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专委会工作 经科委
助力淮安城市复兴梦想 再创“运河之都”繁华盛景——市政协九届三次常委会会议委员大会发言摘登
时间:2022-09-29  来源:淮安政协 作者:  字号:[ ]


编前语


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要重塑“运河之都”和“壮丽东南第一州”繁华盛景。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大运河文化带、淮河生态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叠加实施,淮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城市复兴。为助力淮安城市复兴梦想,9月28日,市政协召开九届三次常委会会议,聚焦“聚力强化核心功能 推动淮安城市复兴”主题开展协商议政,现将6名市政协常委发言予以摘登,以飨读者。


做强做优工业经济需要培养更多的企业家



市政协常委 马世良

做强做优工业经济,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培养一批具有全球战略眼光、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家。

要实施企业家培育工程。制定淮安市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家培育的实施意见,培养造就一批领军型标杆型企业家、新生代中青年企业家、初创型企业家。将优秀的民营企业家纳入到党和政府干部培训体系,梯次培训各类创新创业人才。重视企业家精神的培育,突出培育创新精神、工匠精神、实业精神、担当精神。实行知名企业家导师制度,为“年轻创业代”的企业发展把好方向。

搭建企业家发展平台。搭建企业家交流平台,设立“淮安企业家日”,常态化举办“企业家沙龙”,成立企业家创新联盟,举办企业家联谊活动。搭建企业家服务平台,设立企业家服务专门机构,协调做好政策落实、服务对接、诉求协调等工作;建设企业家活动中心,倾力为企业发展、企业家成长扫除障碍。搭建企业家实践平台,选拔一批中青年企业家到重点经济和发展服务部门及各类园区挂职。搭建企业家咨询平台,建立政府重大经济决策主动向企业家问计求策的程序性规范。搭建企业家宣传平台,发挥典型示范带动效应,激励、带动广大企业家健康成长。

完善企业家成长机制。建立企业家考核机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依据。建立企业家引入机制,加大对“高精尖缺”型战略性新兴产业创业等领军人才及团队的引进力度。完善企业家激励机制,建议设立“淮安市优秀企业家”表彰项目,制定出台《淮安市优秀企业家评选奖励办法》。建立企业家容错机制,真正呵护和关爱企业家。


统筹划定工业控制线

全面保障我市实体经济发展空间



市政协常委  王  剑

工业经济的持续发展离不开工业用地的有效供给,需要我们在全市统筹划定工业控制线,做到精准供给、合理匹配、高效利用。

要划定工业控制线,分区差异化管控。建议全市划定集中产业区块、转型更新区块2类工业控制线,将工业基础较好、集中成片的规划产业园区划为集中产业区块,包括国家级、省级园区及南北挂钩园区等。一方面,通过对区块内工业用地的总量比例提出严格管控要求,稳住全市产业用地大盘;另一方面,推动产业向重点园区集聚,逐步破解工业围城,并促进产业集群发展。

要衔接各级国土空间规划,保障工业控制线逐层落位。建议结合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逐级落实工业控制线。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划示工业控制线,确定各板块底线规模;在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分区规划中,划定工业控制线;在详细规划中明确落位工业地块,落实用地管控要求。

要完善工业用地管控政策,加强配套机制管理措施。建议基于工业控制线划定,逐步完善与之相配套的工业用地管控政策。如实施工业用地占补平衡制度,以增强布局灵活性;如完善项目筛选机制,通过设置分区准入门槛及负面清单,提高项目质量效益;再如对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以加强工业控制线内用地的提质增效和线外用地的逐步合理退出。

建议我市“一盘棋”统筹,联合相关部门力量,成立工作专班,围绕任务安排、管理政策、保障措施等进行充分研究,形成系统性方案,齐心助力我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切实推动淮安城市复兴。


提档升级先进制造业 助力城市价值释放



市政协常委 尹希海

围绕淮安市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以下工作建议。

聚力培育主导产业。要重点围绕新型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绿色食品等四大千亿主导产业,更大力度推进增量激活、存量崛起。要统筹推动重特大项目攻坚、百亿企业培育、千企技改等工程,着力培育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主业突出、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的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加快形成上市企业板块。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等梯队集群。

持续突出转型升级。要把优质营商环境作为“金字招牌”,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做到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要厚植数字经济“沃土”,夯实网络设施“底座”,构建综合服务体系,努力培育更优应用生态。要充分发挥企业主体在“智改数转”中作用,引导企业立足实际,加快转型发展步伐,增创创新发展优势,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不断深化绿色发展。要以碳达峰碳中和要求为指导,加快绿色制造体系构建,推动行业结构低碳化、制造过程清洁化、资源能源利用高效化。要持续推进节能降耗工作,淘汰落后污染产业和低端低效产能,以更高的环境标准倒逼产业转型,落实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能效基准水平和标杆水平。要积极推动绿色化改造,加大绿色标杆企业、绿色工厂扶持奖补力度,切实提高产业发展的“含绿量”“含金量”。


