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县区政协 洪泽区
洪泽区政协:敢为善为有作为 勇挑大梁担使命
时间:2022-10-12  来源:淮安政协 作者:  字号:[ ]

政协淮安市洪泽区第十届委员会任期的五年,是洪泽区政协事业继承中发展、实践中创新、服务中奉献,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的五年。五年来,共收到委员提案611件,立案598件,整合交办517件;建成“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131个,开展协商议事活动773场,督办落实实事项目518件;政协委员联合社会各界捐款捐物1200多万元,慰问老人、残疾儿童等326人次,资助困难学生6800人次,帮扶贫困户脱贫268户……这些闪光的数字都凝聚着洪泽政协人履职尽责的汗水。


坚持守正创新

坚定履职方向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发挥政协作用不懈怠,创新思路、务实举措,推动了政协事业与时俱进、提升发展。

履职共识不断强化。一是结合重大主题。自觉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关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等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论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紧扣重点工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我敢干、我会干、我能干成”大讨论,动员政协委员积极投身“双轮驱动”战略实践。三是利用重要载体。五年来,共召开主席学习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固定党日学习会120多次;打造“书香政协”和“政协讲坛”两大载体,形成读书体会文章360篇,构建了区内和区外、领学和自学、线上和线下立体化学习格局。

履职平台不断创新。一是拓展基层民主协商平台。落实中央和省、市要求,提请区委研究出台《关于构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机制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意见》,实现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对园区、镇(街道)、村居(社区)的全覆盖,打造了岔河镇岔河村、朱坝街道曹庄村、高良涧街道临河社区3个“有事好商量—码上议”工作示范点,开展了“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等系列活动。二是搭建乡贤服务平台。通过调研走访、征求意见、试点推进,开展了“委员联乡贤、齐力助发展”系列主题行动,推动了洪泽乡贤在爱心助学、疫情防控、返乡兼职等方面出智出力,使政协协商民主专门机构作用得到进一步拓展,乡贤委员作用得到更好发挥。三是打造委员履职平台。积极培育“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委员之家等协商议事平台,政协委员沉入一线开展宣讲18场、为民服务1700多人次。

履职机制不断完善。一是建立专题协商机制。建立了“4+X”常委会协商机制,形成了以政协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常委会、主席专题协商会、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等为重点的协商议政格局。二是建立挂钩结对议事机制。将联系洪泽的48名市政协委员和洪泽区180名政协委员分成10个履职小组,实行主席、副主席挂钩专委会、专委会挂钩小组、小组联系委员、委员编入议事室工作机制,同时结合智慧政协建设,建成10个掌上履职微信群,使委员履职效能显著提升。三是建立政协基层组织工作机制。将政协组织向镇(街道)延伸,全面推行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统战委员分别兼任基层政协议事协调机构主任、副主任,实现了委员职能服务管理全覆盖,解决了政协基层工作薄弱等问题。


    聚焦发展大局

释放履职效能


坚持围绕服务中心、助推发展,实行双向发力,实现同心用力,不断释放履职效能。

政治协商做到与党政“同轴运转”。坚持服务发展的履职理念,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协商活动。一是紧盯重大决策开展整体协商。每年政协全体会议之前,区政协一方面组织学习贯彻区党代会战略部署,另一方面组织委员开展视察调研,形成调研成果和意见建议,带到全会进行整体协商。五年来,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共收到大会交流材料105篇,有20名委员作大会发言。二是紧盯重点工作开展专题协商。在协商议题上,通过党委点题、政协出题、专委议题、委员荐题等途径,确定了工业、农业、旅游等事关全局的重大课题和教育、医疗、就业服务等事关民生的重点课题。三是紧盯重要问题开展对口协商。围绕园区项目落地、旅游资源整合、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等重点领域存在的问题,以专委会为依托,以界别为基础,组织五委十组与对口部门协同开展“点对点”视察、“面对面”交流等协商议政活动。

