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专委会工作 文化文史委
淮安市第七届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工作报告
时间:2017-03-14  来源:淮安市政协 作者:  字号:[ ]
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以来,文史委按照市政协的总体工作部署和"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职能要求,在主席和分管主席的正确领导下,在政协各兄弟委办的支持帮助下,依靠全体委员的力量,坚持开门办文史工作模式,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注重工作实效,推进了全市政协文史事业的发展。现总结如下。
五年工作回顾
 
一、探寻文史工作规律,参政议政水平显著提高
(一)把握时机,在名人文化保护方面和关键时间节点建言献策。
2012年,我委建议对周恩来童年读书处人文环境进行保护,受到了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2014年,结合编辑《民族英雄关天培》一书,在对关天培有关纪念场所和旅游景点进行考察调研的基础上,撰写了社情民意《关天培墓园和祠堂面貌亟需改善》,现墓园、祠堂均得到修缮改造。2015年,我委撰写的《关于尽早启动周恩来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工作的建议》,获得了市委书记姚晓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涛批示肯定。我委委员抓住清江浦开埠600周年契机,向市政协提交了《关于将邗沟开凿2500周年纪念活动与清江浦开埠600周年纪念活动合并筹办的建议》,受到市领导的重视采纳。为纪念淮阴城解放70周年,我委委员给市委书记姚晓东写了《关于维修、保护攻城阵亡将士纪念亭》的建议信,姚书记批示:由市民政局牵头实施、市政府拨款,纪念亭现已修缮一新。
(二)提前介入,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建言献策。
1.2015年,在得知北门桥即将修建的消息时,我委向市运河防洪控制工程建设处提交了《关于保留北门桥下的石头和拆迁桥时注意安全的建议》,提醒其注意施工过程中可能会遇到抗日战争时遗留下的炸弹带来的危险,得到了对方的答复和重视。2015年3月初,北门桥施工过程中果然发现了百余枚炮弹,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2.2014年,我委征编的《淮安文史活页》《淮安掼蛋专辑》出版,引起了较大反响。2015年1月4日我委又与经科委共同起草了《关于将淮安掼蛋打造为全国知名城市文化品牌的建议》,该建议获得市领导批示,后由经科委牵头,我委配合,共同调研,并于5月份形成了《创建淮安掼蛋体育文化品牌的调研建议》,亦获得市领导批示。2016年9月,把掼蛋打造成城市体育文化品牌事项被写进了党代会工作报告。
3. 2015年我委提出《打造五水穿城新淮安》的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认可,2016年被市政府立项,拟投资2.5亿元组织实施。
4.2015年下半年,我委委员通过市政府"代表委员直通车",提出《关于有轨电车"林茶摊"等站名更改的建议》,被有关方面采纳。
5.2016年,我委还结合实际,提出了《关于建立市级机关图书馆的建议》,得到了市委书记姚晓东批示,目前,"悦读新空间"建成开放。
(三)有备而来,在参加相关会议时建言献策。
1.2012年我委召开文史进校园专题研讨座谈会,对学校建设中如何利用地方文史资料,丰富校园文化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2.2015年,我委邀请部分文史委员一同参加了清江浦主题博物馆建设座谈会,并结合淮安地方文史资料向主办方建议将博物馆命名为"清江浦记忆馆",此建议已被采纳。
3.我委委员在2015年两次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时,建议在《关于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的实施意见》中增加有关周恩来精神的相关表述,获得采纳。
4.2016年,我委与里运河办、淮州集团共同组织召开了"漕运城城楼展陈"文史专家咨询会,部分文史委员应邀参加会议并积极出谋划策。
