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专委会工作 文化文史委
淮安市第七届委员会学习宣传委员会工作报告
时间:2017-03-14  来源:淮安市政协 作者:  字号:[ ]
市政协学习宣传委员会在市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大政方针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引导政协委员抓好自身学习,不断开拓政协新闻宣传工作的新路子,进一步增强广大政协委员的政治责任感,激发和调动了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积极性,较好地完成目标任务。
一、注重学习保障,着力提高委员的思想觉悟和履职能力
悉心做好委员学习服务保障。根据新的形势任务和政协工作实际,认真拟定好委员和政协机关全年学习计划,对学习内容进行明确安排。积极为委员学习全国和省"两会"精神做好保障工作,在组织机关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两会"有关文件的基础上,每年配合办公室组织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加深政协委员对全国"两会"精神的理解。主动为委员和机关学习提供学习资料,帮助订阅中宣部主管编辑发行的《学习活页文选》、《人民政协报》、省政协编印的《学习资料》和《江苏政协》等,帮助委员了解中央相关政策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广大委员自觉学习理论知识,努力提高理论素养,准确把握时代脉搏,积极参政建言提供参考,受到广大委员的欢迎。
精心组织学习报告会。适应新形势,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完善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学习制度,突出学习重点,采取定期学习与适时学习相结合、委员自学与集中座谈相结合、邀请专家讲课与印发资料相结合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最新理论,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发展战略和目标任务,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引导各党派团体、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切实增强投身淮安赶超发展的责任感和主动性,筑牢团结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五年来,先后举办"十八大报告""学习伟人周恩来,践行‘五德’作表率"、"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当前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应对"等学习报告会、研讨会、交流会102场次,推动广大委员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高政治把握能力。
用心抓好委员学习培训。注重将提高政协委员履职水平放在政协工作的首位,不断强化政协委员的学习培训工作。针对换届增补的新委员比较多实际,组织新任政协委员参加省政协开办的新任委员培训班,帮助委员们提高对人民政协的认知程度,兼顾好本职工作和履行委员职责之间的关系,尽快进入角色,切实发挥好委员的主体作用,为推动我市经济和社会建设又好又快发展献计出力。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 教育,采取文件学习、座谈讨论、专题调研、写千字文心得体会、开展家训家书家风教育等形式,对机关人员进行学习教育。积极帮助委员们尽快熟悉情况,了解政协工作的性质、特点,掌握工作方式、方法,切实履行好委员职责,发挥好委员的主体作用。协助机关党委抓好政协机关的自身学习,主动联系市委办、市级机关工委,组织政协委员参加各级各类的学习培训班和专题报告会。加强对学宣委组成人员培训,自觉主动地抓好自身学习,在政协委员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二、注重形式创新,着力提高新闻宣传效果
重点抓好政协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主动会商市委宣传部,联合起草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协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对政协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宣传重点以及加强领导等方面,都作了明确的要求,为搞好政协的新闻宣传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重点抓好每年政协全委会的宣传,每次全委会召开前,都制定详细的新闻报道计划,精心组织市级媒体的新闻发布会,为整个会议的宣传报道定基调、定要点、定框架。协助各大媒体,提供采访委员名单,收集相关图片资料,集中展现政协工作的特色和亮点。在《淮安日报》开辟专版,全文刊登王维凯主席的工作报告。组织电台、电视台对四场专题民主协商会以及大会发言进行报道,确保整个大会期间新闻报道质量。
突出打造《淮安日报》固定栏目"政协之声"。加强与《淮安日报》合作,全力打造"政协之声"栏目,坚持以关注政协工作、关注民生热点、反映委员心声、搭建政协委员建言献策和与群众面对面思想交流平台为宗旨,以服务发展、关注民生、反映民意、促进和谐为选题原则,以体现政治性、时代性、创新性、新闻性、可视性为选题标准,以政协要闻、社情民意、提案追踪、会议专栏、建言献策、委员风采、政协动态、委员讲堂等为主要内容,全面报道政协重要会议内容,充分展现委员履职风采,客观报道政协特色工作,进一步展示人民政协的参政议政水平。五年来,共编发"政协之声"52期,其中反映政协开门办文史、"委员之家"建设、积极实践全国首创的提案办理第三方绩效评议机制和四级政协委员精准扶贫等政协特色工作的专版取得了较好社会反响,为宣传政协工作,展示政协委员的风采,树立我市政协的良好形象,扩大我市政协工作的社会影响,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突出抓好新兴网络电视媒体宣传。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政协宣传工作立足新的起点,主动适应政协工作面临的新变化,创新方法,拓宽渠道,不断开辟政协宣传工作阵地。充分运用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增强政协宣传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与市级各主要媒体合作,创办反映政协工作的专题栏目,扩大政协宣传工作的阵地和范围。与市电视台联合开办"委员风采"专题栏目,共制作和播出30余期。适应新形势,积极探索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除报纸、电视的传统媒体外,还注重与江苏政协网、淮安视听网、淮安发布、淮海晚报等网络平台合作,及时传播政协的声音,占领舆论制高点。凡在《淮安日报》、淮安电视上刊播的新闻宣传资料,在淮安政协网站同步传播宣传,形成线上线下共同合力,营造舆论宣传的良好氛围。对政协召开的重要会议、委员提出的重点提案和反映的一些重要信息等,经常与新闻媒体组织策划一些参与性、互动性强的活动和报道,在百姓的关注和参与中扩大影响面,更好地展示了政协在团结各界、协调各方、化解矛盾、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
三、注重能力建设,着力提高专委会全面建设水平
