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县区政协 淮阴区
淮阴区长江路街道:“协商议事室”议出了“带货直播间”
时间:2022-09-28  来源:淮安政协 作者:  字号:[ ]

一直以来,淮阴区长江路街道果林村的萝卜、西红柿等农产品品质好、产量高,有口皆碑,但是农户们的销售方式单一,阻碍了富民增收的脚步。正逢九月份全市开展“喜迎二十大 码上议民生”协商议事月活动,挂钩联系该村的易倩、高玉昀两位区政协委员通过引导村民们通过“码”上议提出议题,希望通过电商平台进一步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建立区域流通枢纽,构建线上线下销售平台,让果林的农产品进得了城、扎得了根,进一步服务和支撑本地市场经济。

两位委员同果林村村书记李大闯一起围绕如何发挥农村电商助力果林发展积极展开调研和走访,与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种植人员、融媒体人员等面对面交谈,了解具体情况,实地了解该村种植瓜果蔬菜的面积、地理位置优势以及现有的电商平台等情况。

通过调研了解到,果林村党群服务中心有600平米左右的电商平台,设有农特产品展示体验区,如大米、花生、粉丝、紫薯、萝卜、火龙果等特色产品。但是由于缺乏专业技能,运营面临着重重困难。

“电商平台方面能不能思考一下,如何继续扩大影响力?现在的直播带货很流行,好好策划一下或许能吸引更多的人来购买我们的农产品。”

“引流是一个方面,物流也很关键。如何找到运输能力强且价格优惠的物流啊?”

“农户方面能保证产品质量吗,包装问题又怎么解决呢?”

……

协商议事会上,区政协委员、区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长江路街道办有关领导、村两委委员、村里的种植大户、群众代表、农产品摊主等畅所欲言,很快达成共识:一是以“互联网+精准扶贫+农产品上行”为切入点,培养“振兴专干”农业经纪人,启动“新农人”培养工程,打造一支懂技术、懂电商的生力军;二是与淮师电商学院合作,组建由年轻党员、大学生、致富能手等组成电商网点管理员队伍,向农户详细讲解农村电子商务基础知识、短视频直播带货平台、微商基础知识、农产品电子商务运营模式等内容,开设实操平台、村头讲堂;三是与淮阴区邮政电子商务运行中心合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电商配送实现“当日达”或“次日达”;四是提升农产品物流配送、分拣加工等电商基础设施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畅通农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和下行“最后一公里”。

目前,果林村通过“第一书记带货直播”,为西红柿代言,组织线上直播,累计帮助大户销售 100万斤。“果林优选”每天都会进行直播带农产品,现有抖音粉丝6000余人,直播间里还销售菠菜、青菜、紫薯、花生、草莓、火龙果特色农产品。近期一场“直播助农”直播专场总计观看次数8202,累计销售农产品11.5万元。直播间提供的可观流量和广阔平台为销售受阻的农产品拓宽了销路,农户们通过“电商+农产品”的销售方式增加了收入,也深刻感受到“码”上议发挥的巨大作用。

来源|淮阴区政协 淮阴区长江路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