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专委会工作 经科委
培育壮大现代产业集群 推动淮安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市政协八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委员大会发言摘登
时间:2021-07-07  来源:淮安政协 作者:  字号:[ ]

编前语:昨日,市政协举行八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就“培育壮大现代产业集群推动淮安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进行协商讨论。会议共收到发言材料18 篇,10 位委员先后发言。现将大会发言摘登如下,以飨读者。


补链强链 探索打造淮安纺织产业集群

市政协常委

我市纺织产业经过不断发展,焕发新的发展生机。为进一步加强我市纺织产业集群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区域集聚,搭乘政策东风,推进产业会聚洪泽。综合考虑纺织产业发展现状和洪泽区基础情况,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和布局调整,聚力打造淮安纺织“硅谷”。

优势集聚,融合全域旅游,大力发展“绿色纺织”。深入挖掘特色资源,在旅游体验上做文章,在旅游项目中充分嵌入淮安纺织元素。拓宽品牌营销渠道,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推广,扩大淮安纺织的全国知名度和认可度。

人才集聚,建立纺织研究院,培育城市服装品牌。尽早建立淮安市纺织研究院、服装设计院,搭建专业平台,探索开展院校合作、校企合作模式,通过加强与业内知名院所合作交流,聘请国内纺织服装界的知名设计师参与产品研发、设计等各个环节,逐步树立淮安成衣制造品牌。


聚焦现代产业集群 打造电子信息产业集团

市政协常委

电子信息产业是涟水县重点发展的百亿级产业,就推进全县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靶向发力抓好项目招引。加大行业知名度高、技术优势强、投资体量大的柔性线路板、高频板、高阶板等中高端线路板引进力度,筛选优质项目落户。围绕大量科技、立创互联网科技产业园项目,重点突破半导体配套等产业,引进一批半导体封装测试与基板项目。

有的放矢谋好产业规划。将涟水县电子信息产业,特别是PCB制造纳入全市电子信息产业规划“大盘子”,从市级层面优化产业布局,真正实现错位竞争、组团发展。

突出重点做好产业基金。在市级层面统筹政策和业务指导,在产业基金参股上提供支持。

精准施策用好智力支持。通过建立校地、校企合作挂钩模式,推动建立多层次人才交流机制,培养一批高素质电子信息产业工人。


培育产业龙头 发展装备制造

市政协常委 王立华

我市确立了大力发展新型装备制造产业的战略目标,深入构建市“333”现代产业体系,为加快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提三点建议:

培育亿元企业。建立一批粗具规模、工艺设备先进、市场前景广阔的重点培育企业库,打造“3311”产业发展梯队。对重点企业,采取“一企一策”,培育形成一批百亿元和50亿元企业;对高成长型企业,推动加快扩大规模,形成一批十亿元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对科技型初创企业,大力实施创新孵化,新增一批亿元企业和规上企业。

建设产业集群。“十四五”期间,力争打造两个国家级产业集群——钢铁新材料产业集群与高端基础零部件产业集群,努力培育机器人、智能数控机床、智能专用装备、智能测控装置四大特色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提升创新能力。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聚力打造政产学研用联合体,完善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装备制造业技术创新体系。


力促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制造业转型升级

市政协常委 吴昌新

为加快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三点建议:

加大园区整合力度。借鉴宿迁、镇江、温州等地开发区经验,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相关文件整合全市开发园区土地,化零为整,减少“飞地”,为开发园区未来发展腾出空间。

加快园区机制创新。进一步下放权限,优化招商机制,推进去行政化改革,优化财税分配机制,将安全、环保、质监、土地规划管理等权限下放经开区,以更好地便企利民。

提升园区产业集聚发展水平。全市招商引资项目根据各县区产业结构统筹规划,电子信息、半导体及汽车零部件类项目鼓励优先落户经开区,进一步促进产业集聚。


既要金山银山 又要绿水青山

市政协常委 张瑞晴

盱眙县境内凹土量多质优,建议从以下三方面推进盱眙凹土产业发展:

建议合理规范开采行为。全面精简现有矿藏开采环节,整合全县凹土资源,推进凹土矿山国有化,源头把控矿产资源,限制新开矿山剥采比。

建议严格项目准入底线。从严掌握行业标准,严把准入条件关,确保开采规模与加工规模相一致。加快创新型高附加值产品研发,提升凹土产品在高端市场的占有率,真正使“黄金资源”产生“黄金效益”。

