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县区政协 淮安区
淮安区苏嘴镇建仪村:筑红线守底线 绷紧安全生产之弦
时间:2024-03-16  来源:淮安政协 作者:  字号:[ ]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安全生产维系着正常生产秩序,是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保证,也是社会发展与文明进步的重要考量。淮安区苏嘴镇建仪村建有工业园区,各类型羽绒加工、灯具制造厂多。为确保园区企业都能紧守安全生产底线,苏嘴镇建仪村协商议事室通过党政点题的方式开展“筑红线守底线  绷紧安全生产之弦”协商议事活动。


a1.png


会前,建仪村协商议事室组织安排村两委干部、议事室成员、村志愿者们在建仪村内展开调研,主要摸排村内相关工厂、企业、个体户、小作坊,并对村民群众进行走访调研,了解大家的安全生产知识盲区。


a2.png


会上,建仪村党总支部书记汤其美就前期调研情况总结出目前园区相关工厂、企业、个体户、小作坊等存在的共性问题,并请与会人员就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展开积极讨论,同时提出自己的建议。

筑牢安全生产红线,需要大家集思广益、共同发力。经过充分协商,此次议事会达成一致意见:一是严格落实主体监管责任。通过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不断提升各家单位“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使命感、责任感,切实强化业务素质、提升监管能力,推动各责任主体履行好安全生产职能;二是建立健全安全风险研判与应急处置。不断聚焦重点场所薄弱环节,定期检查,从源头增强安全隐患的辨识能力与应急响应能力;三是强化安全生产思想意识。通过在全村加大安全生产教育力度,引导各生产单位克服麻痹大意思想,提升安全生产意识,将安全生产理念贯穿于生产的各个环节,促进生产人员安全理念入脑入心,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效果。


a3.png


会后,建仪村严格落实协商议事会会议要求,汤其美牵头逐一走访重点场所,对消防设施配备和正常使用进行全面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缺少违禁标识、灭火器过期、感应器损坏、乱堆乱放、消防应急预案及处置流程不完善等问题,检查人员现场交办给经营责任人即刻整改。

下一步,建仪村村委会将继续凝心聚力紧抓安全生产之弦,责任划分到人,在全村上下进行安全生产知识普及和宣传,加强各工厂、企业、个体户、小作坊的安全生产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