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 最新动态
淮安市政协:凝心聚力惠民生 多措并举解难题
时间:2020-09-30  来源:淮安政协  作者:

        淮安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协通知要求,8月20日,召开全市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推进会,全面部署“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活动中,注重发挥“三个作用”(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专委会联系纽带作用,委员履职主体作用),实现“五个目标”(各县区政协召开一次任务部署会;市、县政协委员参加一次协商议事活动;所有镇、村召开一次协商议事会议;各县区政协活动结束后召开一次讲评会;编写一套基层协商经典案例),全市开展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活动780余场次,推动解决党政关心、群众关注、社会关切的民生问题710多个。


议出群众“真心声”

 

       坚持把群众诉求作为协商协议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积极构建“1+5+N”(“1”指召集人,“5”指两代表一委员、乡贤、群众代表、相关职能部门代表、专家学者,N指根据议题适时邀请多个利益相关方)协商主体结构,广泛汇聚协商力量。

 

 22.webp.jpg

 

       为了让议题更贴近群众,反映更多群众心声。淮安区流均镇创新构建线上线下两条网格,线上通过微信群、QQ群、邮箱面向社会征集议题;线下采取党委政府点题、委员荐题和群众出题方式收集议题,确保征集的是群众最迫切需要协商的议题。先后围绕“美化水乡河塘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和“协商打通内循环,同心共筑幸福路”等多个专题协商,议出群众心声,深受群众赞扬。

 

议出群众“真认可”

 

       注重改进协商方式,坚持不调研不协商。淮安区政协归纳总结出“三必六问”工作法,即在协商议事会议举办前,组织协商主体就既定议题深入一线,做到:现场必到、利益主体必访、政协委员必在,问现状如何、问事情成因、问矛盾和困难、问各方意见、问政策规定、问最优方案,保证在摸清政策规定、摸清实际情况、摸清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有序开展协商活动。

 

       涟水县政协构建协商议事“回头看”评估机制,通过党政点评、民主评议、群众评价等方式对“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成果转化情况进行评估,破解协商“止于建议”的难题,积极推动协商成果转化,居民休闲健身广场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农民大食堂建设、农村路灯架设等一批问题均得到有效解决。

 

议出群众“真幸福”

 

       为了激发镇、村参与协商议事活动热情,提高协商议事月质量,盱眙县政协在各议事室之间开展“四比四看”活动,即比协商议题质量,看是否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和民生实事;比协商程序,看是否规范;比协商结果,看是否被党委政府采纳和实施;比协商效果,看群众是否满意。

 

33.webp.jpg


       为了让群众议出幸福感,盱眙县黄花塘镇雨山茶场建立新农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通过探索“雨山茶场指挥部+镇+承包主体+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协商模式,解决雨山茶场茶叶少、收益少、基础设施少的问题,让协商议事助“茶香”。马坝镇马坝社区在协商议事室旁设立政协委员“有事好商量”会客厅,打造“群众有需求,委员来帮忙”协商品牌,委员参与信访调解,最终让老上访户息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