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县区政协 淮阴区
从“闲置菜地”到“共享菜园”的华丽转身!——淮阴区刘老庄镇丁胡庄开展“有事好商量”专题协商议事
时间:2022-09-23  来源:淮安政协 作者:  字号:[ ]

中秋前后,刘老庄镇特色田园乡村举办了光影嘉年华灯展,吸引了一大波游客。灯展下架后,东北角约30亩的地块却逐渐杂草丛生、黯然失色。为了重新焕发活力,恢复生态活力,刘老庄镇党委紧扣“喜迎二十大 码上议民生”主题,积极通过“有事好商量—‘码’上议”平台提出议题,征求意见,寻求协商,充分发挥“有事好商量”在乡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实效。

议题一经提出,便引起热议,由区政协委员、镇分管领导、镇部门负责人、村组干部和群众代表组成的专题调研组,深入开展商前调研。调研组成员每到一处,都向村民详细了解近段时间地块使用情况和环境提升情况,认真听取村民的意见建议。

协商议事会上,召集人朱颖说:“丁胡庄作为特色田园乡村项目,也是集住宿、餐饮、休闲于一体的特色田园民宿综合体,发展潜力巨大。请大家齐心协力,出谋划策,帮助镇党委共同把环境打造得更加宜人。”在依法有序、因地制宜、平等议事的协商原则下,镇分管领导、镇部门负责人、村组干部、群众代表分别围绕闲置菜地现状、发展规划、解决方案等方面交流意见、协商讨论。区政协委员也积极发言,提出合理化建议。

经过充分的协商,最终达成以下共识:一要结合丁胡庄整体发展趋势,定位闲置菜地发展方向。需积极引导本地农业延伸产业链,整合与盘活闲置菜地,引进“共享菜园”的建设模式,吸引游客进行农业观光、参与种植和采摘体验等活动,形成游客、村民和谐共处的乡村生活体验片区。二要广泛宣传吸引人群,加入“共享菜园”建设。通过“码”上议平台及其他宣传渠道发布“召集令”,集结“城市农人”,了解“共享菜园”,认领菜地,感受农忙,体验农趣。三要搭建基础设施,便于“城市农人”即到即种。立即开挖排水通道,同时购置一批农具。四要划分责任,完善技术支持。明确地块归丁胡庄特色田园统一管理,责任人为种植人员,负责地块上农作物的种植、养护、收成等。镇农技站提供技术指导,助力“共享菜园”大丰收。五要听取需求制定规则,合理规范运营“共享菜园”。此地块属于景区一角,为充分体现观赏性与趣味性,在选择种植植物种类时,要充分遵守整齐划一、层次分明的要求,避开选择高杆植物、藤蔓植物等,尽可能达到种类丰富,实现休闲观光、采摘体验两位一体的全季观光旅游线路,实现“四季有果蔬,月月可采摘”。

协商结束后,召集人对形成的共识进行认真梳理,报丁胡庄特色田园管理委员会研究讨论,明确由委员会具体负责推动落实。在各方协调努力下,在不久的将来,“城市农人”在土地上耕作,热火朝天地讨论着种植经验,“闲置菜地”将华丽转身成“共享菜园”。

来源|淮阴区政协 淮阴区刘老庄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