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专委会工作 教卫体委
文卫体委2017年工作报告
时间:2018-11-07  来源:淮安市政协 作者:  字号:[ ]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文卫体和人资环委员会在市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的总体工作部署,切实履行好专委会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一、围绕关注民计民生问题,认真开展专题调研和视察活动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政协履职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本委坚持以群众利益为重,以群众期盼为念,通过开展调研视察活动,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

一是重点开展"263"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专题调研。"263"专项行动是省委省政府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推进"两聚一高"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战略部署作出的重大决策。本委组织部分政协委员联合市"263"办,对我市"263"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召开发改委、经信委、环保局、水利局、城管局、住建局、农委、财政局、交通局等职能部门和淮阴发电厂、井神盐业、戴梦特化工、中科环保、飞洋钛白粉、中海华邦、安邦电化、江苏博泰药业等"两减"重点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并赴金湖、淮阴等县区听取情况介绍,实地查看项目、调查摸底,对专项行动执行中存在的思想认识不平衡,压力传导不到位、解决问题主动性创新性不够强、重点问题解决不理想等问题,提出"五强化"工作建议(强化思想自觉,强化难题突破,强化源头治理,强化督查问责,强化宣传发动)。撰写的调研报告在市政协及社科联相关期刊载用。

二是围绕维护企业职工退休养老的权益保障建言。针对市本级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即将出现收不抵支的状况,探寻企业养老金健康运行的途径,组织委员视察重点企业生产运营情况,与重点企业和相关职能门负责人座谈交流。依据调研成果撰写《全力保障市本级企业养老金良好运转》大会发言;

三是突出体育产业发展工作献策。抓住体育产业发展这一新兴的经济形态,联合市体育局共同开展调研,认真分析我市以体育用品制造、体育竞赛表演、体育场所服务、体育培训等为主要内容的体育产业体系发展状况,借鉴省内外成功经验做法,为充分发挥体育产业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形成"淮安模式"的体育产业发展高地,推进"健康淮安"建设起到积极作用。

四是承办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活动。教育现代化是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4月,主席会议就我市教育现代化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先后走访了淮安生态文旅区实验小学、淮阴中学、徐杨中学、市高级职业技术学校等。看到了全市教育现代化建设显现着良好的发展势头,正确面对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确立以淮安市"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十大工程"为抓手,不断提升教育现代化建设水平。

五是组织委员视察医疗体制改革情况。由孙晓阳副主席带队,视察了淮阴区王营社区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团队服务、分级诊疗,市第一人民医院苏北临床医学研究院、慢性病管理中心、集中阅片中心、门诊预约中心等我市医疗体制改革重点试点示范单位,听取了市卫计委主要负责人情况介绍,委员们就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发表真知灼见。

二、发挥界别特色优势,充分调动委员履职尽责积极性

本委立足专委会工作职能,充分发挥专委会工作经常性、专业性、广泛性的特点,以突出界别特点、特色为抓手,创新有效的工作方式,为委员发挥主体作用提供有力的保证。

一是完善专委会组织架构,积极开展各类活动。按界别特点设立了教育、文化、产业、卫生、体育等活动小组,由委组成员担任界别小组牵头负责人,依据界别特色不定期组织各类内容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本委还按计划走访界别委员单位,为本委委员送去关心和支持。

二是引导界别委员积极撰写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本委提交的《关于加快建设我市新型智能化社会化居家养老步伐的建议》作为主席重点督办提案,得到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和认真落实。由邱华康副主席带队,相关职能部门及重点县区分管领导参加,实地查看了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颐康园老年养护中心、东湖办事处日间照料中心、小康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典型示范事例,并针对提案提出的全面建设新型社会化居家养老机构,完善社会化居家养老机构信息平台功能,加快城市智能化建设进程助推居家养老智能化等建议进行交流座谈,反映了广大群众的热情期盼,促进了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为提升我市智能化社会化居家养老服务的水平起到积极作用。

