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淮安文史
亦师亦友益秀明
时间:2022-09-21  来源:淮安政协 作者:  字号:[ ]

有些事,总是忘却不了;有些人,总是深埋心底。岁月的流逝,过去的记忆,总会在脑海中反复浮现。

2017年7月,是淮安民建最早一批的老会员、淮安民建为数不多几位原工商业者之一益秀明逝去十周年的日子。记得在2007年7月,我去医院ICU病房看望弥留之际的益老,短短几分钟的探视,他用微弱的声音不断轻唤着:民建、民建、感谢、感谢……当时场景让人感动和心酸。第二天,他便因肝癌晚期医治无效,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尽管益老离开我们已有10年,每每在民建会务活动中,在民建老会员的聚会上,提起益老,大家总是不能忘记他对民建的那种挚爱和赤诚,对年轻会员的关心与帮助。我尤其不能忘记20世纪80年代末,我一加入民建即分在当时益老任主任的清河区支部那段岁月。20世纪90年代初,我成为民建清河区支部常务副主任,益老是我的领导、前辈,也更像是我的挚师、益友。益老孜孜不倦地教诲,尤其是在会务工作上的指导,参政议政上的帮助,对我的影响深远,让我对其一直不能忘怀。

出生于1933年的他,既是一位长者也是一位良师益友。20世纪90年代初的民建清河区支部有30多位会员,八旬左右的老会员就有8位,是当时淮安民建5个基层支部中总人数及老会员最多的一个支部。记得每次支部活动,他都提前与我们一起拟定活动内容、议程,从会议主题确定、学习材料准备、会员通知联系到会议场地安排、茶叶等物品购买,都事无巨细地落实到位。前段时间在家整理物品,翻到当年支部活动购买茶叶物品等收据一沓,都是5元、10元的,有的上面还有益老的签字(当时的支部活动经费主要是会员每年缴纳的20元左右的会费,每次活动费用都只有几十元,且每年末的支部会议还要向大家公布会费使用情况)。针对老会员多的情况,每次支部活动前,他均要求逐一上门通知每一个会员(当时还没有手机,固定电话也不多),对不能参会的会员,会后都要设法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个人。每到年底,他还带领我们到老会员家慰问和了解他们健康情况,这一传统也被现在的民建市委所长期保持。每遇评优之时,他均积极推荐年轻会员,而自己总是一再谦让。

当时担任政协委员的会员还不多,参政议政的渠道也较少(当时还没有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如何发挥会员、参政党员的作用,是各民主党派思索的课题。每次支部会议,益老均会广泛听取会员所联系的阶层的情况反映,收集整理汇报给民建市委或清河区政协。每年“两会”前,他还会将有价值的信息转给担任政协委员的会员在“两会”上转化为提案。民建清河区支部从县区政协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有大会发言,他每年均会组织支部会员调研,撰写针对清河区经济发展的调研报告;他在清河区政协大会上做的议政发言,一直都得到区委区政府的好评。

益老对会员和蔼可亲、对民建组织充满热情和赤诚。无论是他担任支部主任期间,还是后来退休,都对会内活动热情主动,有求必应。就在他病重期间,还多次打电话给我,询问了解民建清河区总支及市委会情况,积极建言献策。

时光虽已逝去,可记忆还停留在与益老相识相遇的那一段时光中,停留在益老给我的细致入微的帮助中……如梭的岁月,我们再也不可能回到过去,但是,益老留给我的印记,我会好好珍惜;益老传给我做人做事的方式,我会一直学习并警醒自己;益老对民建组织的热情与赤诚,也将激励我努力工作。

(杨布克  作者系民建淮安市委原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