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 最新动态
“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案例㉕:老旧小区电梯加装改造
时间:2020-08-27  来源:淮安政协  作者:

       协商背景:淮安市淮阴区王家营街道北桥社区城中花园小区已建成近20年,有19栋住宅楼,小区内老年人较多,因上楼困难,不少老人甚至住到自家车库里。其中2栋装有电梯的高层住宅,年久失修,经常出现“电梯困人”“电梯罢工”现象,小区居民反映强烈、意见很大,迫切希望尽快改变这种状况。

 

q1.webp.jpg

 

      协商对象:社区“两委”负责人、区政协委员、楼栋长、单元长, “五老人员”代表,业主代表,电梯公司负责人,区住建局、安监局等部门负责人;社区党委书记为召集人。

 

      商前调研:社区工作人员、政协委员、楼道长、单元长组成调研小组,深入各栋、各单元走访调研,倾听群众诉求。发现问题根源主要集中在:对加装电梯“无偿建设、有偿使用”存在质疑;低楼层业主认为装电梯用不着,装了影响采光;有维修基金,电梯改造后使用还需业主出钱。

 

      组织协商:在多次调研走访基础上,社区党委制定协商计划、确定协商主体。先组织政协委员、楼道长、单元长开展协商讨论,达成共识;再邀请整栋楼、整单元业主分别开展协商,解疑释惑、理清矛盾;最后由社区党委负责人作为召集人,组织召开“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议事会,引导协商各方充分发表意见。经过多轮协商,最终化解矛盾、达成共识,全体居民同意小区安装电梯,先选6 栋楼试点,后续是否加装根据实际成效继续协商确定。

 

q2.webp.jpg

 

      成果落实:目前,城中花园19栋楼完成37部电梯加装、2部电梯改装,其余12部电梯正在陆续安装中。“有事好商量”让北桥社区党委赢得民心和信任,业主参与小区治理的主动性明显提高,北桥社区也成为“有事好商量”的和谐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