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淮安文史
我的十年政协委员经历
时间:2022-08-31  来源:淮安政协 作者:  字号:[ ]


我在具有“政协氛围”的环境中成长,从小对政协就不陌生。家父1956年调入江苏省政协机关工作,我家就住在政协机关附近,逢年过节经常参加政协组织的相关活动,“三年困难”时期还常去政协机关食堂打饭菜。

参加工作后,我每年寒暑假回家帮助父亲抄誊稿件。其时,我还写了一篇与淮安历史文化有关的《梁红玉和关天培》的文章。该文经父亲修改充实,发表在刊物上,编入江苏人民出版社1987年出版的《故土旅情》一书。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国家政治生活逐步恢复正常,1983年起淮阴市(现淮安市,下同)陆续有6个民主党派建立了市级组织,民革是第一家。我于1988年加入民革,因常帮所在淮安市(县级)支部撰写汇报材料,受到时任淮阴市民革主委蔡德之的培养。1990年,因组织需要,调我到淮阴市民革机关工作,并代理秘书长工作。1992年淮阴市民革第三次代表大会上被委任为秘书长。因此,我也有幸成为政协淮阴市第三届、四届常委,第四届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兼)。这样,我担任政协委员有10年之久。

政协委员也不是好当的,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责。虽然我对政协不陌生,但真正做了委员也很担心,生怕履行不好职责。怎么办?我想只有加强学习,并向家父(他是省政府参事、省政协委员、省政协祖国统一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老委员请教。工作之余,我的全部时间都用在学习政协知识、学习怎样当好政协委员上。

在民革组织分工中,我一直负责参政议政和祖国统一工作,所以,每年的“两会”我都要负责组织调研,撰写大会发言稿。记得1993年市政协三届一次会议上,我结合民革祖国统一工作的特色与淮阴在这方面的优势和特点以及存在问题,写了《积极开展经济统战,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大会发言稿,提出:一、转换脑筋,把“怕外商赚钱”改变为“帮外商赚钱”;二、为“三胞”排忧解难,落实好政策,以争取人心;三、给予“三胞”亲属优惠政策,帮助他们致富,并提出“积极开展对外宣传,组织介绍淮安的专题版面和节目”等8条建议。多年来,我们始终贯彻民革对台工作这一重点,不间断地开展这方面的调研。1997年,我组织撰写了《抓住机遇,积极吸引台资》一文;1998年,我在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上发言,提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大吸引台资尤其是大台资工作的力度”“改善环境,‘放水养鱼’,扶强要扶到实处”等建议。1999年,在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上,我在《加强“三外”工作,开创我市开放型经济新局面》中,提出“强化组织措施,加强宣传力度”“切实改善投资环境”等6条建议。

值得欣喜的是,我们一直关注的这些课题,终于有了丰硕的成果。淮阴市的台资企业,从1988年至1991年只有4家,到1992年达到21家,1993年有37家,1994年至1996年有47家,1997年达到129家,一直是上升趋势,从个位数、十位数、百位数,至今已是千位数,成为“南有昆山,北有淮安”的台资企业的集聚示范区。如今,我市101%服务,受到台企称赞,投资环境被台湾媒体评为台企投资的最佳福地,还连续7年被评为台商投资“极力推荐城市”。许多台资大企业如富士康、旺旺集团等纷纷选择来淮安投资建厂。这些台企为我市的经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这是我们积极开展经济统战,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结下的硕果。

除此之外,每年“两会”期间,我作为“民革”界别的召集人,还要准备集体提案,发动参会委员提交个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我们有不少提案受到有关方面重视,有的逐步得到落实,如1999年我们有4件集体提案,其中《关于开发大口子处东湖的建议》,市旅游局作了明确答复:“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淮阴的旅游业发展非常重视,东湖(今钵池山公园)的开发已摆上议事日程……”如今,钵池山公园已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一个好去处。2000年,我个人提交的《建议设立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市长接待日和市政府热线电话》等提案,现在都已全部得到采纳,并落实。2002年我提交《卖官者理应制裁,买官者也当追究》的提案,也与当前反腐精神吻合。

在我的10年政协委员工作中,还经常被抽调参加特约参政工作。我曾担任过公安、土管、卫生、市级机关纠风、经济软环境建设等部门监督员或监督员小组组长。我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政策,不辞辛苦深入基层明察暗访,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提出建议,并就特约参政工作,在有关会议上交流发言。2002年被中共淮安市委办公室、市委统战部评为特约参政先进个人。

我到淮安工作、生活有近60个春秋,早已成为“淮安女婿”,视淮安为第二故乡;虽退休近20年,但一直坚持身退心不退。退休后的第一年,我还应时任淮安市民革主委李慧秋的要求,继续为民革参政议政工作承担任务,组织调研,撰写了《加强文化基础建设,确保两个文明协调发展》一文,在2001年淮安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上作大会发言。2003年,我还作为副主编(主持工作)和编委会同志们一起,完成了《淮安民革20年》一书编辑工作,真正做到了“退而不休”。

至今,我已是八十老翁,还不时参加民革组织的活动。2018年,在纪念民革江苏省级地方组织成立6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中,我写的《中国的2018》一文还被评为一等奖。我个人被民革江苏省委评为“先进个人”,被民革淮安市委评为“优秀党员”。

今后,我将生命不息,学习不止,参与活动不停。

                                                                                                                (侯桑榆   作者系民革淮安市委原专职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