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活动
落实“两个转变” 激活“一池春水” ——涟水县政协聚焦“六大环节”推动“文史活化”
时间:2024-03-28  来源:  字号:[ ]

知古可鉴今,读史以明志。2023年以来,涟水县政协按照新时代政协文史工作的总体要求,突出两个转变,坚持活化利用,加快融合创新,持续激发文史工作活力,出台《文史活化三年行动方案》,围绕写、编、研、唱、讲、展六个大环节,持续推动文史活化,使“深入闺中无人知”的文史“飞入寻常百姓家”。

一是写文史。聘请20名县政协特邀文史委员组建文史工作队伍,遴选60名政协委员撰写文史资料,全年征集各类文史资料86篇。其中3篇入选市政协《大湖潮起》一书,一篇投稿《文史活页》,部分选编入《涟水文史杂志》,获得了读者一致好评。

二是编文史。“十四五”期间,坚持每年编撰一本“走进涟水”系列丛书,三年来相继编撰了《千古涟漪佳绝地》《走进苏北小延安》《走进涟水水利》。2023年先后召开大纲、书稿征集意见座谈会6场,赴响水一帆河闸及各乡镇水利设施实地察看并拍摄所需图片,赴档案馆查阅水利相关资料;坚持每年编印2期《涟水文史》。在“涟水政协”微信公众号开设“文史专栏”,截至目前,以图文形式共计发布稿件30篇,持续增强文史可读性和推广度。

三是研文史。重视史料征集的同时,加强史料的研究和利用。举办“文史沙龙”“文史研讨会”等活动12场次,组织县特邀文史委员和部分文史爱好者召开“文史研讨会”,探讨如何更好地收集整理撰写文史资料;开展“文史大讲堂”活动,让委员们拥有更多的平台来分享文史故事、探讨研究文史。截止目前吸引480余名文史爱好者参加,围绕涟水文史故事,深入挖掘文史传统文化及蕴含的时代故事,共话文化传承,切实推进了文史资料的研究利用。

四是唱文史。坚持守正创新,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推介文史,成功创作淮剧、淮海琴书、说唱、快板等文史剧本9个,组织巡回演出16场,并在新媒体平台广泛发布,更大范围、更活方式宣传推介,让涟水文史焕发新生活力。

五是讲文史。邀请当地文史专家、政协委员为特邀文史宣讲员,在滨河社区、图书馆、老年大学、滨河外国语学校等地开展专题文史讲座9场,组织赠书活动4场。开展“讲文史之星”微视频大赛,精心制作17条高质量委员讲文史短视频,其中14条登上人民政协报“政能量”榜,阅读量突破20万,得益于此,涟水政协公众号连续四月荣登《人民政协报》县区级商靓榜并稳居前三,在全国政协系统内产生一定影响,有力弘扬了涟水优秀历史文化。

六是展文史。加强文史工作同书香政协建设紧密结合,在县图书馆打造文史书房。在滨河社区,保滩肖渡村、周集村,岔庙洪斌村,安东文艺会客厅分别嵌入式设置文史专柜,在法华村打造文史广场、文史小书房,持续推动文史“走出去”。在图书馆、档案馆、融媒体中心分别设立文史资料征集点,进一步拓宽文史征集渠道。在2023年度履职成果发布厅中专门设立“文史活化”篇章,集中展示了“文史活化”工作中涌现出的生动实践、特色亮点和实际成效。


(涟水县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