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县区政协 淮安区
淮安区政协主席赴施河镇施庄村参加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活动
时间:2022-09-26  来源:淮安政协 作者:  字号:[ ]

近日,淮安区施河镇施庄村组织开展“土地流转增收益,提升空间有价值”专题协商议事活动,区政协主席关晓卫参加活动。

会前,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问题现场,详细了解该村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现状。在调研中了解到,截至目前,该村排查违规侵占公共空间行为96条,共涉及373.3亩,现已全部整改完成,增加村集体收入31.21万元。

会上,施庄村协商议事召集人楚卫国详细介绍了施庄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前期开展情况及土地流转现状。与会人员围绕后续空间治理整改工作和土地流转阶段成果转化等展开热烈讨论。

“看到收回的集体资产发挥效益真的很开心,希望可以有更多发挥土地空间作用的举措。”群众代表表示。

“可以将土地流转与公共空间治理工作融合开展,由流转土地增加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及时投入到道路、桥梁、亮化等公共设施工程建设中去。”施庄村干部提出。

“可以对土地进行优化种植,积极对接共创草坪等绿化植被生产工厂,根据企业需要科学规划种植杞柳,增加村集体收入。”区政协委员钱坤涛建议。

……

经过充分协商,与会人员最终达成共识:乡村空间治理是增加村集体土地亩数、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改善村庄环境、打造美丽乡村的一项有效措施,是村集体和村民个人双赢的有益尝试。要充分发挥公共空间效益,盘活土地资源,激活农业优势。要不断加大土地流转力度,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规模化种植杞柳,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变。

关晓卫充分肯定了施河镇施庄村利用公共空间治理契机,流转闲置土地增加村集体收益的做法。他指出,要在促进村集体增加收的同时,积极将收益服务于群众,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对清收回来的土地要进行科学规划,有效盘活土地资源;要立足本土产业发展情况,建立合作机制,因地制宜选择种植品种,实现村集体和农户的双增收,探索出属于施庄村的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来源|淮安区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