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专委会工作 港澳台侨委
港澳台侨委2013年工作报告
时间:2015-02-27  来源:淮安市政协 作者:hazx  字号:[ ]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在分管主席和秘书长的直接领导下,我们围绕七届二次全委会工作部署和本委组成人员会议确定的工作目标,认真学习,积极履职,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完成了预定的目标任务。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着重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围绕大局,组织委员参与协商和监督。全委会、常委会、专题座谈会都是委员集中履职的最好平台。每次例会我委委员都做到会前认真调研,会中积极履职,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协商和议政。七届二次全委会期间和会后,本委22名委员共提交各类提案21份,参与联名提案19份,内容涉及公交线路宣传、白马湖旅游开发、管道煤气收费管理等多个方面。我们还会同市民建调研撰写了关于开发利用我市盐腔资源的四条建议,被市政协社情民意第七期选用并报市领导参考。
二、认真谋划,服务委员开展视察与调研。我市高教园区内高校虽然在地理位置上相对集中,但因体制等原因造成各高校相对独立,图书馆、运动场所等校属资源不能互用,有些高校还设有相同实验室或相近专业,形成同质竞争,教师间交流与合作也很不便。为促进高校资源有效整合,我们于去年12月组织部分委员和专家赴高教园区调研视察,就院校专业配置、硬件资源共享、科研资源共用、区内建设研究基地和高新企业孵化中心等议题与园区和高校领导进行交流座谈,提出了二十多条意见建议供其参考。
三、搭建平台,为港籍委员兴业创造条件。七届二次全委会期间及会后,我们一方面组织港籍委员视察现代农业科技园和台湾农民创业园,同时还主动与他们联谊座谈,向他们宣传淮安的发展成就和投资环境,为他们提供履职和发展的条件与平台。为策应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资战略,服从服务于淮安经济发展,我们还多次联系协调香港委员赴我市淮阴区码头镇、淮安区淮城镇和盱眙县考察现代农业及节能减排方面投资项目,为他们来淮投资兴业创造条件、提供服务。
四、沟通联络,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和难题。了解和掌握委员及"三胞"亲属的工作与生活情况,及时反映和协调有关问题也是本委的一项重要工作。去年我们共走访接待了12批(人)次委员及"三胞"亲属,其中来自淮阴区、市二院和淮阴工学院等单位的侨眷侨属7人,帮助他们协调解决了拆迁、治病、邻里纠纷及阅读资料等方面的问题。应有关方面诚邀,我们还出面调解了徐州驻淮某企业与开发区某台资企业间的纠纷,较好地缓解了两企业有关项目履约矛盾。
五、群策群力,充分发挥委员优势和作用。根据专委会组成特点和本委工作实践,我们鼓励委员结合专委会职责和自身工作实际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去年8月,由王子政委员和赖荪委员牵头,所在单位市委统战部、香港淮安同乡会共同主办了"2013年香港青少年领袖‘让爱飞扬’培训营",建立了香港与我市青少年学生深度交流的平台。周翔委员单位及台侨属陈红光委员等因凝聚侨心服务大局成绩显著分别被中国侨联表彰为"全国侨联先进基层组织"和"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
六、承接过往,编辑纪念郑兆财委员专刊。为配合市政协开展学习宣传郑兆财委员活动,我们在上年的基础上加大了收集整理郑兆财委员履职及奉献社会相关图文与影像资料的力度,同时还动员和组织力量撰写有关郑兆财委员的回忆纪念文章,力求全面反映郑兆财委员工作、生活、履职及为家乡发展改善民生所作贡献的诸方面情况,于2013年6月编辑出版了纪念郑兆财委员逝世一周年《淮安政协》专刊,在七届四次常委会上分发各位常委和有关方面参阅。
此外,我们还积极参与了市委市政府组织的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进三帮"、"双百双千"企业服务月、淮安精神大讨论和市政协及有关专委会组织的调研、视察、专题讨论、提案督办等重要活动;参加了各类政治业务学习和淮安市县处级干部进修班的学习,系统学习了中央和省市委的相关政策规定和机关工作业务知识;配合有关方面接待了美国华美信息存储协会会长夏海涛一行以及省和南京市政协港澳台侨委调研考察等活动。
去年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也还存在许多不足,有的工作或事项因种种原因未能开展或没有做到位,有待于今后加以改进。
2014年工作安排
 
2014年,港澳台侨委将按照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的工作部署和本委工作目标,不断加强学习,积极认真履职,全力做好各项工作。
一是学好政策理论,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动本委工作。继续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全国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学习人民政协章程、人民政协理论和统一战线理论以及中央有关港澳台侨方面的政策法规,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推进新时期政协港澳台侨工作不断发展。
二是拓宽工作渠道,努力为淮安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策应建设国家级台资产业转移集聚和服务示范区目标,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委员开展调查研究和视察,重点对我市具有代表性的台侨资企业或眷属企业进行调研视察,围绕破解发展中面临的难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是改进履职方法,不断探索政协港澳台侨工作新思路。适应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积极开展与港澳台侨相关部门的工作联动,搭建部门及港澳台侨委员联络、联系、联谊平台,争取省政协港澳台侨委工作指导,加强与县区政协港澳台侨委联系,推进政协港澳台侨工作上下联动,再上新的台阶。
四是全面履行职责,着力做好年度目标中的其他各项工作。积极参加市政协机关服务全市中心工作和组织的集体活动,做好市政协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交办的相关工作。继续做好委员及"三胞"亲属代表的走访接待工作。努力做好提案、社情民意、宣传报道等机关目标考核规定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