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

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



市政协常委  高 山

要继续推动全市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全力支持稳住经济大盘,以金融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

发挥政策引领作用。推动全市金融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各级金融惠企政策,积极强化要素保障,开展金融机构纾困特色产品梳理,提高对受困人群和企业金融服务质效。

提升服务实体质效。组织开展“汇金润淮·共创未来”系列政银企对接活动,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引导金融机构不断加大对重大产业项目、制造业、“三农”、中小微企业的投入。推动融担风险补偿机制建设全覆盖,进一步加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畅通金融服务通道。发挥淮安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功能,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持续落实“惠企码上贷”改革事项,精准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减负、注能、复元。加大协调推进企业征信平台建设力度,争取进入省征信系统。加快金融中心建设,进一步明确金融中心定位、创新体制机制、优化产业布局、完善招商和扶持政策。

强化信贷融资纾困。发挥县区信贷融资咨询顾问组功能,引导金融机构上门服务,精准对接企业融资需求。指导金融机构定期摸排到期贷款情况,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贷款,稳妥做好企业贷款接续。

多渠道加大工业经济融资力度。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扩大对工业制造业信贷投放规模,引导工业企业加大直接融资力度,通过发行公司债、资本市场上市股权融资等方式募集资金做大做强。


抓大不放小

培育工业经济源头活水


市政协常委  高   毅

2020年,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开展“科技型企业推进年”活动,建议坚持开展科技招商,久久为功。

常抓不懈,让县区“动起来”。出台专项的科技型企业招引考核办法,明确目标任务、考核对象、考核内容、认定标准、计分细则等。各县区都要将科技型企业招引纳入到本级政府的招商引资考核工作方案中,将压力与动力传导到全方面,形成全员全域科技招商,调动积极性。

明确方向,将项目“引进来”。要聚焦重点功能园区,全面理清家底,寻找新的增长点,围绕特色,精准招商。聚焦龙头企业,全力招引一批带动能力强的龙头型、平台型、基地型项目,同时以龙头企业为引领,推动重点企业、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加速集聚。聚焦重点活动,鼓励与长三角等发达地区尝试建立创新链、产业链等培育联席会议制度,围绕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来进行科技招商。

建设载体,将项目“留下来”。规划布局科创载体,对于招引来的中小型科技型项目,要提前规划入驻平台或落地园区。做好项目服务保障,协调项目落户、租赁厂房、公司注册、项目备案等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推进项目落地。压紧压实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精心培育,让项目“长起来”。要有的放矢,对招引落户项目,制定“企业培育流程图”,定制专门的政策指导、扶持政策,对其进行高质量培育;要用心呵护,基于本地生态进行培育;要优化服务,制定“需求表”、“顾虑清单”,提高帮办服务精准度和实效性。


打造全国知名PCB产业集聚区


市政协常委  解满启

我市PCB产业有良好的产业基础,需要进一步引大培优强链,打造全国知名PCB产业集聚区。突出要做好下几方面。

产业发展定位。突出招大培优、补链强链,并加快形成集人才培养、设计研发、原料生产、产品加工、封装测试、物流配送为一体,配套企业集聚、全国一流的PCB产业高地。

产业发展重点。以现有PCB板龙头企业为依托,以印制电路板设计、制作、封装产业为先导,重点发展多层印制电路板(10层以上)等产业,打造集覆铜板——印刷电路板(PCB)——终端产品等于一体的PCB产业链。

产业招商方向。一是覆铜板,重点发展高端覆铜板产品。二是印制电路板,依托鹏鼎等龙头企业,重点突破高端印制电路板关键技术,大力发展高端PCB产品。三是终端产品,积极引进一批国内外智能终端产品制造商,推进淮安PCB产业补链、延链、强链,目标企业为OPPO、广东乐心医疗电子等。

产业技术平台。依托PCB产业链发展基础,积极申报和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汇聚一批国内外领先的PCB产业创新平台,以及一批高精尖人才,努力创成国家PCB产业创新中心。

产业保障措施。加大政策支持,对重点领域的新技术研发及产业化、优秀平台建设等给予扶持。强化要素支撑,探索建立新进PCB工业项目准入绩效综合评价机制。拓宽资金渠道,紧盯上级政策导向,加强与金融机构对接,争取更多项目建设资金。加强对外合作,合力打造全国知名PCB产业集聚区。

来源|学习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