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专委会工作 社法民宗委
法制委2017年工作报告
时间:2018-11-07  来源:淮安市政协 作者:  字号:[ ]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在市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正确领导下,在秘书长统筹协调指导下、以及办公室和各专委会大力支持下,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新一届政协工作总体部署,紧扣《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意见》要求,就我市社会工作、法治建设、民族宗教事务中的重点热点问题,通过调研视察、专题协商、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方式手段,认真履职尽责,圆满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较好成绩,为促进全市民主法治建设及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提升自身建设水平,打牢履职能力基础

知为行之始。专委会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脑,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各项教育的工作方案,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学习教育活动和政协机关的理论学习。坚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个人自学、聆听报告、读书看报等形式,认真撰写学习笔记和教育心得体会,实现委员学习全覆盖,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围绕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新要求,积极组织委员参加中、省、市组织的各类培训活动,认真抓好省、市重要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确保委员既理解掌握新时期政协工作的新要求,也掌握开展调查研究、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的履职办法,不断提高专委会理论水平和开展工作的能力。积极参加"学习型、实践型、文化型、健康型、和谐型"机关创建活动,严格遵守政协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强化组织纪律观念,按照《市政协机关管理制度》,规范专委会内部管理。全面加强"四风"建设,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廉洁自律,集中精力干事业,继续保持了全委同志遵纪守法、平安和谐的良好形象。

二、注重内外协作联系,推动工作常态落实

坚持广泛凝心聚力,积极开展内外协作联系。注重与各级政协交流学习。3月份,参加省政协来淮调研"加强创业就业,促进富民增收"工作;6月份,参加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政协来淮调研湿地保护工作;8月份,参加泰州市政协来淮考察淮安市平安建设工作,通过相互交流学习,既增强了联谊情感,也宣传推介了淮安,传播了淮安文化,扩大了影响。注重内部团结协作。协助政协办公室认真做好政协机关综治与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和"七五"普法宣传工作。认真学习传达年度全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对照市委、市政府与政协办公室签订的综治和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目标责任状的具体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计划,按照市级机关综治和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工作考核细则,认真组织市政协机关公务员参加法治在线学习和"七五"普法学习培训,高标准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积极参与"提案第三方绩效评议"工作,做实提案办理协商活动,增强本委提案办理实效。积极参加"委员之家"活动。按照《关于创建"委员之家"的意见》和"委员之家"工作推进会的要求,完成"委员之家"挂牌,积极参加本组各项活动。此外,本委还积极开展"101%服务流动红旗"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和"三进三帮"精准扶贫活动,负责协调市公安局、信访局做好全市政协工作会议期间安全保卫工作。

三、坚持关注民生热点,不断回应群众诉求

坚持哪里有民生关注,哪里就有政协声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既是民生热点,更是群众关切。围绕"构建现代养老服务体系"议题,5月上旬,市政协组织力量赴广西、贵州等地考察调研,多方学习借鉴先进做法,召开八届三次常委会议专题协商讨论,提出加强科学谋划、优化政策措施、推进医养融合、完善基础设施、拓展服务功能等5个方面15条意见建议,得到市政府重视采纳,并专门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充分发挥社情民意"直通车"作用,"市第一人民医院‘停车难’引发机动车违规乱停值得重视",经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后,受到重视。5月初,市政法委赵书记召集公安、交通、城管、住建、规划、淮阴区政府等单位现场办公,困扰多年的一院停车难问题得到及时解决。8月份,全市召开政协主席调研督办城市交通秩序整治重点提案汇报会。这些工作的推进有效回应了群众诉求,得到了上下一致的好评。

四、履行民主监督责任,推动法治淮安建设

法治平安事关民生福祉,事关淮安发展大局。坚持把严格执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作为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内容,运用视察调研、社情民意、座谈讨论等方法,积极参加法治城市创建和法治淮安建设。7月中旬,主席会议视察居民小区视频监控联网工程建设情况,对提高城市整体安防系统智能化、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围绕创新社会治理,加强社区矫正。11月份,组织政协委员视察盱眙县社区矫正工作,实地视察了盱眙县社区矫正管理教育服务中心,随后市县两级政协委员与司法局的同志召开了座谈会。组织政协委员到市中院法庭,旁听诉讼程序、法庭调查等司法过程。组织政协委员参加市依法行政监督员会议。派专人参加市法制办检查市地税局行政执法工作。协助办公室开展《江苏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宣传教育。结合"三进三帮"活动,配合政协机关到涟水县徐集乡季安村开展"送法进乡村"法制宣传活动,得到了当地群众的好评赞誉。

五、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为促进民族宗教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深入落实《宗教事务管理条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宣传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助推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引导宗教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适应,发挥宗教的积极作用。9月份,配合省政协就"推进经济薄弱民族村精准扶贫工作"开展调研,对创新民族工作模式、支持少数民族群众创业就业提出建议。围绕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开展调研,积极主动参加民族宗教活动,定期走访慰问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人士。6月份,本委组织参加伊斯兰教开斋节。7月份,组织政协委员参加淮安市伊斯兰教协会宗教工作法治化专题报告会。10月份,组织政协委员视察金湖民族宗教工作。通过视察调研、参加活动、建言献策,促进全市民族宗教事务管理部门进一步落实有关法律法规和民族宗教政策,更好地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和谐淮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2018年工作打算

