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县区政协 涟水县
百名委员讲文史 万名学子亮红心——涟水县政协开展“清明讲文史”主题活动
时间:2024-04-10  来源:淮安政协 作者:  字号:[ ]

天地英雄气,宣讲美名扬。

连日来,涟水县政协联合县教体局、文旅局、党史委等部门,组织百名政协委员、特邀文史委员,赴涟水战役纪念广场、抗日第一枪纪念地、苏北小延安纪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和南集小学、高沟红日中学等中小学校,深入开展“清明讲文史”主题活动。委员们采用“实境+”“课堂+”“基地+”等宣讲方式,向全县近万名中小学生讲述先烈事迹、赓续红色血脉。


a1.jpg


“涟水是远近闻名的革命老区。78年前,在我们脚下的这方热土,先后发生过2次涟水保卫战,有力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鼓舞了解放区和全国人民的胜利信心!”在涟水战役纪念广场,政协委员汪大鹏正用铿锵有力的声音,与大家分享“我心中的涟水战役”。近千名学生肃穆站立、静静聆听,无一不洋溢着对党的恩情和先辈们的敬仰之情。


a2.jpg


在南集镇中心小学,政协委员缪明正在为孩子们带来“新安旅行团在涟水”的专题讲座。缪明精心制作了PPT,用情讲述“新安旅行团”小好汉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文艺为武器,唤起民众抗日救国的热情和信心。“自习近平爷爷给淮安新安小学回信后,我对小英雄们羡慕不已,真是没想到‘新安旅行团’还曾在南集战斗过!”南集镇中心小学少先队员许子祥自豪地说道。

在苏北小延安纪念园,成集镇学校300名学生齐聚于展陈馆,聆听委员支伯生绘声绘色讲述着“朱氏三杰”的传奇人生。学生们或凝视、或倾听、或沉思,跟随支委员走进那段峥嵘岁月,追寻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


a3.jpg


“听了单委员的讲解,我们心潮起伏、思绪万千。”“全国新时代好少年”、高沟镇红日学校学生王梦婷激动地说道。在高扬战役纪念碑前,县政协特邀文史委员、县文化文史研究会会长单步高正向学生们讲述“高扬战役英烈事迹”。当听到“历经16昼夜的激战,新四军一举攻克高沟、杨口等14个据点”一段时,现场的学生情不自禁鼓起掌来。高沟小学少先队辅导员张爱荣表示,“政协委员讲文史,语言精炼、故事性强,极大地提升了中小学生学习地方文史的积极性、主动性,更为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如何把政协文史与校园的思政课深度融合,相互赋能,是我们一直思考的课题,我们积极探索,推动文史活化与涟水丰富的红色文化有效衔接,结合‘清明’这一特殊的时间节点,开展‘清明讲文史’主题活动,应该说达到了一定的效果,我们将运用‘写、编、研、讲、唱、展’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深化、细化、活化,让更多安东学子在传承红色基因中茁壮成长!”涟水县政协主席姜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