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 最新动态
淮安市淮阴区政协:“有事好商量”之老旧小区“改造记”
时间:2020-09-30  来源:淮安政协  作者:

       北桥社区位于淮安市淮阴区主城中心地段,辖区面积约1平方公里,有1个居民小区、1个零散小区,1个步行街,共有居民828户,3216人,有党员77名,下设3个党支部,社区先后被认定为淮安市文明社区和 “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示范社区。

 640.webp.jpg

 

        一是听民声,搭好“有事好商量”之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人民的心声是开展协商的动力,《区委关于加强基层协商民主的实施意见》《区政协关于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为整合社区有限资源,坚持“节约不浪费、一室多用途”建设“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提供政策支撑;区政协出台《关于区政协委员小组联系镇(街)、政协委员联系村(居)的通知》,实现区政协委员小组对口联系镇(街),政协委员对口联系村(居)“两个全覆盖”,送“智”到社区,从此无需向上“借委员”,为协商提供人才支撑;积极组建“1+3”基层协商骨干队伍,“1”是社区党委负责人,为协商召集人,“3”是政协委员、楼栋长、单元长,是协商的骨干力量,形成了“1+3+X”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格局。

 

 640.webp (1).jpg

 

       二是汇民智,唱好“有事好商量”之戏。统一小区685户居民的思想,过去“以上令下”的工作方法不生效,“包办代替”的“保姆式”服务不讨好。社区一班人转变观念,把居民的事交由居民做主,尊重民智民愿,利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开展广泛协商;观念变带动作风变,由开会“拍脑袋”决策,转变为进楼入户,广泛听取民意、平等交流,与居民坐到同一条板凳上,一起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摸清居民思想脉络;召集协商民主骨干力量进行协商,针对前期了解的各种问题,逐一寻找办法、统一思想。取得共识后,以单元、楼栋为单位,由骨干人员组织“微”协商,做到什么时候需要协商就在什么时候协商、什么地方适合开展协商就在什么地方协商,通过协商汇聚民智、凝聚共识。

 

       三是聚民心,打响“有事好商量”品牌。通过老旧小区电梯加装改造等“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议事活动的开展,找到解决基层治理难题的“金钥匙”。电梯加装改造如愿实现、物业费标准合理提升、停车难问题彻底解决,小区的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城中花园名副其实成为“城中花园”。“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成为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居民说:“‘有事好商量’这个平台好,是我们自己的平台,这样的平台我们很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