5.《淮安城市文化建设中注意融入<西游记>相关文化元素的建议》《加强我市社科体系建设》《再现废黄河上的彩虹桥建议》《关于户外广告嵌入地方历史文化元素的建议》等都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二、挖掘地方资源,文史资料征集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五年来,我委已在多个地方文史领域征集了大量文史资料和地方文史图片。其征集渠道和效果如下:
1.我委直接组织征集。完成《淮安与抗美援朝》《淮安船工文史资料》《清江船工号子》等数十万字文史资料征集。
2.利用网络平台征集。2013年到2014年间,创办了淮安文史网,以新媒体淮安文史资料网征集文史资料。目前已征集近200万字。
3.利用传统媒体征集。以《淮安历史与文化》刊物、《淮安文史活页》等为平台,依靠社会力量征集文史资料,尤其是"三亲"史料。共征集资料170余万字。
4.发动委员征集文史资料。2016年我委更加重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采取委员负责文史征集项目,项目挂钩机关单位,文史委、单位、委员三位一体的征编模式,收到了显著的效果。其中,市检察系统征集"三亲"史料超百万字。
5.依靠组织征集文史资料。即与市委统战部共同征集统战系统文史资料,目前工作正在进行中。
三、坚持精益求精,文史资料编辑出版工作稳中求进
(一)编辑出版了多部地方文史资料书籍。
五年来,我委共编辑出版了《淮安与抗美援朝》《民族英雄关天培》《淮安文史资料总目录》《清江浦印象》《清江浦研究文集》《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淮安段概览》等6部地方文史资料书籍。其中《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淮安段概览》在装帧设计方面有了突破,是一部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地方运河遗产科普读物。
(二)创办、编辑出版地方文史资料专辑《淮安文史活页》。
2012年创办了《淮安文史活页》,至今已编辑出版了14期,每期一专题。这些资料的征集出版均为开门办文史成果,产生1+1>2的效果。
(三)不断完善地方文史杂志《淮安历史与文化》。
《淮安历史与文化》原名为《淮安历史文化研究》,季刊,于2008年创办,目前已出版34期。为更好地弘扬地方优秀历史文化,整合地方历史文化资源,进一步在杂志装帧、版式设计及扩大受众面等方面有所突破,更好地凸显杂志的淮安地方历史文化窗口作用,我们与市文广新局于2016年7月达成协议,合作办刊,并将《淮安历史文化研究》更名为《淮安历史与文化》。新版杂志为64页,全彩,大十六开。于2016年9月发行了新版第一期,12月发行第二期。《淮安历史文化研究》被江苏省炎黄文化研究会评为优秀期刊,改版后杂志得到省炎黄文化研究会领导表扬,受到很多读者好评。
四、立足创新创优,文史资料宣传工作逐步扩大深入
(一)"互联网+文史"工作迈上新台阶。
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我委利用互联网平台,创建了淮安文史资料数据库、淮安文史网、淮安文史网微信公众号,加快了文史资料网络化、数字化、多媒体化步伐,增强了文史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不断加大地方历史文化在全社会传播速度和覆盖广度。2013年初,我委完成了淮安文史资料数据库建设。2013年12月,建成了全国第一家以丰富的周恩来、邓颖超文史资料为特色的地方文史资料共享互动平台——淮安文史网。2016年6月,创建了淮安文史网微信公众号。这些网络平台的创建,促进了淮安地方文史的传承、利用和研究,有效地解决了淮安地方文史资料长期以来"征集难、存储难、利用难"的"三难"顽症,为地方文史资料更便捷、更充分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为政协文史系统更加卓有成效地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开辟了一片新天地。淮安文史网开通后,得到了《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的报道和赞扬。江苏省政协副主席范燕青在全省政协文史工作会议上不仅肯定了淮安的做法,还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全省政协文史系统学习、推广淮安网站建设的经验。目前淮安文史网拥有400多部6000多万字的周恩来、邓颖超文史资料,市、县(区)两级160多种、一千余万字的地方文史资料,以及其他文史资料若干。价值大的文史资料,我们都备份在由淮阴师范学院负责更新维护的淮安文史资料数据库中。阅读性强的地方文史类短文,我们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给网友。
