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县区政协 盱眙县
盱眙县穆店镇永华村:基层议事“好商量”,疏通河道“出真招”
时间:2024-02-27  来源:淮安政协 作者:  字号:[ ]

“这河道杂草丛生,严重堵塞了水路,我们想灌溉用水都很不方便呀,希望村里可以及时疏通河道。”家住盱眙县穆店镇永华村青西组的村民说道。

永华村青西组紧邻盱马路,但渠道内杂草、杂树丛生,严重堵塞了水路,导致水源无法顺畅流动。农民们为灌溉用水犯愁,村容村貌也因此大打折扣。面对这一难题,村民们束手无策,陆续在“码”上议平台提交此议题,急切期盼着能有人出面解决。

永华村党总支书记杜守军作为召集人,深感责任重大,迅速组织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党员代表、镇村干部和群众代表等围绕这一议题展开前期调研。通过实地勘察、与村民面对面交流,充分了解问题的症结所在。


a1.png


近日,在永华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杜守军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河道清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提议以全村共同参与水环境治理和长效维护为立足点解决当前困境。

a2.png


与会代表各抒己见,将了解到的情况与工作经验相结合,针对河道的后期长效管护措施、水环境的整体提升提出切实有效的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认为,清理渠道内的杂草、杂树是解决耕种用水难问题的关键所在。经过充分讨论和协商,会议最终达成了共识:首先整治河道周边的废弃物和杂草等垃圾,然后动用机械和人力对河道内的淤泥和杂物进行彻底清理。同时,村里要制定河道长效管理制度,做好河道日常管护,提升河道的管理投入和保洁频次,并做好水生植物打捞处置工作,提供集中堆放点。会后,永华村迅速组织人员对相应的河道进行了集中整治。看着水流重新在河道中流淌,村民们个个喜笑颜开,困扰已久的河道堵塞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终于不用担心用水问题了!”“村子的环境也变得更好了!”大家纷纷点赞称好。


a3.png


a4.png


a5.png

河道治理初显成效


此次河道治理不仅解决了农民们的实际困难,还提升了永华村的村容村貌和整体环境。“永华村将继续发挥协商议事室的作用,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码’上议协商活动,通过基层民主的自治活力与协商议事成员群策群力的主人翁精神,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杜守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