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专委会工作 文化文史委
学宣委2017年工作报告
时间:2018-11-07  来源:淮安市政协 作者:  字号:[ ]
2017年工作回顾

 

市政协学习宣传委员会在市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大政方针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引导政协委员抓好自身学习,不断开拓政协新闻宣传工作的新路子,进一步增强广大政协委员的政治责任感,激发和调动了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积极性,较好地完成目标任务。

一、抓好委员学习培训,努力提高委员的思想觉悟和履职能力

精心组织新任委员学习培训。注重将提高政协委员履职水平放在学宣委工作的首位,不断加强政协委员的学习培训工作。针对换届增补的新委员比较多实际,11月20日至25日,利用六天时间,组织新任委员培训。培训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集中学习阶段,在市委党校组织集中授课,主要讲授统战知识、政协理论、提案、社情民意和文史资料撰写等,共计226名新任委员参加了集训。第二阶段为实境教学,区分井冈山和延安两个培训点,217名委员参训。通过集训,帮助委员们提高对人民政协的认知程度,兼顾好本职工作和履行委员职责之间的关系,尽快进入角色,切实发挥好委员的主体作用,为推动我市经济和社会建设又好又快发展献计出力。

认真抓好中共十九大精神学习。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大精神。十九大期间,组织政协机关全体人员收看十九大现场直播。12月7日,组织市政协机关集中宣讲。宣讲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刻领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精神上来,自觉用十九大精神指导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发展战略和目标任务,引导各党派团体、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切实增强投身淮安赶超发展的责任感和主动性,筑牢团结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悉心做好委员学习服务保障。根据新的形势任务和政协工作实际,认真拟定好委员和政协机关全年学习计划,对学习内容进行明确安排。积极为委员学习全国和省"两会"精神做好保障工作,在组织机关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两会"有关文件的基础上,配合办公室组织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加深政协委员对全国"两会"精神的理解。主动为委员和机关学习提供学习资料,帮助委员了解中央相关政策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广大委员自觉学习理论知识,努力提高理论素养,准确把握时代脉搏,积极参政建言提供参考,受到广大委员的欢迎。

二、紧贴政协工作实际,着力提高宣传效果
 注重加大政协重要会议的宣传报道力度。主动会商市委宣传部,联合起草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协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对政协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宣传重点以及加强领导等方面,都作了明确的要求,为搞好政协的新闻宣传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重点抓好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的宣传,制定详细的新闻报道计划,精心组织市级媒体的新闻发布会,为整个会议的宣传报道定基调、定要点、定框架。协助各大媒体,提供采访委员名单,收集相关图片资料,集中展现政协工作的特色和亮点。在《淮安日报》开辟专版,全文刊登王维凯主席的工作报告。组织电台、电视台对四场专题民主协商会以及大会发言进行报道,确保整个大会期间新闻报道质量。注重强化对常委会议、主席会等各种例会的报道,加大对会议议题的提出背景、议政过程的宣传力度,加大对会议形成的意见、建议被吸收采纳情况的宣传力度,切实增强政协会议宣传的影响力。

注重强化重大活动宣传的深度。对政协开展的大型视察、调研、协商、提案等重大活动,在进行一般程序报道的同时,注重进行跟踪式、探究式的深入报道,推出有看点、有内容、有广度、有深度的宣传,增强政协重大活动宣传的感染力。今年市委召开了全市政协工作会议,为让更多的人了解会议内容,积极与淮安日报协调,专门制作三个专版进行专题报道,取得较好的宣传效果。

注重增加政协委员宣传的强度。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政协宣传工作立足新的起点,主动适应政协工作面临的新变化,创新方法,拓宽渠道,不断开辟政协宣传工作阵地。充分运用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增强政协宣传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与市级各主要媒体合作,创办反映政协工作的专题栏目,扩大政协宣传工作的阵地和范围。加强与《淮安日报》合作,全力打造"政协之声"栏目,充分展现委员履职风采。上半年,市政协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号召,坚持以"委员之家"为平台,组织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将"委员之家"好的做法反映出来,与办公室一道,专门编撰《市政协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简报》,先后刊发九期,取得了较好效果。深入各"委员之家"采访,编写《市政协组织"四级政协委员"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侧记》,在淮安日报专版刊发。发动"四级委员"参与精准扶贫是政协贯穿全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积极响应、踊跃参与,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联合办公室多次深入委员中间采访,撰写出《市政协"四级政协委员"精准扶贫纪实》,在社会上引起较好反响。

