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全市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召开
时间:2022-11-16  来源:  字号:[ ]


微信图片_20221116111820.jpg

11月15日,全市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传达学习全国和省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交流文史工作经验,深化规律性认识,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政协文史工作创新发展。市政协主席戚寿余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周毅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文史工作进行部署,秘书长徐效文主持会议。

戚寿余指出,政协文史工作是党和国家文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政协一项富有统战特色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进入新时代,政协文史工作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新时代文史工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戚寿余强调,要以中共二十大精神引领文史工作,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来统筹、谋划和推动,不断提升质量和水平。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贯穿于政协文史工作的全过程,学懂弄通、学深悟透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关于党和国家文化事业发展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融会贯通、学用结合,切实把大会精神转化为做好新时代政协文史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

 要以历史主动精神落实工作责任,注重把政协文史资料作为新时代人民政协协商履职的宝贵资源,进一步把握规律、主动作为、务求实效。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参加单位要把征集相关文史资料作为工作内容,与履行职能的其他工作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落实。建立健全文史工作领导机制、沟通联系机制、经费保障机制、业务交流机制、人才培养机制等,以健全的制度来保障工作落实。

 要以增强履职自觉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联系面广、代表性强、智力密集的优势作用,将委员履职与文史资料征编、出版和利用的过程相结合,引导委员积极撰写“三亲”史料。政协机关要积极为委员参与文史工作创造条件、做好服务,激发政协委员崇尚文史、热心文史的情怀。

 要以强化协作联动推动形成强大合力,积极争取全国和省政协对全市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支持,加强市对县区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指导,推动与有关党政部门、史志单位以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知联会的联系,扩大与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历史文化窗口单位的交流合作,通过纵向协同、横向联动,多点布局、聚点成势,不断深化全市“大文史”工作格局,汇聚形成强大合力,推动新时代文史工作实现更好发展。

周毅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文史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周毅指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深化认识做好新时代文史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做好文史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聚焦重点特色,持续推动新时代政协文史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成效,要在加强文史阵地建设、把握文史资料征集重点、突出地域文化特色挖掘等方面,着力推进地方性文史工作创新发展。三要强化统筹推动,努力实现全市政协文史工作发展最高水平,要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制定规划,完善制度机制、强化服务保障,明确工作职责、推动落地见效,努力实现全市文史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举行了淮安政协文史网启动仪式。市政协文化文史委主任马继峰介绍了淮安市政协文史网的建设情况。戚寿余与周毅共同启动淮安政协文史网站。

会议还通报了中共十八大以来全市政协文史工作情况,讨论了《政协淮安市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文史资料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淮安市政协文史工作规划(2023-2027年)》(征求意见稿),7 个县区政协、民盟市委和钟海平同志交流了做好文史工作的经验做法和体会。

市有关单位、部门负责同志,市政协各副秘书长、各专委会、各县区政协、各民主党派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市政协文化文史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