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县区政协 淮阴区
庆丰收、迎盛会!淮阴区政协召开农民丰收节农业农村界委员座谈会
时间:2022-09-23  来源:淮安政协 作者:  字号:[ ]

近日,淮阴区政协召开农民丰收节农业农村界委员座谈会。区政协主席时洪兵参加座谈。

会上围绕农村产业发展、科技研发、金融服务、土地政策、电子商务、人才支撑等建言献策。数十位农业农村届委员代表在会上踊跃发表意见。大家认为,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我区农业农村发展延续良好态势。在粮食稳产方面,今年以来我区大力推动优质稻米基地建设,大角牧风田园综合体大米加工项目初见成效;小龙虾新模式的研发实现了亩增效益1500元以上;“菜篮子”产业扎实推进,年配送150万分快餐的卡酷餐饮已经竣工;随着农业发展改革全面深入和技术指导不断投入,淮阴区预制菜项目建设和省级农业现代化先行区发展也取得显著的进步。我区农业主体蓬勃发展,农民收入较快增长,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但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方面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短板,主要是科技能力偏弱、人力资源匮乏、金融供给不足、流通体系滞后、土地政策不完善等。一些委员建议,实现乡村振兴,要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串联上下游产业,大力发展产品精加工,销售“网络化”,打造品牌优势。要实施“一对一”的科技服务,加大资金研发投入,吸引优秀人才。

时洪兵指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做强农业特色产业,聚力打造“一镇一特”品牌,着力解决农业产业项目规模小、用地散、链条短的问题,积极探索规模化、标准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路子,努力创出淮阴特色、扩大品牌影响,实现区域优质农产品的单品突破。要集中力量打造一批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较强竞争力的农业品牌,建立健全农业产业体系,提升农产品加工发展水平。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整合多方资源,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围绕现有重点特色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打造特色农产品优势集群,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打造村强民富的幸福淮阴。政协委员们要一如既往地关注农业产业发展,多下沉基层,倾听民意,多提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以产业良性发展和创造收益助力全区农业农村事业发展。

来源|淮阴区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