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县区政协 金湖县
金湖县工业经济界别“码”上议精准纾困 助力本土中小微企业解难题
时间:2022-09-30  来源:淮安政协 作者:  字号:[ ]

“本土中小微企业是我县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稳就业、活力大、增长快的特点,为县域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由于自身能力薄弱,中小微企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面临着生产经营成本高、融资难、品牌小、人才少、拿地难等问题......”近日,金湖县政协工业经济界别开展的“扶持本土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题协商议事会上,县政协委员、县女企业家商会会长沈英姿详细阐述了前期调研情况。来自工业经济界的县政协委员和企业家代表直陈建议,现场协商互动气氛热烈。

与会职能部门代表介绍,2021年,金湖县通过《金湖县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兑现专项资金8000多万元,提振企业发展信心;2022年1-8月落实各类减费降税措施,全县实现减费降税8.56亿元,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组织银企对接会,助企业融资纾困;强化政策宣传,实现宣传服务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做好专利审查、信用修复、商标保护性注册等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构建梯度培育体系,支持本地品牌建设;经济开发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园、孵化园等平台为小微企业起步发展提供空间……

与会企业家委员及相关职能部门纷纷表示,在县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确立“工业产值超千亿、绿色低碳高质量”奋斗目标的背景下,提出此议题恰逢其时。各相关部门重视招商工作的同时,还要关注本土中小微企业的经营发展需求,开创出一个“向外大力招商、向内加大培育”的新型发展模式。

经协商,与会人员就扶持本土中小微企业发展形成共识:一是积极培育发展,让中小微企业“多起来”。要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充分发挥创业孵化器、科技园区、众创空间等载体平台作用,切实让潜在的市场主体涌现出来并发展壮大;二是完善政策扶持,让中小微企业“好起来”。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用活用足税收缓缴、社保费减免等政策,研究制定一批阶段性、精细化、组合式政策措施,推动各项政策措施直接惠及小微企业,最大效应释放政策红利;解决中小微企业拿地难问题,通过“科技创业园”模式,支持有潜力的企业发展壮大;三是优化营商环境,让中小微企业“活起来”。要依法加强监管,促进公平竞争,积极打造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市场环境;通过党政亲商会、企业家座谈会等了解企业生产经营需求,跟进服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四是推动提质增效,让中小微企业“强起来”。坚持把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与落实“双碳”“双控”目标任务、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结合起来,围绕“333”主导产业,进一步完善“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评价培育机制,鼓励企业科技创新,不断提升中小微企业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据悉,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金湖县政协工业经济界别坚持把“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重点聚焦到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上,组织界别委员走企业、访实情、问需求、助解困。

“我们通过‘码’上议平台,紧扣当前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痛点、堵点和难点,精准服务、集思广益,高效率排忧解难,让政策快落地、服务再优化、效能再提升,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政协力量。”金湖县政协主席何如进说。

来源|金湖县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