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红色文化

百年成志中学

发布日期:2023-09-03 来源:

1927年,毛泽东在武汉农民运动讲习所为进步分子作报告,报告提到了著名教育家李更生在当时的淮阴创办了一所私立成志中学,称赞这是“培植人才而救国,他那是可贵的事,是革命爱国的行为”。当时的私立成志中学就是现在位于清江浦城区西南侧的淮安市第一中学前身,从1922年成立至今,已走过百年历程。

淮安市第一中学校徽、校名


民国十一年(1922)9月,清江浦人朱真民创办真民英文补习学校。第二年初,真民英文补习学校更名为私立成志初级中学。然而迫于形势,仅仅半年有余,学校就濒临崩溃。1923年6月,在校董会上,李更生被公推为新校长。7月11日,李更生正式接办成志初中。

李更生先生(1883-1927)


此时,留校的教员仅余2位。李更生竭力通过江苏省立第六师范学校及其他渠道聘请清江浦当时有名的教员,如张煦侯、脱襄午、吴乐天、邢耐寒、秦选之及“淮阴三范”中的范尉曾、范绍曾、范希曾三兄弟等一行名师来成志初中授课。这时成志初中仍用两排租来的民房做教室,宿舍更是无从谈起。因此,李更生先是将清江城外的劝棉场旧址租为宿舍,以解燃眉之急,但此处与成志初中校舍相距较远,学生在城中上课、用餐,再回到城外休息,甚是不便。因此,他又想办法将宿舍改到普应寺僧房,却也治标不治本。

淮阴县街道图(1917)


1923年9月11日,李更生致文直系军阀江苏督军齐燮元,请求将清江浦西门外的旧漕标火药库拨予成志初中作为校址,未果。后又寻至淮阴县教育局租借劝棉场旧址为校址,订下了15年租约。之后,又着手建设新校舍,为筹集资金,他不惜卑躬屈膝,沿门托钵,甚至敢于向淮扬道镇守使马玉仁募捐资金。情急之中,恰逢李更生与沈淡宜女士订婚,给人发帖时就写明:“欲有以贺之者,请悉移助成志。”1924年12月,私立成志初级中学有了创立以来的第一所正式校舍。1925年元旦,新校舍落成典礼、迁校仪式以及李更生与沈淡宜女士婚礼于同一日举行。

20世纪20年代的校舍原址(今清江街道电厂小区)


关于新校舍的位置与规模,据校友陈白尘描述“位于清江浦楼与鸡蛋厂之间,背靠运河南岸,是劝业场的旧址……这座校舍自然说不上‘美奂美轮’,也比不上六师的堂皇,但在当时淮阴县城,也算颇具规模的了”。由于成志初级中学是私立性质,需要有2万元大洋才能予以备案。为此,李更生先拿出自己的部分私产移助学校,后又承领洪泽湖新涸滩地25亩,接着为学校购得皮家渡(今清江浦区健康新村一带)田地26亩。1925年春,他还想办法筹集由于时局动荡而价值几无的国省库公债券,以图“票载一元即作一元之用”。在李更生接办成志初级中学的四年时间里,他还先后兼任于省立六师、六师附小和省立九中这三所学校。其间,为继续竭力扶持成志初中,他每周坚持往返于清江与淮城之间,可见他对成志初中所倾注的一腔热忱。然而,不幸的是,1927年4月5日,李更生先生被人暗杀,后因抢救无效殁于两天后,终年45岁。

1925年的淮阴县城西门外


李更生去世不久,“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在上海发生,激昂的时代洪流也随先生一道归为尘土。此时,34岁的毛泽东正在武汉农民运动讲习所为进步分子作报告。据宿迁革命前辈蔡贡庭回忆,毛泽东在讲到农民运动时谈到:

“(李更生)不光有学问,也有钱。为救国就‘毁家办学’,在淮阴办了一所私立成志中学,培植人才而救国,他那是可贵的事,是革命爱国的行为。”