提交的《关于组建淮安市合唱团的建议》,得到承办单位积极响应。对现有松散型的群众合唱组织,在管理体制上规范运作,在队伍建设上进行整合,在专业指导上提升水平,在经费补助上加大力度。今年以来,以运河之声为依托的老年合唱组多次参加省内外文化交流演出,取得突出的可喜成绩。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发展好我市的群众合唱组织,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三是努力培养高尚文化修养,组织委员参观徐伯璞捐赠书画展。徐伯璞先生将其毕生收藏的一百多幅书画真迹,悉数无偿捐赠给了淮安市博物馆。这些特色藏品汇集了大部分中国近现代书画大家作品,集中反映了中国近现代书画艺术风格和所达到的艺术高度。在活动中欣赏著名书画作品,接受优秀文化;积极响应省政协主办建军90周年书画展活动,组织市政协委员中的知名书画家送展作品6幅参加书画展;认真筹备2018年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书画展活动。在市县政协委员中以及省内外政协系统征集书画作品,用书画作品缅怀思念之情,宣传展示周总理家乡发展成就,彰显淮安历史文化魅力,扩大淮安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共征集书画作品120件。

三、密切与省内外政协的交流学习,不断提升专委会工作水平。

主动接受省政协的工作指导,积极参加省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服务好省政协在淮开展"聚焦富民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推进全民健身行动计划"、"江淮生态大走廊"等专题调研工作,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系,落实调研视察典型,组织座谈交流材料等,切实为省政协领导顺利完成调研任务付出努力。年初,在仲波主席带领下,到省政协和苏州、无锡、徐州、宿迁市政协学习组建政协书画室经验,形成组建及活动方案被主席会议讨论通过,目前正在组织实施。九月底在仲主席、孙主席率领下到陕西、甘肃、河南学习文化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经验。积极做好省内外政协来淮调研考察服务工作,扩大淮安对外影响。年内共接待各地政协来淮调研考察11批次,并就特色小镇建设、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大运河遗产保护利用和运河文化带建设、加大大气污染整治、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等专题进行了相互交流,拓展了专委会的工作视野。

四、注重专委会自身建设,努力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

把学习作为加强专委会自身建设,推动专委会工作的重要途径,认真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了做好专委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履职意识,为完成本委工作任务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把维护民生福祉,努力让人民群众分享更多发展成果作为专委会履职尽责建言献策的主攻方向。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开展"101%流动红旗"优质服务竞赛活动,走访挂钩企业,宣传有关政策。组织界别委员开展送医送文化下乡活动,结合市政协扶贫帮困工作,聘请医卫专家为涟水县徐集乡季庵村群众看病问诊,开设讲座普及健康知识。还邀请专业文艺团体入村,送去紧贴农村生活的戏剧及歌舞表演,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组织文化界别委员,围绕市政协2017年开展四级政协委员"精准扶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两大主题活动到社区、到农村,与基层群众面对面真情交流。为共同谱写美好淮安新篇章积极建言献策。

 

2018年工作安排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握工作理念和工作重心,以"四个着力"推动专委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着力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抓好专题协商。

一是以"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家园"为议题,组织专题协商讨论,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汇聚政协委员人才荟萃,代表性强的智力资源,建诤言,献良策,谋实招。同时落实好协商成果转化。二是策应省委省政府提出合力推进江淮生态大走廓建设的契机,对江淮生态大走廓淮安段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保护,产业结构布局,生态涵养功能等组织专题调研,提出富有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意见建议。

二、着力助推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建言献策。

一是组织视察活动,为委员参政议政搭建平台。就黑臭水体整治情况,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情况,残疾人康复建设等组织视察。二是深入开展调研工作。围绕厕所革命和中医药发展等问题进行调研。三是推动视察与调研成果转化。通过对视察活动涉及领域情况通报、专题讨论、交流座谈等,对社会发展的新情况,民计民生的新问题,人民群众的新意向,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三、着力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创新履职实践。

一是进一步丰富委组活动。发挥好界别小组的功能,结合界别小组特点,加强界别小组与相对应的党政部门对口联系,互相学习,互相促进,互相推动;二是密切与委员的沟通联系。立足专委会组织、联络、协调、服务等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委员知情明政,履行职责,搭建更多的平台,提供更好的服务,把政协委员的个体优势,转化为政协工作的整体优势;三是加强政协书画室建设。汇集书画界委员的才华和作用,全力办好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书画展活动,规范提升政协书画室建设。

四、着力提升专委会工作水平,夯实思想基础。

一是持之以恒抓好学习。真正学懂弄通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拼搏实干;二是在工作思路上准确把握市委市政府工作重心,善于找准专委会工作与全市中心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始终不渝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作为履行职能的首要任务;三是在工作作风上以求真实干为立身之本,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自觉克服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思想定势,解放思想,主动作为,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