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县区政协 金湖县
金湖县金南镇:聚民意 重民生 让“有事好商量”成为解决民生问题直通车
时间:2022-10-26  来源:淮安政协 作者:  字号:[ ]

宋墩村河道整治一新,南望村垃圾清运工作,吴桥村道路修整完成,抬饭村路灯重新维修,提升辖区内妇女儿童生活品质......这是金湖县金南镇结合“喜迎二十大 ‘码’上议民生”活动开展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成果,也是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融合的一个缩影。

宋墩村河道整治前后对比


今年来,为促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常态长效,推动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有效协商解决,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金南镇围绕“关注民生、强化服务”主线,在创新办法措施,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出实招、见实效,使社会主义民主在基层得到生动实践,协商议事有效成果正为金南镇广大居民幸福不断“加码”。

坚持党建引领,确保协商正确导向。金南镇始终注重发挥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推行“党建+好商量”工作机制,聚焦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达到问计于民、协商于民、服务为民的效果。邀请政协委员、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群众代表走进村组、社区、企业,就安全生产、环境整治、民生工程等问题面对面讨论,议事室召集人引导方向,居民理性表达诉求,政协委员建言献策,在相互协商过程中解决群众的急、难、烦事。

聚焦群众诉求,确保议题审查质量。辖内所有议事室通过多种形式收集民生议题。两级议事室将群众出题与党政点题、委员荐题相结合,镇议事严格把关议题审定环节,通过深入调研,筛选出一批涉及面广、针对性强、群众关注度高的民生议题。严格把好“议前选题关、议中协商关、议后落实关”三道关口。认真收集群众诉求,研究确定选题,规范议事会议程序,持续跟踪监督落实,真正做到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办,有效汇聚起共商共治的磅礴力量。对少数不符合要求的议题,将进行再征集和再筛选,确保实现“老百姓关心什么,议事室就协商什么”。

融合各方力量,确保协商议事实效。根据前期确定的民生议题,按照协商议事流程,开展协商议事,确保成果落实。组织政协委员、相关利益方、党员干部、行业专家、群众代表等,采取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方式,广泛听取意见,确保议题征集反映民声,商议过程体现民意,决议办理落到实处。通过健全政协会议成员和相关委员的蹲点联系机制,坚持工作重点、时间节点、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四明确”,加快跟踪问效,促进成果转换。

如今,金南镇通过协商议事圆满解决的民生实事越来越多,居民有越来越多的心愿在协商议事会上发酵,越来越多的分歧通过协商议事解决。“大家的事,大家说了算,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一个个关乎民生的具体问题,正在通过协商议事妥善解决。民生专题议事,只是一个开始,金南镇聚焦民生诉求、增进民生福祉,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一直在路上。

来源|金湖县政协 金湖县金南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