专题调研重点突出。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做好政协工作的基本功和必修课,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针对经济社会生活中存在的重要问题和突出矛盾,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了许多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的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几年来,针对我市历史文化悠久、历史遗存较多和历史文物丰厚的特点,先后围绕"红色文化与运河历史"、"里运河文化建设""淮安文化品牌建设" 等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有质量调研报告。
开展视察成效明显。组织视察是专委会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实行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专委会坚持把视察作为委组成员履职的主要职能和手段,先后组织市里运河文化长廊建设工程、清河新区建设和高铁新城建设视察,广泛地进行咨询问政,提出中肯的建设性意见。与此同时,每年还参与公检法、农业、交通、民政等涉及到国计民生部门的视察活动,提出积极意见建议。
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坚持把加强自身学习放在首位,先后召开五次主任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新思想新要求武装头脑、谋划部署各项工作。在组织政协委员学习时,坚持委员自我教育为主,鼓励委员讲、委员听、委员议,充分调动委员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积极参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全国政协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组织纪念抗日战争70周年胜利系列活动,积极配合市文广新局和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共同拍摄淮安抗战文献纪录片《居安思危——永不忘却的记忆》,详尽记录了70年前淮安人民英勇抗日的历史功绩,采取较好效果。做好政协文档收集工作。收集整理近三十年来发表在《淮安日报》的所有政协文章资料,并整理归档。电视新闻视频亦按年度汇总存档,以备后查。组织编撰《共筑崛起梦》七届政协工作纪实和专题片。
五年来,学习宣传委员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委员主体作用没有得到进一步发挥、学习联络组活动开展不够平衡、学习考核制度尚未真正建立起来、学习方式还不能满足广大委员学习和实践的需求,宣传效果还需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在如何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实际搞好学习宣传工作,提高专委会履行职能的实效等方面,还需要不断探索。
 
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今年是中共十九大的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协的开局之年,委员会要按照市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总体要求,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着力提高学习和宣传工作效率,整体提升工作能力和履职水平,为建设繁荣安康宜居文明的美好淮安做出新贡献。
一、把委员学习摆在突出位置。认真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学习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学习统一战线理论、多党合作理论和人民政协理论,学习履行职责必需的各方面知识,切实把学习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贯穿于履行职能和自身建设的各个方面。结合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和淮安发展的实际,引导广大委员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和发展前景,积极为实施我市"十三五"发展规划建言献策。通过举行报告会、座谈会、专题讲座,帮助广大委员获取信息,知情明政,提高履行职责的自觉性和有效性。通过举行委员履职座谈会,积极探讨政协委员如何用好话语权的问题,进一步激发广大政协委员的政治热情和大局意识,有效应对国际国内新形势新任务的严峻挑战。
二、努力做好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坚持以《淮安日报》"政协之声"栏目为依托,加强与新闻单位的联系,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界别的联系,加强与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联系,突出宣传我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新进展;突出宣传我市政协发挥界别优势,反映社情民意,开展建言立论的新探索;突出宣传广大委员为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的新贡献。以庆祝十九大召开为契机,利用"政协之声"栏目,组织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负责人撰写专稿,在《淮安日报》上进行整版宣传,进一步提高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基本政治制度的认识。在搞好《淮安日报》"政协之声"栏目宣传报道的同时,积极向《人民政协报》、《江苏政协》杂志投稿,不断扩大我市政协工作的社会影响和淮安的知名度。不断提高"淮安政协网"的管理水平,使之真正成为我市政协工作的重要窗口。
三、积极组织委员开展视察活动。围绕中共淮安市委确立的中心工作和事关我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问题,认真选好题目,开展多种形式的视察活动,为政协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条件。重点围绕旅游和文化两个重要课题,组织部分常委、委员进行视察,争取在建言立论上有所作为,在服务大局上有所贡献。
四、加强委员会自身建设。注重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进一步健全委员联络机构,完善委员联络制度,做好委员履职过程服务和评价。增强委员意识,提升能力素质,保持良好形象,做到懂政协、会协商、能监督、善议政、有担当。加强专委会建设,夯实政协履职基础。积极参加省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加强市、县(区)政协学宣委工作互动。从严从实抓好自身建设,巩固深化"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成果,全面从严加强政协学宣委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务实创新、尽职奉献、团结协作、风清气正的优秀团队,更好地担负起人民政协的各项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