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文化
炒螺蛳
时间:2024-03-18  来源:  字号:[ ]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我对小螺蛳却情有独钟。

螺蛳,是我们湖荡地区的水产品,可以这样说,小螺蛳是我们水乡的一张名片。麻辣螺蛳、糖醋螺蛳、酱焖螺蛳等,做法虽然各异,但无不让人回味无穷。

对于湖荡地区的居民来说,捞螺蛳真的不需要什么技术,只要能吃得苦,花费一点时间即可。清晨,小溪边、沟渠旁,一些螺蛳攀附在水草或是水里的芦苇秆上,你只要挽起裤脚蹚着有点凉的河水,用手轻轻捏住螺蛳,然后将其放入竹篮里。时间不会很长,竹篮里就会有小丘似的螺蛳,令人心动,足够一家人大快朵颐的了,于是便“鸣锣收兵”。

对于螺蛳的吃法,家乡人大抵有两种:一种是炒螺蛳肉,通常用韭菜搭配;另一种是爆炒小螺蛳,或糖醋,或麻辣,或酱焖。不管选择哪种吃法,螺蛳的美味是无法抗拒的,垂涎欲滴是常态。

想要吃韭菜炒螺蛳,先要准备好螺蛳肉。家乡人挑出螺蛳肉,方法简单且实用。将一锅水烧开后,把早晨捕来的螺蛳放入开水里,翻炒均匀,再次将锅里的水烧开,揭开锅盖,将螺蛳捞起,放入凉水里漂洗。之后,找来牙签或花针之类的工具,挑出螺蛳肉。螺蛳肉的头部有点硬,为黑黛色;尾部,软软的,以乳白色居多,有晶莹之感,但一般是会被人掐去的。

韭菜炒螺蛳要掌握火候,荤素油搭配,青翠色和黛黑色相间,真是色香味俱全。母亲年轻时,为了给我们改善伙食,常常炒螺蛳肉给我们吃,我也因此学会了这门手艺。师范毕业的那一年初夏,有几位女同学来我家玩,中午,我就炒了螺蛳肉款待她们。其中一位女生很是喜欢。她问我,以后可不可以常来吃?我说,当然可以,哪怕一辈子,都没有怨言。我们相视一笑,彼此的脸都红了……后来,她成了我女儿的妈妈。

成家后,家里来客人时,我也爱炒螺蛳招待宾客。做这道菜不是因为便宜,而是向客人显示我是水乡人,螺蛳是水产品,是特产,同时也展示我炒螺蛳是得到“真传”的。现在,我爱炒螺蛳,更是对已故母亲的一种怀念。

小时候的我常常吃炒螺蛳,可能是因为那时家境贫寒,很少吃到一些肉食。妈妈炒螺蛳,可能是为了我们长身体吧。小小螺蛳,包裹着浓浓的母爱。长大后,我渐渐了解到螺蛳的营养价值,它以蛋白质、钙、磷、无机盐等为主,脂肪含量、碳水化合物含量都比较低。螺蛳的钙含量是普通肉类的10多倍,对于有生长发育、骨骼生长发育需求的青少年,以及一些老年人预防骨质疏松也是非常合适的。

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炒螺蛳,很少有人到沟渠里摸螺蛳了,菜市场里有专门卖螺蛳的,螺蛳肉或者剪去尾巴的螺蛳摆放在店铺里,等待着有缘人的挑选。如今,炒螺蛳更是大排档里的一道招牌菜,一碗炒螺蛳、一盘花生米、一碟猪头肉,三五好友小酌,别是一番情味……

炒螺蛳,是一道大众菜,名人喜爱,凡人推崇。唐代诗人刘禹锡就有“白银盘里一青螺”的诗句,宋代诗人黄庭坚亦以“但得螺蛳吞大象,从来美酒无深巷”赞之。如我这般喜爱、推崇小螺蛳之人,更是数不胜数。

前两天,堂兄给我来电话,说鱼塘里有捕捞的鲜螺蛳,周日回来小聚一番。我一听乐了,想到螺蛳,我的记忆又活了……


(作者:纪效成  来源:《淮海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