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县区政协 淮阴区
淮阴区马头镇:三措并举扎实推进“码”上议工作走深走实
时间:2022-11-29  来源:淮安政协 作者:  字号:[ ]

今年以来,淮阴区马头镇党委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码”上议工作,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助力乡村振兴和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显著。

image.png

一是广泛凝聚共识,当好党委政府的好帮手。紧扣协商议事室功能与定位,与党群议事会相结合,深入贯彻协商民主,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动员广大干部群众、乡贤人才等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协商议事参谋助手作用。自公共空间治理工作开展以来,马头镇通过“有事好商量——‘码上议’”线上线下协商解决相关矛盾纠纷312起,其中有56起原本需要经过法律途径解决的问题,通过多轮民主协商最终圆满解决;累计帮助各村(居)成功收回6300余亩水塘和土地,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466.63万元、村均24.56万元,持续为公共资源回收工作积极提供智力支持。

image.png

二是厚植为民情怀,架实干部群众的连心桥。坚守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群众需求作为工作出发点,将群众满意作为工作落脚点,密切联系群众,营造良好干群关系。在“有事好商量—‘码’上议”工作推进过程中,针对村规民约、土地流转、环境整治、道路交通、老年人权益等民生实事,全镇共成立了31个由“镇村干部+党员群众”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拉近干部群众心与心的距离,群众满意率、幸福感节节攀升。

image.png

三是服务基层治理,搭稳解决问题的新平台。持续聚焦“急难愁盼”的民生大事和关键小事,注重协商成果转化,通过“有事好商量—‘码’上议”这个新平台赋予基层治理“新动能”。全镇建立干群一体大大小小100多个“码”上议微信联系群,随时随地为群众解忧纾困,群众诉求也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回应和解决,促进干部群众交流互动,推动“有事好商量—‘码’上议”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该镇码头村的“码头事码上议”微信群已发展至376人,联系群内气氛融洽、干群和谐,稳扎稳打搭建解决问题新平台,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见效贡献智慧力量。


来源|淮阴区政协 淮阴区马头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