民主监督做到与百姓“同声相呼”。坚持以民为本的履职理念,聚焦民生关切,深化民主监督。一是聚焦提案质量实施重点监督。建立领导督办提案工作机制,按照区委要求,去年选择了8件重点提案,由区委、区政府、区政协领导联合督办,推动了提案办理效率的整体提升。二是聚焦民生关切实施专项监督。按照省市政协要求,区政协先后深入27个单位,五年来,区政协协助开展了4轮安全生产巡查,对文明城市创建、黑臭水体整治、农民集中居住、医疗卫生服务、食品安全等进行了83次走访督查,现场反馈问题91个,提出整改建议118条。三是聚焦群众关注实施常态监督。先后对市场监督管理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供电公司、自来水公司等30个单位进行民主评议,推荐126名委员担任公开招聘、民意测评等活动的特邀监督员和政法、教育等部门的执法监督员、行风评议员。

参政议政做到与委员“同向发力”。坚持齐心协力、群策群力,为全区发展献诤言、进良策、作贡献。一是围绕决策部署参政助力。按照区委部署,实行区政协主要领导挂钩联系“旅游富民”战略,建立了“四调研一协商”机制。二是围绕资政建言调研视察。围绕党政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精心选择中小微企业扶持、电商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全民健康管理、非遗文化传承等课题,科学安排调研视察和学习考察。三是围绕社情民意畅通渠道。五年来,收集整理社情民意信息并编发上报219条,被国家和省、市政协采用33条,转交有关部门处理18条,转为提案办理12条。


广泛团结联谊

凝聚履职合力


充分发挥政协桥梁纽带作用,汇聚最广泛的才智资源,助力洪泽发展。

发扬民主,加强党派合作。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的交流沟通,积极为他们搭建参政议政平台。

广泛联谊,密切各界交往。积极做好联谊联络工作,五年来,先后接待全国各地政协来洪考察130多批次,组织委员外出考察学习50多批次。

服务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始终把民生福祉作为政协履职的着力点,组织委员企业和个人、各界别人士、政协工作者,常态化开展以送项目、送岗位、送爱心、送温暖、送健康、送文化、送科技、送法律为主要内容的“八送”活动。

彰显特色,赓续历史文脉。始终把文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广征博采,深入挖掘,编印出版《洪泽风俗》等4本史料书籍和 “三亲”资料文集《我们一起走过》。加强政协战线文史文化交流,协助市政协编纂了洪泽非遗文化丛书《运河记忆》和《运河枢纽高家堰历代诗文选编》。


强化队伍建设

提升履职水平


坚持“四个第一线”导向,强化履职实践,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政协委员队伍和规范化服务型的政协机关队伍。

着力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注重提升委员履职能力,经常性开展学习培训、交流研讨活动,教育引导委员入好政协门、当好政协人、干好政协事。注重加强委员履职管理,下发委员履职清单,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完善委员履职考核,每年表彰一批优秀政协委员和优秀政协提案。

着力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以“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机关建设为总抓手,制定完善了19项工作规则和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自律要求,政协机关“三化”建设不断提升。由区政协主要领导挂钩服务的重特大项目与全域旅游创建工作进展顺利。

着力营造社会舆论氛围。策应省政协安排,省、市、区三级联动,建成“智慧政协”掌上APP、微信公众号,成为政协上下交流信息、委员网络履职、群众远程议事、政协风采展示的网上“融媒体”。五年来,区政协在省级以上媒体发表文章和新闻稿件168篇、市级媒体239篇,洪泽政协工作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新理念引领新发展,新使命召唤新作为。十届区政协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中共洪泽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府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全体委员和广大政协工作者团结奉献的结果,也是区直各部门、各单位积极配合和历届老领导、老同志热忱帮助的结果。今后,洪泽区政协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勇立潮头,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努力为建设长三角地区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贡献政协力量!

来源|洪泽区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