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县区政协 清江浦区
协同再发力 监督再提效——清江浦区政协召开协同监督集中视察暨专题推进会议
时间:2022-11-15  来源:淮安政协 作者:  字号:[ ]

近日,清江浦区协同监督领导小组召集工作专班全体成员、相关职能部门和涉农镇街召开协同监督工作推进会议。区政协主席叶蓓,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克富参加会议。

image.png

会前,清江浦区协同监督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成员先后来到和平镇三闸村、黄码镇杨庙村,全面深入了解各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image.png

会议指出,经过两年探索,协同监督路径已经日渐成熟,在两年的工作探索中,思想认识更加统一,协同监督 符合国家“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的部署要求,切合清江浦建设高品质现代化中心城区、当好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主力军的发展需求。监督前的精心谋划、监督中的精准发力、监督后的跟踪问效的工作闭环更加完备,联席会商、信息共享、督查督办等协同机制更加完善。党委政府点赞、企业群众满意、新闻媒体宣介的监督成效愈发彰显。

会议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提质增效。提高工作紧迫感,既要全面总结成绩,也要直面目前仍然存在的工作融合度不高、成果共享度不足等问题,把监督的重点放在目前还存在的典型问题上,努力提高监督工作的针对性、靶向性。要发挥各自优势,精准发力。区政协要联合开展针对两个专项的党风廉政建设热点、难点问题的专题调研和视察,组织委员针对全区农村人居环境和土地流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报送党委政府决策参考;区纪委监委要针对全区农村人居环境和土地流转工作,进一步使用纪检监察手段,确保政令畅通。要加强协同贯通,凝聚合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提高监督工作融合推进、优化联动的效率,进一步加强两者的联动。要紧盯问题线索,重拳着力。工作专班要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把情况摸清,向纪委移交线索,通过纪检监察手段持续跟踪,保证整改实效。

就聚焦成果运用,做优协同监督成绩单,会议强调,要充分彰显警示效果。紧盯久推不动、整而不改的突出问题,开展跟踪式监督、质询式通报。要用好典型案例,扩大宣传,增强警示效果。纪委监委要以纪检监察监督执纪问责倒逼相关部门主体责任落实,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效果。要坚持服务区委区政府决策。持续推动专项监督工作专班能力建设,切实提升协同监督整体效能,更好服务党政决策、助力基层治理。深入贯彻中央及省市区委的新部署新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区纪委监委要主动监督、靠前监督,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建章立制促进长效。突出效果导向,进一步构建贯通协同机制,健全完善各项配套制度,以制度化设计堵塞工作漏洞。聚焦工作难点精准发力,围绕农村人居环境和土地流转,及时组织回头看,找准问题症结,抓住关键环节,破解治理难题,切实保障治理成效。

会上,两个工作专班负责同志分别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土地流转”两个专项监督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相关职能部门和涉农镇街进行了表态发言。

近年来,清江浦区政协紧紧围绕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焦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深入开展政协民主监督与纪委监委专责监督贯通协同工作。今年以来,区政协在巩固放大协同监督效应的基础上,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土地流转”两个重点监督项目,进一步完善“三清单一评议一报告”制度,推动民主监督规范化、实效化。


来源|清江浦区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