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文史资料
《战地黄花分外香》一书发行
时间:2023-05-23  来源:  字号:[ ]

战地黄花.jpg

2023年是新四军军部移驻黄花塘80周年。在长达2年8个月的时间里,黄花塘作为华中敌后抗战的战略指挥中心,指挥大江南北的新四军奋勇杀敌,直至取得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战火硝烟早已远去,新四军的革命精神永存,红色文化代代相传,这是新四军革命先辈留给盱眙的宝贵精神财富。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从中汲取昂扬奋进、团结拼搏的精神动力,具有重要现实意义。这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文化文史人的使命所在。

为此,盱眙县政协组织叶洪军、韩开春、邹雷、陈绍龙、杨绵发等10位作家对陈毅、张云逸、方毅、赖传珠、崔义田等10位新四军将士后代进行采访和纪实文学作品创作,完成了《战地黄花分外香》系列二,并纳入盱眙县文史资料第三十三辑。该书封面题字为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震当年所题,序仍沿用2021年陈昊苏为《战地黄花分外香》系列一所作序言,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静洋为本书写了序(二)。以此,向新四军军部移驻黄花塘8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