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县区政协 工业园区
淮安工业区张码办事处“有事好商量—‘码’上议”唱响社会和谐曲
时间:2021-10-20  来源:淮安政协 作者:  字号:[ ]

畅通了的渠道,上议让说事更安心

快看,河里有好多鱼儿在游,水也清澈了,没有臭味了。站在景观河旁的老党员张明生开心的像个孩子,高声招呼着在一旁锻炼的几位群众。

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根据群众“扫码出题”来的线索,淮安工业园区张码办事处党委牵头成立商前调研组,深入张码花园社区景观河实地调研查看,发现多处污水直接排入景观河,部分管道存在着雨污混流,导致景观河水脏、臭、差问题。根据群众意见诉求,办事处及时召集社区、城管负责人、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协商议事成员进行民主协商。协商会后,办事处迅速启动景观河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彻底改变景观河脏、臭、差的破旧景象,有效提升社区环境,让社区旧貌换新颜。

只闻声不见面说问题,让群众到现场反映问题成为过去式,更让嫌麻烦、不反映,问题沉淀、矛盾累积成为过往。截至目前,通过上议,全办累计收集议题40个,已处理38个,处理率达95%

提升了的实效,上议让议事更快捷

网上协商的开展,有效破解了地域和时间限制。20217月的疫情发生后,就防控卡口值守人员不足、物资紧缺等问题,张码议事室通过网上协商成功招募大学生志愿者30余名,筹集了口罩3万余只、消毒液300余升,方便面、纯净水共计800余箱。

加快了的速度,上议让干事更高效

有事好商量帮助党政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发挥了科学决策智囊团、矛盾化解助推器的作用。张玉河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出现群众阻工情况,议事召集人实地调研走访后,组织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对施工方案进行优化调整,及时解决了群众的后顾之忧。

钝化社会矛盾上议让基层更和谐

有事好商量与社会治理网格化、党群议事会等深度融合,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反映有渠道、解决有路径、办后有评价,一些过去可能造成矛盾、引发信访的问题提前被灭了引信。充分调动行业专家、协调能手以及群众基础好、威望高的老支书、老乡贤作用,有事就商量、遇事好商量、做事多商量,为和谐张码建设发挥了缓冲带减震器的作用。

据统计,今年以来,张码办事处累计开展协商议事活动30余次,围绕项目服务、土地流转、社区管理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多次开展协商议事活动。所议事项在党政领导的重视支持和积极推动下,相继得到落实解决,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得到了群众好评。

张码办事处 杨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