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县区政协 淮阴区
淮阴区王家营街道:助企纾困“码”上议 百年老街新魅力
时间:2022-11-06  来源:淮安政协 作者:  字号:[ ]

淮阴区王家营街道前进街已有百年历史,多年来云集了众多特色小餐馆、服装店等,是老百姓享美食、购服装的必选之地。今年以来,受经济形势下行影响,这些小型店铺的经营受到极大影响,客源流失严重,有的已经难以为继。为了切实落实好我市服务业助企纾困政策,帮助这些小微经营主体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在走访听取众多商铺经营者意见建议基础上,王家营街道党工委决定开展这次“前进街‘美街美铺’品牌打造”协商议事活动,推动前进街美街美铺品牌打造,提升整体品牌形象和诚信经营能力,加大对外宣传,吸引客源,繁荣市场。协商议题公布后,该街道党工委一方面广泛动员、引导前进街的商户及居民扫码进入议事室提建议、提想法,另一方面迅速组织相关人员到前进街及周边进行走访,当面听取商户及周边居民对老街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后续打造的意见、建议。此外,该街道邀请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共同组成调研组,到区城管局、市管局等部门咨询、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街道综合执法局、小区办、营中社区等相关部门现场了解情况,召开前期协商会议制定初步改造方案。

很快,一场名为“前进街‘美街美铺’品牌打造”的协商议事会在王家营街道协商议事室召开了,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召集人王敏主持,首先阐述了“前进老街”的历史传承,就“前进街‘美街美铺’品牌打造”亟需如何完善设施、打造品牌、集聚人气等进行介绍,引导与会人员积极谈思路、提对策。“希望能够成立‘微’商会,助力商户之间加强联系、互相帮助处理一些问题。”商户代表王联军等提出。“希望对前进街整体形象进行提升,可以打造如诚信一条街这样的品牌,或者在抖音、微信公众号上增加商铺的正面宣传,深度挖掘和宣传老街的历史文化,扩大前进街的知名度,让老街能够重新热闹起来。”居民代表于洪友等表示。……同时,相当一部分沿街群众建议“前进街”上的商户能够自觉做好环境的维护、老街的秩序维持等工作,在积极发展经济的同时能够维护好老街的环境,给周边生活的居民带来便利,必要时可以共同讨论商户公约或者签订商户服务承诺书,共同提升前进街商户服务水平和整体形象。与会代表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热烈,参会的市区两级政协委员、街道和社区干部、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等各方代表都从不同角度积极建言献策。针对“前进街‘美街美铺’品牌打造”的问题,王家营街道营中社区书记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前进街是很多老淮阴人的记忆,曾经是很多人老淮阴人出门逛街购物的必到之处,但是现在的老街变得日益萧条和衰败,如何让老街焕发出新的时代魅力,社区将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整合辖区资源,以社区党委为核心、以辖区企业为成员,凝聚各方力量共同研究解决前进街“美街美铺”品牌打造中的重大问题,积极构建“党建联抓、资源联享、发展联推”的工作机制,近期还将联合商户开展“诚信经营、提升服务质量”的承诺活动,进一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让前进老街进一步绽放独属它的魅力。

淮阴区前进街形象提升后样貌会后,该协商议事室工作人员对协商形成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梳理,由营中社区党委牵头指导商户开展对前进街外立面、基础设施进行提升,同时街道多措并举落实好各项助企纾困措施,街道牵头。正如应邀参加此次活动的市政协副主席张惠扬建议,打造“美街美铺”品牌对淮阴区影响深远、意义重大,要加快打造一个集文化、休闲、娱乐、美食、购物于一体的核心功能区。要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引导“夜市经济”“地摊经济”“小店经济”发展,激活市场主体活力,让城市的“烟火气”更有温度、更有秩序。

来源|淮阴区政协  淮阴区王家营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