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县区政协 经济开发区
协商议事“三聚焦” 基层治理新气象
时间:2022-04-14  来源:淮安政协 作者:  字号:[ ]

为进一步贴近百姓,满足人民群众常态化、多元化的协商议事需求,经开区进一步延伸协商议事触角,创新打造“家门口的协商议事室”,让党员干部“沉”下去、政协委员“动”起来、居民群众“融”进来,打通协商为民的“最后一米”。


bb3.jpg


聚焦群众需求,向前延伸服务平台。创新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阵地前移、服务下沉,试点在主城区入住率高的东冠逸景小区内设立“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打造家门口的协商议事平台,在楼栋单元悬挂社情民意征集箱20个,张贴议事室二维码,推广运用“码”上议平台,便于群众直接参与出题、了解情况、评论建议、参加协商活动、查看议事详情,议事室也能及时了解收集群众所需所想,并及时进行分类处理。


聚焦资源整合,党建引领议事联盟。坚持“一室多用”,将协商议事室与老党员工作室、社会治理服务站3个功能站室融为一体。深度融入“街办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党建网格体系,选派有威望的离退休干部担任网格党支部书记。以“开放式、共享式”理念为指导,社区党委整合小区物业、业委会、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社会治理网格员、社区民警等多方资源形成党建联盟,让协商议事“强起来”。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委积极向政协委员借力,组织政协委员定期进小区开展活动,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专业、岗位等特长,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开展便民服务、接待来访群众等,打通委员履职“最后一米”,进一步凝聚协商议事正能量。


bb4.jpg


聚焦问题解决,靶向服务基层治理。聚焦民生改善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注重选择切口小、关联广、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物业服务不到位、物业费收缴难、停车难等问题,让小区居民群众通过协商议事来决定、参与和解决问题。小区党支部建立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对“五议”内容导入协商议事程序,对“五不议”、12345热线、信访问题接诉即办,轮流坐班现场答疑解惑,社区层面能解决的,做到专人负责、限期解决,牵涉面广的民意问题收集逐级上报会商解决,实现群众反映问题不出家门、小事现场解决不出小区、大事现场协商不出社区,以“问题闭环”打造群众“幸福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