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县区政协 洪泽区
洪泽区政协:一“码”议万事 商出美丽新家园
时间:2022-10-18  来源:淮安政协 作者:  字号:[ ]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这是秋日的曹庄村田园雅居给市区两级政协委员们的第一印象。错落有致的乡村别墅、清澈见底的景观河道,是曹庄村村民们的美丽家园。

2020年以来,朱坝街道田园雅居小区作为全省苏北农房改善试点项目,在洪泽区范围内首次实现整村搬迁,但由于物业交接等问题,小区河道长期无人清理,如同在美丽的小区中画出一道“绿痕”,深深的扎在村民们心中。

曹庄村协商议事室召集人第一时间联系挂钩的市区两级政协委员、村民代表和村“两委”干部组成调研组,走访了解情况,听取群众诉求,决定召开以“喜庆二十大·政协有作为——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为主题的协商议事活动,专门协商整治曹庄村河道环境。

“田园雅居是我们全体曹庄人的家,家里必须收拾的整整齐齐利利亮亮,才不会在外面的朋友面前丢人。”原曹庄村党总支书记曹廷爱作为村民代表如是说。

“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虽然我不是经常住在村里,但我也希望村里能够将这个小区打造成为我们洪泽农村小区的模板和标杆,让我们这些在外的游子回家时候能够感到家乡的变化,体会到乡情的温暖。”曹庄村乡贤曹海激动的说。

“集中清理河道只能解决一时之需,清理后必须建立长效机制,重清重治,后期管理一定要跟上,才能保障小区常绿常美。”区政协委员颜君羽提出建议。

……

参加活动的各方代表经过激烈的讨论和充分的协商后达成共识:一是以学习二十大精神为契机,立即开展曹庄村环境大整治,用实际行动展示我们学习二十大的体会,把我们的心得体会写在祖国的大好河山上,写在每一寸土地上;二是加强舆论引导,开展“随手拍、随手捡”活动,鼓励村民为美丽曹庄奉献力量;三是建立长效机制,由曹庄村“两委”牵头成立物业公司,负责全村环境保洁工作。目前,曹庄村干群正在将协商议事成果转化落实,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更加美好的曹庄定会展现在我们的面前。

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文化文史委主任马继峰动情地说道:“今年我挂钩朱坝曹庄协商室,全程参与曹庄的每一场协商议事活动,给我的体会是,洪泽区朱坝曹庄议事室开展的每一场议事都议得实、议得好,议出人民的心声,更议出了群众的幸福。”

洪泽区政协主席孙晓燕指出,“希望曹庄村议事室进一步梳理全年工作目标,梳理村民的急难愁盼事,梳理村庄治理中难点堵点,为全年工作目标的完成、为村民民生福祉、为乡村治理乡村振兴贡献我们基层政协协商议事室的力量智慧。”

来源|洪泽区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