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淮安文史
铁血浩气舞长空——杨绵发与长篇纪实文学《淮畔沥铁血——烈士李桂五传》
时间:2021-08-05  来源:淮安政协 作者:  字号:[ ]

“淮水激荡写壮歌,血色浩气舞长空。他是汩汩的热血流成了一条河的年仅27岁的共产主义革命壮士,他是5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江苏英雄模范之一——李桂五。”桂五镇,是盱眙县唯一一个以烈士名字命名的乡镇。

由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盱眙县作家协会主席杨绵发创作的长篇纪实文学《淮畔沥铁血——烈士李桂五传》,近日与大家见面了。本书23万字,29个章节,是全景式呈现李桂五烈士的短暂人生和革命壮举。这是一部献给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文学作品,也是一个作家学习党史、铭记革命历史、铭记革命英烈、铭记共产党人初心的真实写照。 

1

李桂五,名年芳,号桂五,1905年出生在盱眙西高庙一个大地主家庭。他6岁读私塾,9岁时遭到过土匪绑票;14岁小学毕业后,曾在安徽芜湖中学、安徽第一甲种农科学校、上海新华美术专科学校读书,在北平陆军军官大学堂受过集训。期间,积极参加各种轰轰烈烈的学生运动。1927年他在上海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严酷的白色恐怖下边学习边从事党的地下工作。1929年秋,受中共党组织派遣回到淮河之畔的家乡盱眙,组织工农革命互济会,秘密发展共产党员、建立党的地下组织。 

李桂五曾将自家的数百亩竹林和树林分给贫苦农民,并两次组织“借粮”运动,将包括自己家在内的地主和恶霸家的5000多石粮食分给穷苦农民度灾荒。积极组织开展抗租、抗税、抗捐斗争。1931年夏,盱眙县遭受特大水灾,人民生活极端困苦。在中共长淮特委指导和帮助下,西高庙、谢家港相继建立中共支部,李桂五为第二任西高庙党支部书记。当时,李桂五以西高庙为中心,组织万余灾民向地主、富农展开借粮、分粮斗争,帮助广大贫苦农民度灾,进而发展自卫武装,其影响巨大,辐射毗邻的天长、五河等县。 

1931年9月,经中共长淮特委批准,中共盱眙县委员会在西高庙镇水冲港秘密成立,李桂五被任命为第一任县委书记和盱眙红军游击队副司令员。在中共长淮特委的领导下,李桂五和战友们一起组织发动著名的“西高庙农民武装暴动”,多次深入匪穴打击收编土匪。中共盱眙县委曾建立36个党支部,红军游击队员最多时发展到2000多人。

今年是李桂五牺牲89周年。为收集烈士的翔实史料,杨绵发多次邀请盱眙县李桂五生平事迹有研究的同志,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盱眙县拥军优属协会会长李银江,邀请桂五镇政府有关工作人员,一同追寻李桂五与他的红军游击队留下的光辉足迹,缅怀革命先烈,走进红色记忆,致敬红色岁月。用灵动的文字和生动的故事,向人们讲述李桂五短暂而光辉的一生,把人们带入那段惊天动地的烽火岁月。 

2

1932年春,根据农民斗争迅速发展的形势,中共长淮特委先后派民运特派员武飞、军事特派员徐德文到盱眙指导工作,决定于1932年4月17日组织西高庙农民武装暴动。由于暴动前夕各种准备活动频繁,暴动前的内幕被泄密,中共盱眙县委立即决定,将暴动时间提前一天。

4月16日晚9时,暴动在总指挥武飞、副总指挥李桂五、参谋长徐德文等人领导下开始。埋伏在西高庙周围的几百名农民从四面八方来到镇上,李桂五指挥部分精干队伍,迅速打进国民党盱眙二区区公所,缴获长短枪40余支。接着,李桂五等遵照中共长淮特委指示,将300余名暴动队员连夜拉到水冲港一带的山区整编,组建“盱眙县红军游击队”。这支游击队的全称叫“中国工农红军徐海蚌地区红军游击支队”,下设2个中队,活动于水冲港和狮子岭一带,由盱眙县委直接领导,武飞任司令员,李桂五任副司令员,徐德文任政治委员。

1932年5月27日,中共江苏省委就盱眙游击战争问题,向长淮特委和盱眙县委作出指示,确定游击队的行动纲领。盱眙县委坚决贯彻省委指示精神,大力发展农民武装,红军游击队在“暴风骤雨”中不断发展壮大,扩编为4个中队14个分队,活跃于狮子岭、天台山一带。不仅使国民党盱眙县反动当局惶惶不可终日,而且影响到周围各县,还直接威胁到南京的国民党政府。

翻阅《淮畔沥铁血》,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李桂五和他领导的红军游击队用生命和鲜血书写的悲壮历史,永远值得人们学习、追忆:什么是立党为公?什么是大义凛然?作者的那份对家乡热爱的浓浓深情,对革命斗争和革命烈士的无比敬仰,对脚下这片土地有着坚定的历史担当,这就是共产党人的不变初心,是共产党人的责任使命!