三、注重加强能力建设,着力提高专委会全面建设水平
不断加强专题调研。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做好政协工作的基本功和必修课,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针对经济社会生活中存在的重要问题和突出矛盾,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了许多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的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年初,针对清明和冬至等传统节日,部分市民在十字路口就地焚化纸钱不文明行为,撰写了《关于在清明等传统节日期间设放文明祭祀鼎、焚烧桶的建议》,被市政协社情民意刊发。

积极开展视察活动。组织视察是专委会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实行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专委会坚持把视察作为委组成员履职的主要职能和手段。5月份,积极做好主席会议视察白马湖建设服务保障工作,先后视察了白马湖南闸镇中草药养生产业园、菊花产业项目、白马湖生态保护项目情况和李庄乡村旅游项目情况建设,提出中肯的建设性意见。

努力抓好自身建设。年初,坚持把加强自身学习放在首位,,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新思想新要求武装头脑、谋划部署各项工作。在组织政协委员学习时,坚持委员自我教育为主,鼓励委员讲、委员听、委员议,充分调动委员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5月份,在南京林业大学南方学院召开了市、县区政协学习宣传工作座谈会,市政协陶光辉副主席,学宣委委组成员,各县区政协分管副主席、学宣委主任,各民主党派分管学习宣传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学习省政协学习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交流各县区政协开展学习宣传工作的经验做法,研究座谈如何进一步做好学习宣传工作。

今年来,学习宣传委员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委员主体作用没有得到进一步发挥、学习联络组活动开展不够平衡、学习考核制度尚未真正建立起来、学习方式还不能满足广大委员学习和实践的需求,宣传效果还需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在如何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实际搞好学习宣传工作,提高专委会履行职能的实效等方面,还需要不断探索。

 

2018年工作建议

2018年是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委员会要按照市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着力提高学习和宣传工作效率,整体提升工作能力和履职水平,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崛起江淮精彩篇章做出新贡献。
    一、不断加强委员的学习培训。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深刻认识中共十九大精神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准确领会把握中共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努力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成为我们谋划工作、干事创业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在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全面系统学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切实学懂悟透弄通。按照十九大对人民政协提出的新要求,切实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学习型政协建设。把政协委员学习作为一项重要性、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制定学习计划,搭建学习平台,组织学习活动,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开展多形式的学习活动。加强与市委党校合作,借助党校平台,举办委员学习报告会、专题讲座、围绕国内外时政热点,邀请在国内理论和实践工作研究方向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作报告,提高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的政治理论水平。

二、不断提高政协宣传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要加强对政协理论的宣传。加大对人民政协历史、性质、地位、作用及政协理论新动向、新发展的宣传力度,使全社会更好地了解政协、关心政协、支持政协,为政协事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加大对委员的宣传力度。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是人民政协联系各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政协工作的活力在委员,潜力也在委员。要全方位展示政协委员尽心履职、岗位建功、奉献社会的风采,让社会各界感受到政协委员的可亲、可敬。同时,以宣传工作的理性视角、感性笔触,激发委员干事创业、履职建言的热情,汇聚推动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要抓好与新闻媒体的密切合作。善交媒体,善用媒体,主动为新闻媒体及时提供信息、提供服务,突出宣传我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新进展;突出宣传我市政协发挥界别优势,反映社情民意,开展建言立论的新探索;突出宣传广大委员为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的新贡献,让更多的人能够倾听到政协的声音,感受到政协的作用

三、不断加强委员会自身建设。围绕中共淮安市委确立的中心工作和事关我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问题,认真选好题目,开展多种形式的视察活动,为政协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条件。注重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进一步健全委员联络机构,完善委员联络制度,做好委员履职过程服务和评价。增强委员意识,提升能力素质,保持良好形象,做到懂政协、会协商、能监督、善议政、有担当。加强专委会建设,夯实政协履职基础。积极参加省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加强市、县(区)政协学宣委工作互动。从严从实抓好自身建设,巩固深化"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成果,全面从严加强政协学宣委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务实创新、尽职奉献、团结协作、风清气正的优秀团队,更好地担负起人民政协的各项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