 

2018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落实"十三五"要求的承上启下之年。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将在市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市政协工作安排,统筹社会法制、平安建设、综合治理和民族宗教各项工作,结合我市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工作实际,践行新思想,顺应新时代,认识新矛盾,适应新要求,注重创新,搞好衔接,扎实开展好各项工作,努力开创本委工作新局面。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认识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

党政军民学、东南西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共十九大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指明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的两个阶段的奋斗目标,并就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内政国防外交、全面从严治党等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一是认真学习全面深入领会十九大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通过原原本本学,拓展渠道学,结合实际学,特别是担任领导职务的委员更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准确领会和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精神上来。二是积极做好十九大精神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发挥委员作用,支持委员利用视察、考察和调研等时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委和市政协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进一步做好理论研究。结合法治淮安和法制委日常工作,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的思想研究,通过研究与融合,真正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忠诚支持者和实践者。三是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中共十九大是精神旗帜,更是行动纲领,指明了行动目标和历史使命,我们必须做好理论深化转化,围绕社会现实问题、矛盾焦点问题、群众利益相关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建言献策、提案议案和调研报告等形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依法行政提供智力支撑,广大委员要以崭新的姿态,务实的作风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二、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工作重心定格到群众关切关注上来

"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无论你在哪里,无论你是什么党派,无论你身处什么位置,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变。新一年,我们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委员会的全部活动之中,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民生领域的短板,群众在就业、养老、助残、优抚等方面的困难,发挥"委员之家"作用,组织动员本委委员深入基层,联系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认真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一是关注弱势群体,提高民生水平。围绕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情况、残疾人事业发展情况,组织视察调研,以此协助党委、政府及时了解基层和群众的愿望、呼声,促进党委、政府解决更多民生问题,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二是关注创业就业,促进富民增收。聚焦富民强市,把创业就业作为最大民生,组织调研视察全市创业带动就业情况,支持少数民族群众创业就业,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三是关注精准扶贫,聚力脱贫致富。组织委员持续发力精准扶贫和解难帮困工作,积极开展"三进三帮"活动,常态化开展对口扶贫,并将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切实实现真脱贫、脱真贫。积极开展"101%服务流动红旗"优质服务竞赛活动,提高服务经济民生工作质量。发挥委员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和解决问题"直通车"的作用,只要发生侵害群众利益的事情,要及时举报监督,行使民主监督权。

三、积极助推法治淮安,把日常工作聚焦在落深落细上来

平安法治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根本。围绕法治淮安、平安淮安和美丽淮安建设,结合本委职责,坚持像过日子一样把法治工作做实做细,杜绝简单应付,走马观花。一是扎实落实"七五"普法规划要求。发挥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作用,坚持普法宣传从娃娃抓起,组织视察全市中小学"七五"普法开展情况,配合办公室做好主席会议视察市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工作,深入细致配合市综治委、市法治办和市司法局各项工作。推动本委"委员之家"常态化活动,加大普法力度,组织委员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组织委员开展旁听庭审活动,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全面助推依法治市和法治淮安建设。二是推动基层民主和社会治理创新。基层民主关乎党的基层政权建设。鼓励本委委员关注基层民主发展,参与"民主法治示范村"、"和谐社区"创建活动,提升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质量;关注平安淮安建设,积极参加宗教工作会议和监督依法行政的相关会议,助推专项整治工作,促进社会和谐。三是促进我市民族宗教工作健康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宗教事务条例,开展民族村(居)建成小康社会调研视察,促进民族团结;围绕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开展宗教场所建设和管理调研视察,促进"五星级教堂"创建;继续关注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基督教协会、佛教协会、伊斯兰教协会、道教协会五个宗教团体建设。

四、注重统筹创新实践,把能力素质提高到适应新时代要求上来

打铁还需自身硬。专委会工作存在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各不同的特点,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注重抓经常、抓日常,注重打基础、强素质。一是加强工作交流,不断提升专委会工作水平。定期召开市、县(区)两级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工作座谈会。开展走访委员活动,了解和关心委员的生活、工作情况,力所能及地帮助委员解决实际困难,为委员更好地履职提供服务。积极组织委员开展学习交流、调研视察、评议约谈等活动。加强与省政协、省内市政协对口专委会的联系。加强与党政对口部门、党群组织及市政协其他委、办、室、相关界别小组的联系,注重沟通协商,积极反映意见建议,提升履职水平。二是注重工作统筹,继续做好政协机关法治建设工作。积极参加"委员之家"活动,注重与市政协其他专委会的工作协调,互通工作信息,加强创新统筹,提升议案采纳办理效果。协助市政协办公室,做好市政协机关年度综治与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工作和"七五"普法宣传教育,树立政协机关良好形象。三是加强自身学习,不断提高专委会整体水平。要强化委员意识,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努力做到既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又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参加中省市各级组织的政协委员学习培训,提升思想境界和履职能力;要加强相关专业知识和理论学习,研究新时代政协工作特点规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诤言献良策,努力提高履行政协职能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