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淮安文史
从家庭档案看六十年工资变化
时间:2021-09-06  来源:淮安政协 作者:吴 坤  字号:[ ]

我1959年参加工作,2000年退休。因我有保存各种资料的习惯,因而很早就建起家庭档案。近日得闲,将1959年至2019年六十年间所领工资整理成表格,从数额的变化情况可看出个人生活变化情况,也可透析出国家逐渐由贫穷落后向富裕强大的发展变化过程。


ca1.jpg


刚参加工作时,在初中任代课教师,月工资25元。后调入县水利局(今水务局前身),1969年转正定级后月工资只有32元。工作十年工资仅增加7元。这十年中,先是“三年困难时期(1959-1961)”,接着又是“三年调整(1963-1965)”时期,随之是“文革”时期。这十年工资增加少,但物价也相对稳定。


ca2.jpg


第二个十年期间,月工资增加三次。第一次是1971年,水利系统工资实行行业标准,月工资套改后由32元改成35元,每月增加3元。第二次是1977年,因地区类别由三类调到四类,月工资额从35元增长到42元,月增加7元。第三次是1979年,因水利行政7级升6级,月工资由42元调为47元,月工资增加5元。十年间月工资增加15元,1976年“文革”结束,地区类别的调整及级别的晋升,说明国家的发展逐步恢复正常。


ca3.jpg


1980-1989十年间,首先是取消水利行业工资标准,套改统一的行政级别,水行政6级套改成行政22级,月工资额增加6元;接着地区类别调整,先由四类地区调为五类地区,月工资增加20.5元;再由五类地区调为六类地区,月工资再增加9元;另从1985至1989年五年中,三次增加工资;至1989年底,月工资额达105元,与1979年相比,月工资增加58元,翻了一番还多。这十年是改革开放的最初阶段,工资额的大幅度增加,说明国家经济发展速度加快。

1990至1999年,是我参加工作第四个十年。相关工资一直在调整变动中,增长幅度也较大。从表格记载可看出,十年间工资增长十二次,从1989年的105元,增加到1999年的1014元,月工资增加909元。


ca4.jpg


应该是国家经济发展成效显著,“翻两番”的目标提前实现。对于之前的职工工资增长较慢,通俗的讲“存在欠账”,明显有弥补的倾向。当然在这十年中,国家调整了粮食的价格,带动了副食品价格的上涨,所涨工资中,包含有对物价上涨的货币补贴因素。


ca5.jpg


第五个十年开始的第二年,也就是2000年,我到龄退休,3月开始领取退休工资,工资额1016.29元。与退休前基本持平。随后两年中,是退休工资标准调整时期,经过三次调整,至2002年4月,我退休工资定格在1343.29元。至2009年,又经过六次增长,退休工资额为2408.29元。比1999年增加1394.29元。


ca6.jpg


第六个十年已经过去,期间经过11次调整或增加,至2019年,月退休金增加到5660.29元。比2009年增加了3252.3元。

盱眙民间有这样一句俗语:“有了钱,万事圆”。这说明了“经济”是一切物质的基础。

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国家改革开放后,国民经济飞跃发展,职工工资得到大幅度增长,人民过着富有的生活。通过本人六十年工资档案,说明了建国七十二年来,人民生活水平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体现在党的领导下,凝心聚力,踏上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征程;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增强了广大人民紧跟共产党走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