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 最新动态
“皂”亮每一处“角”落——记皂角村“码”上议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活动
时间:2022-09-23  来源:淮安政协  作者:

“我堂兄弟去年一天晚上下班回家,因天黑看不见路,导致摔伤,希望村里尽快解决道路照明问题。”9月20日下午,南集镇皂角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内济济一堂,气氛热烈,召集人、政协委员、村民代表等正在以“‘皂’亮每一处‘角’落”为主题协商议事,出题人之一,村民羊兆春抛出了自己的想法。

“我家住在禹皂路边上,路上车辆和行人较多,路况复杂,我建议装监控。”另一出题人村民周玉宝也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民有呼,我有应”,协商议事解民忧。皂角村共有6个村民小组,全村水泥道路、文化广场等硬件设施基本完善,群众的幸福感越来越强,但近年来先后发生几起夜间交通事故,村里留守老人和儿童无人照看,要求安装路灯和监控的呼声很高,有村民反映到“码”上议平台。政协委员调研组于9月4日、5日进行走访调研,在调研报告中提出科学合理安装、统筹资金来源、规范项目实施等建议。

“给村里架路灯是好事,我建议把好事做好。”协商议事现场,党员代表、村老支书逢成庆积极响应。

 怎样才能把这项民生实事做好呢?政协委员周苗苗提出,每50米安装一盏路灯,考虑到个人隐私,建议监控安装到室外比较好。

“残疾人、80岁老人卧床的比较多,还是装在室内比较好。”群众代表王才生提出了反对意见。

 政协委员洪良涛在前期调研时征求过相关部门意见,监控装在室内室外都可以,认为可以征求群众本人或者监护人意见。

 线上线下齐协商,携手共建美家园。现场连线在外乡贤代表范加胜时,他表示,平时一直关注老家的“码”上议平台,这次线上参加协商议事活动,拉进了与家乡的距离。他建议村里安装太阳能路灯,并愿意出钱为村里做点贡献。村民代表张万峰说,自己和母亲在南京务工,家中有80多岁的爷爷奶奶和患有精神残疾的小叔,希望村里能有监控平台,他也愿意出资。

达成安装共识后,大家把目光聚焦到了安装资金和具体实施上。村会计王维海建议路灯100米装一盏,减少资金压力。县住建局亮化公司经理左中华从专业角度和村实际情况,建议选用单侧照明,6米高太阳能路灯,间隔45-50米一盏。政协委员代表王金松表态,愿意为村里出资2万元。此外,市政协委员、今世缘酒业副总经理羊栋出资3万元,市交通局赞助10万元,还需17万元资金缺口由村两委自筹解决。

众人拾柴火焰高。召集人皂角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坤宣布议事结果:同意在村主干道上架设路灯300盏。同意在村有机动车进出的道路口安装治安监控40个,为村身边无子女照看的80岁以上老人、残疾户免费安装居家监控36个,室内或室外尊重群众意愿。

“协商形式鲜活、内容丰富,充分体现出人民政协为人民,感受协商的阳光已经照耀到乡村的每一个角落。”全程线上参加协商议事活动的华中师范大学袁方成教授感慨地说。

 以“协”成事,以“商”求同。不久,皂角村必将 “皂”亮每一处“角”落,照亮每一位村民的心。

来源|涟水县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