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县区政协 经济开发区
宣传同频共振 共建法治信访——住经开区委员积极参与《信访工作条例》宣传走基层活动
时间:2022-06-02  来源:淮安政协 作者:  字号:[ ]

为进一步加大《信访工作条例》宣传贯彻力度,扩大宣传覆盖面和社会知晓率,在全区范围内营造学条例、用条例、守条例的浓厚氛围,近日,经开区组织部分住区市政协委员在南马厂街道参加《信访工作条例》集中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设立宣传台,摆放宣传展板,政协委员们化身条例宣传员,和信访局工作人员一道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详细讲解条例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耐心细致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引导群众依法文明、合理有序反映诉求。

在南马厂街道王高村协商议事室,召集人组织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群众代表和信访条线工作人员集中学习《信访工作条例》,对条例总则、信访工作体制、信访事项的提出和受理、信访事项的办理、监督和追责等六个章节进行详细解读,并开展了专题协商。

“信访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如何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把群众合法诉求解决好,努力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到权益受到公平对待、利益得到有效维护,如何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夯实群众基础是今天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走基层活动的终极目标。”市政协委员、民进经开区主委林斐说。

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经开区主委朱菊芳结合自身工作,提出加强区级信访与12345热线融合联动,可从多次不满意、反复投诉、高频事项的热线诉求中,研判分析可能升级为信访事项的问题,通过区信访联席会议机制,有针对性进行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在信访和12345热线信息资源共享方面,提出了独特的视角和社会治理的创新思路。

此次活动,进一步拉近了委员与群众的距离,让群众对《信访工作条例》有了进一步了解,知悉了信访人的权利和义务,增强了依法信访及理性维权意识,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委员们纷纷表示,在下步学习工作中将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积极引导群众、委员依法合理反映诉求,并承诺从自身做起,讲法学法、用法守法,为条例宣传贯彻贡献政协力量。

来源|淮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