3

1932年7月,南京国民党政府集结国民党中央骑兵第11旅、安徽省警备旅各一部及来安、盱眙等县保安团共数千兵力,开赴盱眙山区围剿红军游击队。国民党中央骑兵第11旅旅长蒋侃如,曾经与李桂五在同一所军校学习过。他来到盱眙之后,首先给李桂五写了一封劝降信,李桂五付之一笑,撕掉了劝降信。蒋侃如见劝降不行,采取了封锁红军游击队的策略。8月20日,向红军游击队发起了进攻。

在国民党军队的围剿下,红军游击队与敌人正面交战,他和战友们在百里长山和淮河芦苇滩上与敌人进行了诸多殊死的战斗。在激烈的战斗中,敌众我寡,红军游击队英勇反击,伤亡惨重。中共盱眙县委委员、红军游击队政治委员徐德文阵亡,司令员武飞受重伤后转移。盱眙县委书记、游击队副司令员李桂五率领剩下的百余人突围,最终未能成功,而被敌人抓捕。蒋侃如得知李桂五被捕后,一阵狂喜,他知道捉到了李桂五,就意味着他这次“剿共”大功告成。同时,他又痴心妄想,要是李桂五投了降,他的功劳岂不是锦上添花?于是,他来到狱中,对李桂五好言相劝,施以高官厚禄引诱,遭到李桂五严辞痛斥,敌人遂对李桂五严刑拷打。

面对敌人的多种诱惑和威逼毒打,李桂五坚贞不屈,意志坚定。这时,西高庙一带地主豪绅为报“借粮”之仇,用重金贿赂蒋侃如,要求就地“惩罚”李桂五。1932年8月30日,敌人向李桂五施以残酷暴行。李桂五在淮河之畔西高庙(今桂五镇)的一方高岗上壮烈就义时,他带领着他的战友一起奋力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国工农红军万岁!”

“暴雨如注,刑场上的敌人惊慌而逃。风雨之中,李桂五和穆绍臣两位烈士的家人拼命地扑上前去哭天喊地放声痛哭。暴雨过后,家人痛苦万分地将两位烈士的遗体收敛在棺木中,深深地埋藏在刑场不远的山岗上(几年后又迁移到水冲港的一块山地上)。”

为纪念这位为国捐躯的烈士,盱眙县人民政府在簸箕湾水库北岸的一处山坳里建有一座纪念碑,是李桂五领导的红军游击队建队的地方。水冲港小学校园北围墙内青翠的松柏下,立着一块纪念碑,碑上刻着红字“中共盱眙县委员会成立地遗址”。纪念碑碑文上写着:“1931年9月首届中共盱眙县委成立的时候,第一任县委书记为李桂五。”

4

杨绵发也曾担任过一个集团的党委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弘扬正义精神有着特殊的深厚感情。为了真实再现李桂五烈士的英勇事迹,他通过深入细致地走访了解,通过烈士亲属的深切回忆,不辞劳苦,夜以继日,用优美的文字叙述了李桂五烈士的成长历程、英勇战斗和最后壮烈牺牲的一个个历史画面,用多彩的笔法再现了革命烈士李桂五的高大英雄形象。

他在书的最后特别形象地写道:“烈士的鲜血染红了泥土,格外神奇的是,李桂五遗体下的鲜血竟然自然流淌成一个大大的鲜红的人形。一声惊天响雷带来一场暴风骤雨,烈士的鲜血融入了滚滚山洪向着浩浩的淮河奔流着……淮水激荡写壮歌,血色浩气舞长空;盱眙大地立丰碑,不朽英名贯长虹!”

长篇纪实文学《淮畔沥铁血——烈士李桂五传》,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作品,也是为家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诸多的翔实史料。李桂五——一位年轻的共产主义战士,他所展现出的听党指挥,忠于人民,为革命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永远值得我们敬仰和学习!

杨绵发简介,笔名胡杨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盱眙人,现就职于盱眙县中医院。社会兼职:淮安市作家协会、江苏省报告文学学会理事、盱眙县文联副主席、作家协会主席。在全国文学杂志和报纸副刊发表诗歌、散文、小说、报告文学作品上百万字,数十篇(部)作品获多类文学和征文奖,出版儿童文学《走入狼群》、诗歌集《季节与梦幻》、散文集《石头开花》,长篇散文《都梁梦华》《淮河洪流》《行走淮上》,长篇纪实文学《麟出云间》《淮畔沥铁血》等。 

整理:丁立高   审核:季祥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