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县区政协 清江浦区
清江浦区城南街道柴米社区:物业管理“码”上议 停车充电更安全
时间:2022-11-04  来源:淮安政协 作者:  字号:[ ]

“以前充电每次都要将车推到地下车库,不仅潮湿而且坡度大不好推上来,如今充电桩安装好了,充电终于方便了!”四季金辉业主桂女士激动地说。

清江浦区四季金辉小区位于淮海南路198号,占地面积72902.2平方米。走在小区的小道上,满眼都是绿色,各种乔木、灌木高矮错落搭配,疏密有致,花草遍布小区每个角落,偶尔还能听到桂花树上的鸟啼声,步步都是风景,但近年来,随着小区入住率的提高,电动自行车数量越来越多,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问题也随之而来。

部分热心居民通过扫码在城南街道柴米社区“有事好商量—‘码’上议”平台出题,也多次拨打政府便民热线“12345”表示诉求,希望能尽早建智能充电桩,解决居民电动自行车充电问题。

9月初,柴米社区“有事好商量”议事室通过党政点题,提出“加强充电桩建设 助居民实现“充电”自由”的议题,并在“码”上议平台公示后,群众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纷纷点赞并发表意见。

社区挂钩政协委员任伟、社区网格员、金辉物业工作人员围绕议题深入小区、走访居民,通过实地查看、与社区工作人员及居民代表交流沟通、“码”上议平台建议收集等方式调研了解情况。经了解,四季金辉小区普遍存在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不便的问题,有的居民占用楼道给电动自行车进行充电,有的居民则从家中拉起“高空飞线”为停放在楼下的“爱车”充电,不仅影响美观,而且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经过调研,围绕“加强充电桩建设 助居民实现‘充电’自由”专题协商议事会在柴米社区二楼协商议事室召开,会议由社区书记、柴米社区协商议事室召集人张文奎主持,柴米社区工作人员、金辉物业代表、居民代表等10余人参加活动。会上,张文奎介绍四季金辉小区基本情况以及前期调研成果。随后,参会人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分别就目前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存在的问题、充电桩建设选址、安全、收费等问题进行协商讨论。

“每次把车推到地下车库充电,真的很不方便啊。”

“我们小区绿化面积较多,总不能毁绿建充电桩吧,我坚决不赞成。”

……

与会居民纷纷发表意见。

经过协商,大家形成一致意见:一是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综合考虑小区实际情况和居民需求,在不破坏减少小区绿化的基础上,科学选址。二是摸清底数,分步实施。分批建设电动自行车充电桩,争取在10月底前满足居民的充电需求。三是规范使用,宣传到位。通过微信业主群、宣传海报等多种方式,让业主知晓充电操作流程。四是加强管理,明确职责。明确物业工作人员对电动自行车充电停放管理的具体职责,即加大对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停放行为的检查力度,以防出现随意占用资源现象,并配备消防器材(灭火器),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力争在年底前从根本上改变四季金辉小区违规充电现象,实现居民小区“电动自行车有序停放安全充电、火灾事故有效遏制、消防安全环境明显改善”的目标。

四季金辉小区停车充电问题改善前后对比

据悉,四季金辉1期已初步完成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建设,并投入使用,得到了广大居民的肯定和好评,在“码”上议平台中获赞577个。议事成果和成果快速转化,有效增强广大居民对街道社区的信任感和归属感,真正做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

来源|清江浦区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