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县区政协 经济开发区
淮安经开区:在一线锤炼本领 以协商赋能治理
时间:2022-11-14  来源:淮安政协 作者:  字号:[ ]

为进一步提高有事好商量工作水平,提升协商议事质效,淮安经开区依托“1+6”管理模式,强化协商专员队伍建设,加快培养一批懂政协、会协商、善议事的协商专员,促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系统化调研,收集民意集众智

“充电棚最好建在小区内部或小区周围。”“物业要提前做好小区机动车位的整体布置。”调研组一行在康乐佳苑边走边看边谈,对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选址和建设的可行性进行充分讨论。

围绕协商议题,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协商专员等组成专题调研组,开展实地考察、座谈交流等形式多样的商前调研活动,对议事内容有了直观认识并掌握了大量的一手资料,为协商议事活动的顺利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协商专员陈琳表示,通过政协委员带队,进一步明晰了调研方向,指导我们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形成数据详实、论证充分、参考性和实践性较强的调研报告,帮助我们提升调查研究能力和分析研判能力。

image.png

专业化指导,协调联动聚合力

“这次到许庄村参加协商议事活动,不仅将自己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实际中,还切实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前不久,在区党群工作部的统筹组织下,区经发局李龙平参与了许庄村以“解决许庄村新能源汽车充电难的问题”为主题的协商议事活动,并表示收获颇丰。

通过培训,协商专员熟练掌握“码上议”系统操作并指导各协商议事室有序、规范开展议事活动围绕议题内容,发挥本职专业资源优势,针对协商议题提出具体化、专业化、针对性、可操作的意见建议。

“以前协商议事缺少专业化指导,现在有了年轻血液的加入,及时帮助我们对接相关职能单位答疑解惑,为美丽严赵建设聚智聚力。”严赵村党总支书记赵其飞为协商专员的加入点赞。

image.png

“一条龙”服务,跟踪督促助发展

“在政协委员的协助下,严赵村已与安澜路小学、西游乐园对接,计划开展西游课堂、汉服体验等一系列共建活动。”近日,针对“打造‘儿童友好型’美丽严赵”这一议题,协商专员王海啸向区商量办汇报进度。

为推动协商成果转化,经开区建立协商专员跟踪督促机制,实行“一对一”跟踪问效,提供“一条龙”帮办服务。围绕协商共识,协商专员全过程参与协调督促并定期向区商量办汇报成果转化进度,努力实现“协商一件、办成一件”的目标,推动了政协工作从“做了什么”向“做出什么效果”转变,有效提升了辖区群众的满意度。

市政协委员朱菊芳表示,协商专员督促我们更好地履职尽责,相信在大家的一致努力下,会有更多的协商成果落地落实,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力量。

image.png

有事好商量协商专员队伍成立以来,21名年轻干部下沉街道、村(社区)开展协商议事活动40余次,充分展示了年轻干部协商专员队伍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新作为、新风采,帮助基层走出一条以协商民主服务辖区群众、破解发展难题、赋能基层治理的新路子。


来源|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