(二)通过报纸、杂志、电视台等媒体广泛开展文史宣传工作。
2012年,我委为《淮安日报》淮安文化名人和典籍专栏供稿达十多篇,对普及地方文史知识、教化育人,起到了积极作用。2015年8月至2016年8月,与淮海晚报社合作,由我委提供淮安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资料,由淮海晚报社提供版面,设置淮安世界文化遗产解读专栏,共同对淮安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进行连续性宣传。此项宣传多达40期,提高了人们对淮安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的认识,激发了人们对世界文化遗产的关注,从而更加自觉地爱护淮安地方世界文化遗产。我委还在《淮海晚报》开设了文史委员风采专栏,目前已刊出8位老文史委员的事迹。
(三)以活动为平台,加强对地方文史的宣传力度。
五年来,我委共开展文史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军营活动二十多场,加大了文史的宣传力度,强化了文史宣传的效果。我委长年向全市一千多个单位赠送地方文史杂志和书籍。与清河区文广新局合作开办了全民阅读大讲坛——淮安地方历史文化系列讲座。给淮阴师范学院、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开设文史讲座。为2016年在舟山下水正式服役的淮安舰提供了淮安地方文史资料。邀请了我市著名书法家曹启瑞先生为市政协文史委员、特邀文史委员、市政协机关工作人员作了"传统文化与书法"专题讲座,获得了广泛好评。与淮安小学合作共建"淮安小学地方文史教育基地",把文史专家、文史资料引进了小学生素质教育教学平台。基地建设的内容包括在淮安小学建立地方文史资料室,文史专家不定期为小学生举办地方文史知识讲座,现场讲授传统技艺等,强化了文史资料"团结、育人"的作用。
(四)以文史会议为载体,进一步弘扬地方历史文化。
1.2014年3月5日,在市政府会议中心国际会议厅,召开了纪念周恩来诞辰116周年、邓颖超诞辰110周年座谈会,通过媒体报道,宣传了周恩来、邓颖超精神。
2.2014年10月,我委协助省政协承办全省十三市政协文史工作交流会。会上,我委与兄弟市政协文史委进行了工作交流,介绍了我市地方历史文化建设成就,得到会议的充分肯定。
3.2015年11月6日与清浦区委区政府、市历史文化研究会共同组织举办了清江浦开埠600周年历史文化研讨会。
4.2016年11月7日至8日,协助江苏炎黄文化研究会在淮安召开了"江苏地域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研讨会"。
这些会议的召开与宣传报道,均对宣传我市地方历史文化及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起到了积极作用。
(五)把握交流时机,宣传淮安地方文史,努力提升淮安城市知名度、美誉度。
一方面,是把握上级领导和外地客人来淮机遇,宣传淮安历史文化。我们每次接待外地客人时,我委都会不失时机地介绍淮安历史文化,并向客人赠送淮安地方文史书籍。借助外地客人到访淮安的契机,宣传淮安地方文史已成我委的一项常态工作。2015年6月,濮阳市政协考察团来淮考察学习期间;2015年10月,全国政协学习文史委来淮考察调研淮安运河遗产保护利用情况时;2016年北京市、通州市政协来淮考察大运河保护和利用时,我委皆向他们介绍了淮安地方历史文化,还赠送了我委编著的地方文史书籍,加深了他们对淮安文史的认知,激发了他们对淮安文化的兴趣。另一方面,是与兄弟市进行文史书刊交流。我委每年都向全国各地有关单位寄送我们编辑出版的文史资料书籍与杂志,不断加强与各地区之间的文史交流,促进了淮安历史文化的传播。
五、利用文史资源优势,文史资料科研工作进入良好发展轨道
1.2013年,完成市委领导布置的淮扬文化专题研究课题,成果70000多字。2015年8月6日,《中国社会科学报》刊登了我委淮扬文化研究《以运河文化为纽带协同发展》一文。
2.2014年,完成市社科资助课题淮安精神研究,成果5万多字。
3.2014年,完成市社科资助课题淮安文史资料数据库建设研究,并获市委、市政府工作创新二等奖,《百里文化长廊 ——洪泽湖大堤》一书获江苏省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4.2015年,完成市社科立项不资助课题《里运河文化长廊文史资料支持研究》,形成十多万字研究成果。
5.2015年,完成市自然科学软课题《永济河生态环境改善与工业园区新城品质提升》。
6.2016年,完成里市社科立项资助课题《里运河文化长廊建设历史文化嵌入研究》。
7.2016年.完成市自然科学软课题《洪泽湖水志旅游利用.
