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县区政协 涟水县
涟水县政协:聚力爬坡过坎 助力冲刺百强
时间:2022-10-15  来源:淮安政协 作者:  字号:[ ]

过去五年,是涟水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是涟水抢抓重大机遇、经受重大考验、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也是涟水县政协事业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的五年。五年来,在中共涟水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县委有决策,政协有响应;政府有需要,政协有呼应;群众有期盼,政协有回应”,团结带领全体委员和各界人士,凝心聚力促发展,齐心协力干事业,尽心竭力惠民生,为涟水冲刺百强县贡献了政协力量与智慧。


强化政治引领

铸就初心使命的“强引擎”


党的领导是政协成立的初心所在,是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政协事业才能固本强基、行稳致远。这五年,县政协坚持把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理论武装放在政协工作的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跟党走,确保县委各项决策部署成为政协组织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勤学善思,在把握精髓上入脑入心。全县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县政协委员先后撰写了68篇理论文章。坚持县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制度,开设“政协讲坛”,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头上讲坛,掀起了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工作大研讨的热潮。五年来,全体委员集中培训8次,常委会集中学习25次,各专委会集中研讨102次,举办“政协讲坛”26期,构建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学、季度学习座谈交流学、政协讲坛辅导学、线上线下读书互动学、专题培训集中学为主要内容的“五学”制度体系。

凝神聚力,在宣传贯彻上走深走实。始终坚持政协工作与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县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县政协党组工作汇报,研究县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先后批转《关于加强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县政协年度工作要点》《关于构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机制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意见》等文件;县党政主要领导主动参加政协活动,领衔督办重点提案;不断充实县政协机关力量,6个专委基本实现“三人委”。创新开展“县委书记政协活动周”,县委主要领导在一周内参加大胡社区协商议事、督办重点提案等6项活动,市政协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在《江苏政协》专题推介。“有事好商量”精品分享汇创新做法在《人民政协报》、《新华日报》思想周刊、《江苏政协》杂志集中报道,形成涟水政协宣传现象。五年来,在市级以上大报大台大网刊登稿件216篇,有力展示了涟水政协对外良好形象。

身体力行,在学以致用上见行见效。先后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打造“委委道来”读书分享汇,以委员为主体,以专委会为单元,创新思路、发挥优势,开展了各具特色、各美其美的读书分享活动,探索了一条具有涟水特色的委员读书新模式,全面激发了委员读书热情,把委员读书活动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组织“我为涟水发展献一计”征集评选,全体县政协委员围绕经济发展、城乡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积极建言,共征集稿件302篇,通过层层筛选,评定获奖作品,进行集中表彰。举办“喜迎二十大·委员看涟水”摄影大展,用镜头展示全县广大干群在冲刺百强征程中的具体实践、建设成果和广大委员参政议政、助力发展的责任担当和履职风采,征集照片260多幅。开展“学党史、善议政、办实事”主题教育活动,举办“百年党史·委员说”讲党史大赛,赴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苏北小延安等地开展实境教育。围绕县政协成立40周年,召开座谈会,举办书画摄影展,开展主题诗词征集评选活动,全景展现党领导下涟水县政协走过的40年光辉历程。五年来,组织编撰了《涟水红色基因—革命回忆录》《涟水改革开放40周年—“三亲”史料汇编》《永远的一面·阿累文集》等文史书刊,其中《千古涟漪佳绝地—涟水》全书11万余字,被誉为涟水县情的记录本、传承文明的文史库、不忘初心的教科书、招商引资的代言册和观光旅游的导览图。


突出主责主业

精耕协商议政的“责任田”


五年来,聚焦“冲刺百强县”目标,紧扣“一地一港一区一城”发展定位,深入协商集中议政,强化监督助推落实,努力使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

找准协商选题,提高协商议政针对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积极开展协商议政,构建多层次协商体系。五年来,在历次县政协全会上,106位委员就脱贫攻坚、社会治理、产业发展等选题作大会发言。围绕优化营商环境、食品产业升级等议题开展了15次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围绕推进全域旅游、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优化提升学前教育等议题开展了18次主席会议专题协商;围绕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公交线路优化等开展了30次专委会协商,形成了一批高质量建言成果,20篇建议案、资政建言报告得到县党政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为全县重大项目、重要事项、重点工作提供了科学的决策参考。

抓实视察调研,提高协商议政规范性。始终把视察调研作为参政议政的主渠道,秉持“不调研不发言、不调研不建言、先调研后协商”的履职理念,每年制定调研视察计划,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摸真情、求真策、建真言。紧盯扫黑除恶、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集中视察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等,形成10篇《视察建议书》反馈至相关单位。围绕“冲刺百强县中的商会作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等课题,开展市县联动调研、县内专题调研,形成40余篇高质量调研报告,并得到县党政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其中《聚焦富民促增收,提高居民获得感》调研报告被纳入县委十一届三次会议文件。

