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县区政协 淮阴区
一场不行?那就议两场!——淮阴区高家堰镇老场村群策群力破解电站改造难题
时间:2022-11-11  来源:淮安政协 作者:  字号:[ ]

“今年天气虽然干旱,雨水少,但是电站改造升级了,我们田里的水稻用水有保障了,收成反而比往年好了。这个‘码’上议还就管用。”淮阴区高家堰镇老场村村民李大叔开心地说。

高家堰镇老场村东邻高家堰汪场村,西到高家堰沿湖村,南至洪泽湖,北与高家堰镇红星村接壤,占地面积约为3.5平方公里。老场村有2100亩稻田,涉及全村672户人家,而这两千多亩稻田的灌溉用水全依赖于1997年建造的老场上站水电站。只是这座水电站在长期使用下已不堪重负,排涝设备故障率增高、机械老化导致抗旱排涝效率低下,尤其到了抗旱期电站故障频发,造成灌溉用水供应不足以致多户人家的水稻错过最佳灌溉时间,影响了长势,造成水稻减产。在走访群众时了解这一情况后,老场村政协委员履职工作站的委员和老场村两委一致决定以协商的方式来解决这一问题。

会前,老场村组织政协委员、镇相关职能部门,通过调研发现老场村电站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汛期电站排涝功能差,庄稼被淹现象经常发生;二是旱季电站灌溉功能差,造成灌溉用水供应不足,庄稼缺水严重,引发群众争水抢水,矛盾频发。众人一致认为,水电站改造升级迫在眉睫,于是引导动员群众通过“码”上议平台针对混凝土标号选用、管材质地使用,闸门、水泵型号,工程工期,以及如何提高工程效率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很快一场致力于解决老场村水电站升级改造问题的座谈会在老场村议事室召开了,高家堰镇副镇长张再兵、经建局局长朱子良、老场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市设计院代表、施工方代表等近20人参与了协商。

经过协商最终达成共识和意见:由村民组长负责上门劝导村民积极配合此改造项目(发挥党员作用、挨家挨户上门宣传);由高家堰镇人民政府上报上级领导,做好协调沟通工作;请设计院代表实地勘察设计图纸;在淮安市淮阴区招投标中心进行公开招标;设立老场村电站系统改造升级工程监理小组,组建老场村电站改造升级工程网络工作群,确保工程公正公开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尽快完成,解除群众隐忧。

然而,在工程进展得如火如荼,建设方准备进场修建道路时,5户村民种植的树木却成了“拦路虎”,村民的不配合严重影响了工程进度,工程的进展又牵动着村民尤其是水稻种植户的心弦,一时间呼声强烈、争议不断。

道路铺设关系民生,工程不能停,“拦路虎”也需解决。一头牵着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一头系着施工方合理诉求,于是又一场协商议事座谈会召开了。在这场座谈会上,大家围绕工程道路铺设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展开了激烈的争论。村民、施工方坚持各自主张,互不相让。最终经过老场村议事时召集人、党总支书记尹洪波书记以及党员中心户的协调引导,双方终于达成了一致意见。工程恢复施工了,由村民组成的村电站系统改造工程监理群又重新刷屏起来,关于施工的建议、质量情况的跟踪等信息不停。

对于这场协商议事活动,尹洪波书记深有感触:“有事好商量,难事也不难。只要搭好协商平台,建立协商机制,扩大群众参与,基层群众自治大有可为,这次会议解决了我们一大心病,村里电站升级改造了,群众气顺了,干部轻松了。有事好商量真管用!”

会后,高家堰镇老场村按照协商议事成果,开始施工和开展监督管理工作,定期通报工作进展,了解工程进度,同时引导群众通过“码”上查了解协商议事进度。老场村电站系统改造升级工程监理小组也充分发挥好监管作用,及时在群内汇报施工进度,施工中遇到问题也会在群内商讨对策解决措施;遇到施工方消极怠工及时督促施工方履职尽责,确保工程完成。

终于,老场村电站改造升级赶在6月完成了,水稻灌溉一点没被耽误。今年,老场村的每亩稻田都得到了充足灌溉,天气虽然干旱,但该村家家水稻丰收,大家纷纷称赞村里“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为群众办了实事。

来源|淮阴区政协  淮阴区高家堰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