8.2016年,完成市社科资助课题《农村土地改革研究》。
9.我委委员撰写的《运河之都核心人文价值》一文被省炎黄文化研究会评为一等奖。
六、强化内部管理,文史队伍建设和文史资料双拓展
(一)文史队伍逐渐壮大。目前我委共有文史委员19人,特邀文史委员62人,共81人。委员队伍日渐壮大,主要呈现老中青三结合的特点。委员工作热情高,不求回报,为我市地方文史工作做出了很多奉献。
(二)建立了文史资料室。2012年,在办公用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在市政协领导关心下,我委设立文史资料室。所有文史资料得以整理归类上架,书目得以核编造册,便于检索使用。目前,新行政中心的文史资料室又有扩大,所存书目达2400多种,累计达近3万册。
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工作计划性不强和委员主体作用发挥不足的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这两方面工作。
 
今后五年工作打算
 
今后五年,我们主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文化发展的讲话精神为指导,切实利用淮安地方传统优秀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全市工作中心,服务发展大局,切实履行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职能。
在工作方法上:坚持创建"学习型"文史组织;坚持"开门办文史"的工作模式;坚持生产文史类的优质的大众的公共文化产品作为工作追求。按照"主动合作,优势互补,节本增效,共同发展"的理念,争取社会支持。倡导委员间建立"长期相处、互相帮助、坦诚相待、共谋发展"的关系,凝结人心、汇聚力量。加强工作计划性,坚持"做一备二考虑三"的工作态度。
按照市政协总体工作部署和文史事业发展的实际需要,今后五年着重做好如下工作:
(一)发挥掌握文史资料资源多的优势,积极建言献策
通过近些年来的努力,我们已经积累了大量的文史资料资源,为我们在文化发展上建言献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特别是文化旅游方面。
(二)立足本职,继续系统开展文史资料征编工作,力争多出作品,出好作品
书籍征编:
1.点校编辑出版《<筹海初集>译注》一书。为弘扬关天培忠、孝、廉、智、仁、勇六大爱国主义精神提供教材,为发展关天培名人文化旅游提供资料支持。
2. 征编出版《淮安市政协文史资料选辑》第一辑综合"三亲"史料。
3.征编《淮安检察文史资料专辑》。
4.征编出版《淮安计划经济票证记忆》专题"三亲"史料。
5.征编出版《统战系统"三亲"史料专辑》。
6.专题文史资料征编:征编《淮安文史活页》10期。
(1)《康乾南巡与淮安历史资料》。
(2)《纪念周恩来文史资料》。
(3)《淮安部分诗词解读》。
(4)《淮安船工文史资料》。
(5)《淮安船工号子文史资料》。
(6)《淮安运河遗产——闸坝文史资料》。
(7)《台商论坛文史资料》。
(8)《品牌农产品文史资料》。
(9)《淮安掼蛋文史资料》。
(10)《盱眙龙虾文史资料》。
(三)继续做好文史资料宣传工作
继续合作编辑出版《淮安历史与文化》杂志;
继续与淮海晚报社、淮安日报社进行合作,开展文史宣传活动。
继续开展文史资料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军营"六进"活动。
继续组织委员到机关、高校、企业开设文史讲座,努力扩大受众面。
继续与全国地级市、区政协进行文史书刊交流。
(四)继续开展文史科研活动
1.围绕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开展淮河文化研究。
2.围绕淮安精神宣传,开展淮安包容文化应用研究。
3.针对永济河流域改造,开展永济河文化生态研究。
4.针对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工作,继续开展运河文化研究,力争在漕运文化研究上有新突破。
5.在互联网+文史方面争取有新突破,让文史数据活起来、火起来。
6.立足创新,继续在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方面进行研究,完善委员+文史项目+挂钩单位征编机制。
(五)组织委员对文化旅游项目进行视察,现场建言献策
完成市政协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