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县区政协 淮阴区
淮阴区古清口街道:老年优待有烦恼 幸福摆渡“码”上议
时间:2022-10-20  来源:淮安政协 作者:  字号:[ ]

“现在出行方便多了,老年卡一刷公交就能坐,司机师傅很热情,每次都耐心等我们,放心又安全,儿女再也不用担心我们出去了,非常感谢‘码’上议!”淮阴区古清口街道的李大爷开心的说道。

自撤销袁集乡、设立古清口街道以来,由于政策信息不对称等原因,古清口街道老人们长时间办不到市区公交免费乘车卡,区政协委员履职小组会同该街道党工委分管领导走访时收到辣树村群众蒋飞、干庄村群众李海楼等人反映该问题,决定结合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行动要求,以委员荐题方式在街道议事室扫码出题。而后街道党工委审核通过后立即组织开展调研。

区政协邀请市政协教卫体委入委委员共同赴街道了解老年人群体构成及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听取老年人的意见建议;区政协副主席郑静、张玉琴分别带领调研组到袁集、干庄等村调研;街道党工委商请区政协办向区民政局、区交通局、区财政局、区信访局等部门发出函询,就涉及的政策法规、优待范围、我区现状、解决办法等方面了解情况,征求解决办法和工作建议。

议题公示后,群众参与的积极性空前高涨,140余位群众发表了意见建议,点赞2000余次。有的留言“希望尽快解决,区划调整都三四年了”,有的建议“能不能在古清口街道也设一个办卡点,方便老年人办理和核验”,有的希望“城市公交能通更多的村就好了”,还有的感叹“还是党的政策好,民生问题大事小事都有人过问”。

很快,一场关于“如何落实区划调整后老年人乘车优待政策问题”的协商议事会在古清口街道辣树村村委会召开,古清口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于家春主持。会上,古清口街道部分村党组织负责人、村民代表分别通过现场、视频远程连线的方式描述了现状,表达了愿望;市区两级相关部门的同志介绍了我市政策出台与执行情况,以及信访问题处理情况;市区两级政协委员结合对中央和省市文件的学习,以及前期调研的情况,表达了明确的支持态度,就如何贯彻上级文件精神,落实好区划调整后老年人优待政策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古清口街道党工委负责同志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努力方向。

在充分协商讨论后,古清口街道党工委表示,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事关百姓福祉,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接下来,街道党工委将努力做到:一是及时跟踪现实关切。就老年人关切的乘车问题,古清口街道迅速向区领导作了汇报,同时商请区政协挂钩的专委会草拟社情民意上报。市政协教卫体委对此给予了热切关注,与区政协联合报送了《关于落实好老年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优待政策的建议》的社情民意(已刊于《淮安社情民意》2022年第32期),从全市层面推进老年人乘车优惠工作。日前,我区与市公交公司合作的11条线路城乡公交一体化正式运营,老年人群体乘车优惠政策有望全面落实。二是对照要求展开排查。街道党工委组织民政、老龄、卫生、文化、司法等单位认真学习相关文件,排查补贴政策落实、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需求、居住区适老化建设和改造范围、电子健康档案建立、合法权益保障、文化体育服务、老年人作用发挥等方面明确工作内容、责任单位、领办人员、完成时限,努力把党的政策温暖转化为老年人的幸福感受。三是因地制宜打造品牌。打造“清爽老年乐”行动品牌:在总结辣树村日间照料工作的基础上,力争年内再建设一到两家村级日间照料场所,将受益老年人群体扩大到200人;分区域分年龄段建立健全老年人电子健康档案,制定年度巡回健康体检计划;组建街道老年书画协会、诗词协会、体育协会、文艺宣传队,成立古清口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助力文明城市建设、矛盾纠纷调解、留守儿童关爱等工作。

来源|淮阴区政协  淮阴区古清口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