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淮安文史
我与市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
时间:2022-08-31  来源:淮安政协 作者:  字号:[ ]

与无党派结缘源于一次偶然的机遇,我与无党派不仅有缘,而且情深。我的家在淮安,生于斯长于斯,却长期离家在外,家乡故土成为我最深的牵挂。2012年,我辞去珠江电影制片厂音画传媒导演职位,怀揣着“立足总理故乡、繁荣淮安文化”的理想回到家乡,开拓了用镜头语言发掘、记录、传承淮安优秀传统文化的事业。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结识了时任淮安市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韦晓梅女士,我们就“如何深度挖掘、传承淮安特色传统文化”这一问题进行了探讨。交谈中,韦会长的深刻见解使我受益良多。时为市政协文史委特邀文史委员,此前我也曾对无党派有所耳闻,但这一次与韦会长的偶然相识,让我深刻地感受到了无党派成员们丰富的知识涵养和崇高的情怀,对无党派有了全新的了解与认知,也让我对“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这一社会团体产生了无限憧憬与向往,并很快向会领导提出了入会申请。当真正收到入会邀请的那一刻,我意识到一扇通往全新世界的大门就此开启。

淮安市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仿佛是领航灯塔,在这光环照耀下,集聚了一大批卓有成就、才华横溢的社会各界精英人士。入会后,让我深感无党派大家庭的温馨和睦,还结识了众多德才兼备之友。我在许多关心群众、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的无党派人士熏陶、感染下,学到了一些他们的工作方法以及对事业执着、对国家忠诚、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我的事业也因为他们的帮助获得了长足的进步与发展。

淮安市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视野广阔而著称,其层次较高、影响较大、联系较广,是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自我结缘无党派以来,组织上不断在各方面给予我前进的机会与帮助:推荐我前往省委统战部进行培训,为我提供学习进步的机会;推荐我成为市政协委员,让我接触到更高的平台,拥有更广阔的参政议政空间;推荐我参加评选“淮安优秀青年”。在无党派的引荐下,市领导也多次前往我公司考察调研,并就“一个企业如何健康良好运营”议题,提出了重要指导意见,极大地鼓舞了公司的员工,拓宽了公司发展的思路。

身处传媒行业的我,发现有着“东方梦工厂”美誉的上海,是目前国内外影视、动画的加工厂。由于市场的高速发展,办公场地、员工工资、正常办公开销等相关的制作成本在不断升高,导致越来越多的公司无法在上海生存。但离开上海这个资源平台后,缺失相关的制作人才又成了这些公司最大的难题。故而急切需要寻找一个低成本的动画制作基地。独特的地理位置及适当的制作成本,恰恰使淮安具有打造出这样一个动画制作基地的先决条件,而淮安也同样需要这样一条完整成熟的影视动画产业链作为一项重要的文化产业支撑。所以,我策划了“千人动画师培养计划”项目。

在向现任淮安市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邱华康会长就“千人动画师培养计划”项目作了单独汇报后,他对项目给予高度评价,给了我莫大的支持和鼓励。为让我能有机会站在更高层次上去了解动画发展的大形势,以便更有信心完成“千人动画师培养计划”这个项目,韦会长和邱会长把前往南京参加省委统战部组织的新阶层培训的宝贵名额给了我,还将“千人动画师培养计划”项目作为重点项目,列入省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重点考察企业名录。培训结束后,市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专门邀请了省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的领导、专家前往我公司考察调研,为“千人动画师培养计划”项目提供了很多高质量、高水准的宝贵意见。如今,“千人动画师培养计划”项目,已经在淮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正在为淮安乃至全国培养输送一批批动画人才。

2016年,我公司开始为市老干部局筹拍大型历史文献纪录片《烽火淮安》。拍摄这部以呈现淮安革命斗争历史,传承红色记忆,弘扬革命精神,激励后人不懈奋斗的多集历史文献纪录片,需要许多党政机关和有关部门的帮助支持。在了解“烽火淮安”项目之后,为力争项目早日启动,市无党派知联会特地召开了专题会议。会上,各位会员、前辈积极为我的拍摄方案出谋划策,提供了很多切实可行的“金点子”,为项目早日启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许多会员的父母都是老干部,在之后进行老干部采访的过程中,他们亦为我们提供了很大帮助,如联系相关的老干部群体、配合采访等。

在《烽火淮安》正式上映后,市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默默为我们做了很多宣传推广工作,甚至专门为《烽火淮安》的上映做了特别报道。这部大型历史文献纪录片的上映,得到市领导及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还成功入选国家广电总局2019年第一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推荐目录。

从淮安市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会员到江苏省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会员,从成员到小组组长,从参与活动到组织活动,无党派大家庭无时无刻不在温暖着我、鼓舞着我,而我也深受无党派成员责任感与使命感影响,让我对社会各界的情况和人民群众生活的声音更多了一份关注,对民生民情增加了一份感情。我将一如既往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怀揣着抱负与梦想,踏踏实实地行进在服务淮安文化事业,努力振兴地方文化产业的路上,以更多的优秀文化产品、影视作品为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增添光彩。

                                                                                    (王志明    作者系市政协委员、江苏大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