建议严密执法监督体系。进一步压实责任,严控凹土原矿非法交易。各镇(街)肩负属地管理责任,各有关部门肩负行业监管责任,应协同发力加大巡查频次,推动执法力量向一线倾斜,强化联合执法机制,筑牢自然资源保护防线。


加大多元金融支持力度 助推淮安制造业产业集群发展

市政协常委 张家欣

培育壮大金融支持制造业产业,要在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三者之间形成良好的互信互动合作关系,联动构建制造业发展的监管体系、政策体系、考核体系,真正让金融机构与制造企业相融共生、互促共赢,建议从以下三方面着手:

夯实基础,做大做强制造业承贷主体。加快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供应链布局,强化产融结合,主动引导金融机构介入制造业发展,完善“政银企”信息沟通的长效机制。

牵线搭桥,强化金融支持补链、强链、固链。推动发展供应链金融,打造全产业链金融服务体系。

主动出击,推动金融机构建立制造业金融服务“能贷、会贷、愿贷”机制。优化政府对银行的考核政策和配套激励,健全制造企业信用体系等。


四项举措推进淮安区产业发展

市政协常委 陈祖敏

纺织产业是淮安区传统优势产业,建议从以下四方面助推全区纺织产业发展:

优化平台,集群发展。坚持系统谋划,集中整合淮安区现有中小纺织企业,推动全区纺织制品生产集群发展。

精准招商,建强链条。围绕工业经济发展和企业生产经营需求,精准招商,力争引进一批重特大纺织生产项目,带动全区纺织产业链条健全拉长。

创建品牌,借力发展。强化品牌定位,建立层级递进的品牌培育和推进机制,实现从纺织生产区向品牌区转变。推动品牌创建,努力培育一批在国内外同类产品中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名牌产品。

政策激励,扶持发展。资金奖励,制定纺织企业亩均税收等方面的扶持配套政策;金融支持,定期召开银企对接会,鼓励金融机构降低门槛、创新服务。


以蹦床产业引领大健康产业发展

市政协常委 唐凤娥

金湖县要以蹦床产业引领大健康产业发展,建议从以下三方面着手:

明确以蹦床产业引领大健康产业发展的目标。彰显特色,放大产业集群效应,以蹦床产业为引领,聚力培育大健康产业,着力将其培育成为金湖县新的主导产业。

采取措施稳定原材料价格,帮助企业缓解用工难问题。加强运行监测和价格监管,稳定市场预期,及时发布运行情况;引导上下游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协同应对市场价格波动风险。

多渠道加大蹦床运动的社会宣传力度。鼓励企业积极承办国内外高水平赛事,支持企业兴办蹦床培训学校、兴建运营蹦床体验馆、训练馆。


强化产业配套能力建设 推动制造业生态化集群发展

市政协常委 庞进亮

强化产业配套能力建设,是推动我市制造业生态化集群发展的重要举措,建议从以下六方面着手:

强化推进配套能力提升,补齐短板。坚持集群集聚、优势互补、错位发展、重点突破,推进配套能力提升。

强化集群区域内协作配套,生态发展。构建淮安市先进制造业集群产业生态联盟,鼓励联盟成员在研发创新等方面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强化集群平台载体建设,共享发展。加快产业集群发展配套平台载体建设,促进全市集群之间公共服务资源共享。

强化集群政策联动支持,共赢发展。

强化产业集聚区建设,特色发展。加快研究出台全市特色产业集聚区专项规划,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形成产业集聚区特色化发展新格局。

强化提升发展承载能力,绿色发展。


发挥龙头优势 打造食品产业集聚区

市政协常委 郑志梅

就涟水县打造食品产业集聚区提出以下建议:

突出食品产业项目招引。加强项目招引,增强酿酒加工等四大绿色食品核心领域实力,拓宽饮料、调味料两大食品增量领域,将涟水打造成为长三角绿色食品产业示范区。

加快推进食品产业园建设。积极推进食品产业园省级特色园区申报,创建国家级产业园。

培育壮大龙头企业。重点培育龙头企业今世缘酒业,使其成为涟水县食品产业发展的带动者、组织者及产业市场营运中心。

推动出台产业配套政策。落实用好产业链“链长制”,实行“九个一”工作机制,及时梳理绿色食品产业链与供应链痛点堵点断点,建立常态化供需对接机制和平台,畅通产业链循环。


(淮安日报融媒体记者 唐筱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