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政育人

视察调研

建言献策

建言献策
持续擦亮“世界美食之都”金字招牌 助力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
时间:2022-05-30  来源:  字号:[ ]

2021年11月9日,淮安市获得“世界美食之都”称号。作为新晋城市,如何趁热打铁,持续擦亮“世界美食之都”金字招牌,助力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是值得我们深思的课题。

一、淮安做大“世界美食之都”的独特优势

淮安是名副其实的鱼米之乡、淮扬菜的重要发源地,曾被授予“中国淮扬菜之乡”“中国食品名城”称号,具备打好美食“王牌”的实力,主要表现在:

一是淮安具有悠久的美食历史文化。淮安作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已有2200多年的建城史,明清鼎盛时期与扬州、苏州、杭州并称为京杭大运河沿线“四大都市”。南船北马的古老历史孕育了灿烂的饮食文化,成为淮扬菜的重要代表性城市。目前,淮安现存名菜名点1300余种,其中298道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位名全国设区市前列。

二是淮安具有完善的美食特色产业。近年来,淮安倾力打造“333”主导产业体系,绿色食品、高效种植、健康养殖等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千亿级食品产业纳入省“十四五”打造的13个产业集群,给予重点支持。全市现有国家级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27件,餐饮门店逾4万家,从业25万人,年销售210亿元。

三是淮安具有丰饶的美食材料资源。淮安气候温润、河湖交错、物产丰富,拥有465万亩水域、700万亩耕地、340万亩林地,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农副产品深加工基地。2018年,推出“淮味千年”区域公共品牌,先后创成盱眙龙虾、洪泽湖大闸蟹、淮安大米等中国驰名商标和地理标志产品。

四是淮安具有雄厚的美食人才储备。人才是产业发展之基。江苏食品学院、淮扬菜烹饪学院等10所院校开设烹饪专业,累计培训中高级厨师10万多人次。现有国家级烹饪大师120人,烹饪大师工作室、非遗美食工作室30多家。连续多年举办淮扬菜国际化高端研讨会、淮扬菜大师赛总决赛等系列活动,培育了一大批专业的美食从业及经营人员。

二、淮安打造“世界美食之都”的现实困境

淮安获得“世界美食之都”称号,固然可喜可贺,但这仅仅是一个开始,真正将淮安美食推向更广阔的世界舞台,我们还有许多问题需要面对:

一是淮安美食的知名度偏低。虽然我们多次赴国外举办淮扬美食品鉴会,开办国际食品博览会以及龙虾节、大闸蟹节等活动,但曝光度和影响力仍然差强人意,总是处于温温吞吞、不红不火的状态,没有吸引足够多的国际关注度,甚至有审美疲劳之感。

二是淮安美食的话题性不高。在“互联网+”时代,流量已然成为一种驱动力,代表着更多的关注和潜在的商业空间。淮安美食的话题性不高,意味着流量缺失,难以调动更广泛的社会资源,实现跨越式发展。跳出市域来看,即便与淮扬菜同宗的扬州相比,淮安美食的竞争力也明显不足。

三是淮安美食的品牌性不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对于品牌的要求亦是“水涨船高”。淮安美食纵然历史悠久,但契合当代人喜好的品牌包装与营销模式同样不可或缺。“好酒也怕巷子深”,如何破局,做出“拉得出、打得响、过得硬”的品牌是关键中的关键。

四是淮安美食的创新性欠缺。现阶段,人们对于美食的追求早已不仅是满足口腹之欲。不但要“吃得饱”,更要“吃得好”。淮安美食想要涅槃再生、重塑辉煌,就必须与时俱进,加大创新力度。不能总躺在“软兜长鱼”“开洋蒲菜”等经典菜谱的“功劳簿”上,不思进取。

三、淮安打造“世界美食之都”的可行路径

创成“世界美食之都”,将给淮安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持续加大对淮安美食的研究和推广力度,最大程度发挥“世界美食之都”积极效应,让淮安美食更加深入人心。

一是要厘清定位,拓宽淮安美食产业的创意空间。从大量的国内外城市实践来看,美食融入经济、社会、文化各方面发展是必然趋势。淮安要以此为突破口,彻底打破将美食作为传统性服务行业的定位,致力于将其打造为城市创意产业。要加大美食与生态文旅、文娱活动、体育赛事、出版发行、新闻传播等领域的跨界融合,增加话题性,用美味带动流量,实现淮安美食产业和功能的提效转型。

二是要确立标准,保持淮安美食品质的稳定输出。淮安美食种类丰富,制作技艺复杂多样,餐饮门店鳞次栉比,菜品质量却是良莠不齐。即便是最简单的“阳春面”,也是千家千味。因此,在打造“世界美食之都”过程中,需要基于品牌思维,加强相关美食的标准化研究和制订,以认证体系作为保障,确保食材原料健康、菜品口味正宗、烹饪技法独特,引导餐饮行业良性发展,不断拉长产业链条,提升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

三是要深入挖掘,彰显淮安美食文化的深厚底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中国人在饮食方面,更加注重文化和格调。淮安美食也要紧跟大众消费趋势,积极发掘地方文化价值,利用档案资料、名人轶事、民间传说等等,赋予各类菜品背后的文化故事。同时,加大对美食文化附加值的开发力度,继往开来,翻陈出新,积极推出饮食文化副产品,不断将淮安美食的“蛋糕”做大做强。

四是要注重宣传,扩大世界美食之都的国际影响。一方面,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深化国际合作,通过开展层次丰富、形式多样的专题活动,促进国与国之间、城与城之间的交流与交融,更好地在全球范围内传承和弘扬淮安美食文化。另一方面,要适应新媒体时代传播规律,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整合各类媒体资源,共同搭建淮安美食宣传矩阵,通过“两微一端”、抖音官方号、门户网站等,为淮安美食集体发声,促使美食文化进入大众视野,更好地走向世界。


(市政协委员、市档案馆馆长  金德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