做好“码”上议事,提高协商议政实效性。将“有事好商量—‘码’上议”工作纳入全县高质量跨越发展考核,全力推进“码”上议工作实现全覆盖。积极探索“六式”推进法,全县各协商议事室常态化开展“码”上议活动,推动协调解决道路铺设、渠道疏浚、农桥拓宽、路灯架设、学校空调安装等民生问题2000多个。《凝聚群智定村规 文明新风拂面来》《“议”出发展新动能 “码”出幸福新画卷》《助力建设防渗渠道 解决农田灌溉难题》等案例被省政协纳入典型案例汇编,涌现出涟城街道和成集法华、保滩肖渡、朱码笪巷等一批“码”上议示范阵地。

聚焦中心大局

争当服务发展的“生力军”


五年来,始终把服务中心大局贯穿到政协履职全过程各方面,切实做到思考谋划问题从大局着眼,部署推动工作从中心出发,更好地使人心向中心大局聚合、智慧向中心大局聚集、力量向中心大局聚汇。

在倾情投入民生改善中体现政协担当。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政协委员在行动”主题活动,经济界别委员发挥自身优势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农业界别委员帮助贫困户调整种养结构、推广农业科技,工商界别委员动员社会组织、慈善机构、民营企业参与扶贫开发,教育文化界别委员在教育均衡、文化进村上献计出力,医卫界别委员积极为困难群众诊病送药,各界别委员通过物资帮扶、带动就业等方式,在富民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方面贡献力量。委员为经济薄弱村和贫困户捐款捐物1000多万元,慰问贫困户2000多户,协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脱贫致富项目123个,帮助就业356人,为基层群众开展义诊3000余人次、开展文化惠民、科技入户等活动100多场次,充分体现了广大委员心系大局、情系民生的社会情怀和履职追求。县政协机关为挂钩帮扶的黄营镇九堡村、祝贤村协调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2019年3月,省政协周主席来涟调研时对县政协民生改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2019年7月,在省政协发展·民生专题协商会上,我县作为全省首家、苏北唯一的县级远程协商分会场,县政府主要领导就“五方挂钩”帮扶工作提出建议;2020年4月,在省政协主席会议上视频发言,向全省推介我县政协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做法。

在倾心投身疫情防控中作出政协贡献。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县政协党组立即发出《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致全县政协委员的倡议书》,号召全县政协委员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县政协领导班子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关键点位和联系镇(街)进行督导;组织政协委员为疫情防控捐款150多万元,捐赠医用防护口罩1.5万只;向医院、公安、交通等疫情防控一线捐赠了2.6万斤大米、3万斤蔬菜;帮助农户销售滞销的肉禽60万只、蔬菜500吨、草莓1.8万斤,彰显了政协战线的“硬核”担当。人民政协网以《江苏涟水:汇聚政协力量·坚决战胜疫情》为题进行了推介。

在倾力开展招商引资中扛起政协责任。牢固树立“抓招商就是抓经济、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县政协机关出台招商引资考核办法,由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广泛深入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开展信息收集和项目招引工作,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外出招商26次,接待客商23批次,提供招商引资有效信息15条。五年来,县政协先后引进投资6.8亿元的汇丰木业、投资3亿元的乐世食品等6个项目。牵头组织“举乡贤·话乡情·兴乡业”主题活动,鼓励广大乡贤牵线搭桥,介绍招商信息和项目,目前已有59名乡贤返乡创业,另有96名乡贤计划回乡投资。


坚持守正创新

擦亮协商民主的“金招牌”


五年来,坚持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创特色,运用“互联网+政协”思维,接续创新打造了四个特色履职品牌,有效提升了履职的精度、广度和深度。

探索推出“我托委员捎句话”。创新网络协商平台,推进智慧政协建设,在涟水网开设“我托委员捎句话”版块,倾听群众心声,收集社情民意,创新实施提案、社情民意线上收集、线下交办、重点督办等工作流程,收到网民意见建议268条,其中整理报送社情民意65条,《人民政协报》以《江苏涟水“我托委员捎句话”成社情民意晴雨表》为题报道了我县这一创新做法,并被省政协评为创新案例。

