋,于是就召集耆老士绅一起商议,大家说来说去,也想不出一个好办法。这时,有一个老者站起来说:“我做生意东跑西颠,虽说不上见多识广,但也见过不少新奇东西。我在南京聚宝门看到瓮城里有个‘千斤铁闸’,用闸门当城门,倒是非常坚固。我们如果在巷口砌上一道这样的小城门,晚闸早开,夜间派人把守,或许能够抵挡匪患。”

朱元璋定都南京后,便大兴土木建筑南京城,在南京明城墙的13座城门中,聚宝门最大,也最壮观,它不仅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城门,也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结构最复杂的瓮城,有“天下第一瓮城”之称。据说当时全国首富沈万山支持朱元璋筑城,还给了一个“聚宝盆”给朱元璋。朱皇帝感恩沈万山,就把这个聚宝盆砌在了城门里,还把这座城门定名为“聚宝门”。

这时候又有人直摇头,说:“我们盱眙的街巷太窄了,宽的只有丈余,一般的仅有数尺,如果再砌上门垛,那车啊、人啊根本没法走了。这恐怕不行。”

老者又说:“如果不能砌门垛,那就利用山墙开个闸槽,这不就省下门垛的位置了吗?聚宝门的千斤闸也是在墙上开槽的。就是在人家好好的山墙上凿一道沟槽,不知道人家房东家主同不同意。”

南京聚宝门的城门设置有三道瓮城、四道券门,在各城门原有的两道双扇木门之间,又加了一道可上下启动的“千斤闸”,说是“门”那是可以关闭开启,说是“闸”那是开关门的方法不是像其他的城门两扇左右开,而是铁门从上降下犹如闸门。如遇有敌兵攻入,把城门一关,再把“千斤闸”迅速落下,便将来敌退路切断,此时伏兵四出,分别歼灭,恰如瓮中捉鳖。在古代战争中,这千斤闸可是守城的重要措施。直到现在,千斤闸虽不再,但这个深深的闸槽却永远的留了下来,成为历史的见证、古老的遗迹。

大家听了老者之言,都很赞同,心想,能把南都城门设防的方法用到我们小邑盱眙,当时幸事,不仅能拒匪于城外,还多了一道风景。特别是那些富户绅士,更是积极支持。此时黄家牌街的大户王老板立马站起来,说:“这个法子我赞成。我家就在黄家牌与丰登桥转弯口,需要在我家墙上凿槽,我二话没说,为的是大家,为的是全城,也是为了我们自己啊,不就是在墙上开个槽嘛。我想,各位绅士也会和我一样的,出钱出力都不在话下,在墙上开个槽更不算什么。”

大家一致同意。于是,这个“没有办法的办法”便立即开始实施。大家找来工匠,在街道口相对两侧房屋的山墙上凿出凹槽,两边对应,每到晚上,提前用厚木板一块一块卡在凹槽之中,形成类似“闸门”一样的一道木制的“城门”,以闸住巷口、堵住道路、勒住口袋、拒贼匪于外。再派几个年轻人在这里夜班执勤把守,遇到匪情就敲锣报警,此时民团、卫队、家丁和青壮年一起出动,前往驱赶土匪。甭说,这个法子还真奏效。

因为这样的“小城门”就如同“闩住大门”“勒住口袋”一样,所以称做“闩勒子”,用盱眙人方言,就说成了“山勒子”了。这种用闩勒子“锁”巷口的办法,应该是盱眙人一个特别的创造吧!

过去,在盱城老北头的街巷间有这样的“闩勒子”十几处,后来在历次城市改建中不断减少、大多消逝,而今最为清晰、保存最为完好的仅此黄家牌街与丰登桥街转弯处的一处了。

令人遗憾的是,在棚户区改造和街区建设时,设计人员并不懂这个凹槽的来历,还以为平整光滑的墙体上出现一道凹槽不太好看、有碍瞻观,便有意在此处砌了一道拱形的圆门,把山墙上的闸门“凹槽”给“遮挡”起来,据说是为了“遮丑”,真得叫人无语!


   (作者:马培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