李更生先生之像(1993年)


李更生逝世后,学校由许辛伯接办,更名为淮阴私立成志商业职业学校。经过不断发展,至20世纪30年代,校舍扩大至观音庵、太平巷一带。据民国二十四年(1935)《淮阴县政实习报告》记载:“本县教育不发达,普通教育,在中等教育方面,仅有私立成志初级普通商业科职业学校一所,学生计二百十九人。”又有民国二十六年(1937),张煦侯所编的《淮阴风土记》里提及成志学校的历史并评价该校“专办商科,内营新厦,外辟商店,规模井井矣”。

20世纪30年代学校使用过的铜钟

镌刻着:成志校董会赠 民国二十二年(1933)


抗战全面爆发后,学校迁移至清江浦小东门外,用竹草棚搭成简易校舍,坚持授课。1939年3月,日军占领清江浦,学校迁至淮安县车桥镇,直至1942年底,日军开始“扫荡”才被迫停办。

抗战胜利后1947年春,成志学校复课。复校地址先是从省立淮阴师范学校借用几间教室,至秋季开学时迁往新校址。新校址在清江城北十里长街最西端,是原崇实书院的旧址。不久后,在清江浦解放前夕,淮阴私立成志商业职业学校再次停办。

1947年4月7日,海内外曾受教于李更生先生的六百多名校友到成志职校纪念李更生先生逝世二十周年


新中国成立后,1953年11月,清江市工商联在清江汽车站东创办了私立清江市初级中学。1956年5月,清江市人民委员会将学校由私立改为公办,定名清江市第一初级中学。1957年5月,原工农干校并入,一中校址随即迁入工农干校院内,新址恰好在建校早期成志初级中学校址附近。

1947年《淮阴县城市图》中的成志职校


1958年7月,淮阴市人民委员会决定在一中的基础上创办淮阴电力学校,实行“两块牌子,一个班子”,至1962年停办时,为淮阴专区培养了300多名电力技术人才。1964年10月,淮阴市第一初级中学易名清江市第一初级中学。1966年,由于淮阴发电厂产能扩建需要,一中迁往解放西路靠近洪门街一侧,即今解放西路校址。

1970年的清江市第一初级中学航拍图


1972年,清江市第一初级中学改为完全中学,增设高中部,学制二年,更名为清江市第一中学。1983年,学校易名为淮阴市第一中学。1987年4月10日,以海峡两岸同时纪念爱国教育家李更生先生逝世60周年活动为契机,经相关部门批准同意,1987年5月10日,一中复名淮阴市成志中学。

1987年的淮阴市成志中学校门


20世纪90年代,成志中学开始推进校园更新。从1996年开始先后建成新初中部教学楼、科教楼、综合楼并改建操场。进入21世纪后,购置大庆路25号原市城西小学改为北校区,陆续建成新高中部教学楼与图书馆,改建高中部北楼,建成更生楼,用走廊连接起高中部与综合楼。学校还以儒家“五常”的理念将校园主楼分别命名为:志仁楼、志义楼、志礼楼、志智楼、志信楼。

1993年的淮阴市成志中学


1999年6月,学校更名为淮阴市第一中学,同年被确定为“淮阴市重点中学”。2001年2月,淮阴市更名淮安市,学校易名淮安市第一中学。2003年,学校转评为江苏省二星级高中。2010年,升为江苏省三星级高中。2021年1月,淮安市第一中学成为江苏省淮阴中学结对共建校。同年3月,初中部、高中部分设,初中部定名为淮安市成志中学,高中部更名为淮安市第一高级中学。



2017年的淮安市第一中学


从李更生先生接办私立成志初级中学的1923年起算,一中的历史已经步入百年。一中的校训是:有志者,事竟成。可见,心有志者,必能成志。一中是老校,一中也正年轻!


(作者:刘炳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