升级搭建“云上议事厅”。在 “我托委员捎句话”网络协商平台入选省政协创新案例的基础上,策划制作“云议政·慧直播”《云上议事厅》网络议政直播栏目。聚焦农房改善过程中的产业导入、文化植入、服务融入、资源注入、品牌嵌入,邀请镇村干群现场协商,通过场上场下互动、线下线上参与,围绕条河社区土地流转、实现家门口就业、丰富文化生活等一系列问题展开协商、形成共识,条条出在关键时,招招用在紧要处,件件落到百姓心坎上,体现了委员议事智慧和民意思维火花的融合。网络直播关注人数近19万人次,网友点赞量近万次,收到有效意见和建议150多条,整理形成了17期《社情民意信息》,并报送县委县政府批转相关单位办理。《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交汇点新闻》等省级以上媒体报道了这项创新做法。

创新开展“有事好商量”精品分享汇。积极探索“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新路径、新模式、新机制,从3000多个协商议事活动中选出5个典型案例,从388个协商议事室中选出5个示范阵地,从300余名县政协委员和议事召集人中选出5名先进人物,按照“你需要·我议事”“你活动·我搭建”“你参与·我点赞”三个环节进行现场集中分享。通过视频发布、现场讲述、曲艺礼赞、访谈互动、歌舞表演等形式,生动传神、丰富多彩地进行展现,省政协阎主席、市政协戚主席、县委时书记等领导现场观摩,并给予充分肯定,群众参与度、满意度不断攀升,点赞数、评论数持续提高。

集成打造“四位一体”委员履职新模式。依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集成打造“委员之家、委员工作室和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四位一体”功能室,探索了一条具有涟水特色、可资借鉴的委员履职新模式。研究出台《涟水县政协“四位一体”建设实施意见》,制定“学习调研、协商议事、委员活动、民主监督、阵地建设、创新创优”六项机制,坚持“问计于民、协商便民、监督为民、活动惠民”,在南集镇范荡、王圩、皂角村试点成功的基础上,以县委名义召开全县“四位一体”建设现场推进会,围绕肖渡书法、法华家风、夏楼面塑等打造了一批特色示范点。“一认一推三带动”政协委员“同心米”认领“码”上议和“‘张委员’又回来了”主题活动,得到一致好评,“‘皂’亮每一处‘角’落”民生专题议事活动被省政协姚主席认定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的典型案例。先后组织委员赴村(居)开展学习调研62次,收集社情民意信息76篇,视察监督24次,“六送”活动58场(次),真正做到了履职为民,得到广大村民的普遍欢迎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加强自身建设

练就履职担当的“硬功夫”


五年来,始终注重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的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升在政协工作中的履职能力、在本职岗位中的担当魄力、在界别群众中的示范效力。

制度建设更加规范。抓住制度建设的“牛鼻子”,修订完善《主席会议议事规则》《政协机关工作例会制度》《政协委员履职量化管理办法》《政协机关绩效考核办法》。制定县政协《协商工作规则》《专门委员会通则》,推动政协协商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出台《关于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的意见》,定期组织全体委员进行学习培训,引导委员勤学习、勇担当、善履职,进一步拓宽委员知识视野、提高委员履职能力、激发委员履职热情。

队伍管理更加严格。充分发挥专委会主阵地、排头兵作用,按照“对口相近、优化结构、合理布局、增强合力”的原则,实施“全员入委”,主席会议成员分层分类召开谈心谈话活动,发现一批特长委员,达到相互了解、全面互动、形成共识的目的,有力增强了专委会工作力量。研究出台《县政协委员履职量化管理办法》和《计分办法》,全面推广“智慧政协”平台,引导委员通过平台提交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参加会议、实事公益等活动,实时打分、数字考核,根据得分排名情况,评选一批优秀履职委员,进行集中表彰,委员履职既有压力,也有动力。

履职能力更加过硬。受县委县政府委托,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成效、最高的评价,先后成功创成“中华诗词之乡” “中国矿泉水之乡”这两块“国字号”金字招牌。五年来,委员撰写提案916件,通过委员提案推动投资2.6亿的古淮河生态旅游景观走廊、投资1500万元的城区排水系统改造等重点项目的有效落实。向上报送33篇社情民意,其中《新冠肺炎对实现全面脱贫的影响分析和对策建议》被全国政协、省政协同时采用。在《人民政协报》“致敬70年·寻找最美基层政协委员”活动中,我县1名委员获评“全国最美基层政协委员”,全国仅有20人获此殊荣。在省政协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歌曲征集活动中,县政协组织委员创作的歌曲《百姓致富我牵挂》被评为优秀作品,并被推荐至全国政协办公厅;在4省8市26个县(区)黄河故道论坛上,县政协报送的委员散文作品《古黄河畔的春天》获得全国明清黄河故道散文大赛第一名。

站在新起点,宏伟蓝图催人奋进;面向新时代,人民政协使命光荣。涟水县政协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不负重托,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勇争一流的使命担当,做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得益彰,在服务大局中积极干事,在履职尽责中努力成事,为“申创国家级经开区,加快建成全国百强县”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涟水县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