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 图片新闻
淮安“码”上议在全省推广
时间:2022-05-31  来源:淮安政协  作者:

5月30日,全省市县政协主席培训班在南京举行。我市设分会场参加培训,市政协主席戚寿余在培训班上作创新特色工作经验介绍,向全省推广淮安“码”上议工作经验做法。市政协副主席周毅、肖天奉、张志勇、韩文军、王苏君、毕丰书、张惠扬,秘书长徐效文参加活动。


1.jpg


戚寿余发言时说,淮安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提高协商实效”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全国政协和江苏省政协部署要求,在市委领导下,把数字智慧政协建设与基层协商议事工作建设相融合,努力打造具有鲜明淮安辨识度的“码”上议品牌,充分彰显新时代政协的新担当新风采新气象。


1.1.jpg


戚寿余说,“码”上议是“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的基层实践、制度载体、依托平台和工作抓手,是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以二维码为载体,打通数字智慧平台系统端、手机端、电脑端的数据链接,扫“码”实现群众全过程参与协商议事活动,是深入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新探索。在推进实施中,“码”上议坚持线上线下融合、码上码下聚合、场内场外结合、上级下级联合“四合”基本思路,靠一部手机,随时随地都可以实现协商议事“零距离”,靠一台电脑,不论多远都可以实现协商议事“面对面”,靠一根网线,时时刻刻都可以干部群众“心连心”。“码”上议创新了协商方式,重过程、真协商,群众便于参与、愿意参与、有序参与,提升了协商密度、强度,拓展了协商广度、深度,以全链条工作质量确保协商成效。“码”上议的广泛推广使用,让基层协商选题更加精准聚焦,协商主体更加广泛多元,协商互动更加深入有效,协商成果更好转化落实,取得了积极成效,产生了群众满意、基层赞同、专家点赞、社会认可的社会影响。

戚寿余表示,下一步,淮安市政协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办57号文件、今年初省政协专题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协商议事提质增效,扎实抓好“码”上议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努力将“码”上议和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平台打造成为联系群众的“新载体”、反映民意的“新渠道”、凝聚共识的“新纽带”,为持续打响江苏协商议事品牌作出淮安贡献。

据了解,自“码”上议工作自开展以来,至5月18日,全市1728个基层协商议事室采取“码”上议的方式,共征集并初审各个渠道反映的协商议题35498个,开展协商议事活动22732场次,市县两级政协委员参与基层协商37652人次,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20163个。去年底,淮安市政协作为两个地级市政协之一,受邀参加全国政协理论研讨会并就我市创新开展“码”上议工作作大会交流发言。

来源|学习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