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专委会工作 经科委
淮安市第七届委员会经济科技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工作报告
时间:2017-03-14  来源:淮安市政协 作者:  字号:[ ]
 
一、五年工作回顾
 
2012年7月到2016年12月,经科委在主席会议领导下,在分管主席带领下,认真贯彻市委工作会议和各次市政协全委会精神,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和思想作风建设,努力打造政协调研工作品牌,参政议政积极作为,取得了较为显著的工作成效,共开展43项调研工作、撰写调研报告(论文)81篇约46万字;组织各类参政议政活动108次,参加委员902人次。主要工作有以下三个方面14项。
(一)积极参加党内教育活动,加强作风建设
七届政协期间,经科委积极参加党内政治生活教育活动,加强理论学习和作风建设,转变工作作风。
1. 积极参加党内政治生活主题教育活动。2014—2016年,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先后参加了政协机关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在教育活动中,针对"四风"问题对照检查,认真整改;通过教育活动,强化宗旨意识和党员意识,保持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2. 加强理论知识学习。一是积极参加各类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如,王维凯主席的专题党课、"一路一带"专题讲座,十八届四中、五中、六种精神专题学习;二是积极参加培训班学习,主要有"县处级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研修班"、省政协各市专委会主任培训班、公务员"5+X"培训班、公务员"五大发展理念"专题培训班和淮安市县处级党政正职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党性教育培训班、全省政协县处级干部培训班等;三是强化理论自学,制定并执行读书计划,七届期间累计完成阅读量约5000万字,包括政治理论、经济理论、管理理论等方面知识。
3. 加强政协工作研究。在教育活动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研究,撰写多篇学习体会和研究文章。《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四然"》,先后被《淮安政协》(2014第3期)、《干部之友》(2014第8期)用稿;《调查研究出精品 咨政建言献良策——市政协践行"三严三实"积极履职纪实》被《淮安日报》2015年9月12日A3版用稿;《政协调研工作的"产品、畅销品和精品"——在政协调研工作中践行"积极工作"的入党誓词》在2016年市委宣传部、党校、社科联、淮安日报社组织的"两学一做"征文中获得三等奖。
4. 调研工作深入扎实。调研工作是政协参政议政的基础性工作,通过教育活动和加强学习,促进了调研工作更加升入扎实,不仅满负荷开展调研,而且在调研中更加深入基层,更加接近地气。在2014年4—6月开展的"社会治理与社区工作"专题调研中,先后与140多人座谈、访谈,不仅深入到社区居委会实地察看,而且还邀请全市78个社区居委会主任进行座谈,调研的广度深度前所未有。
(二)打造政协调研工作品牌
七届政协的四年半中,经科委在分管主席的领导下,紧密联系淮安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积极开展调研,取得突出的成绩。
1. 满负荷开展调研工作。四年半期间,共开展43项调研工作(课题),其中,重点调研课题26项,市政协常委会调研课题3项,共撰写调研报告(论文)81篇约46万字。
2. 调研成果得到决策层认可。在上报的调研报告中,共获得省、市领导批示32份,其中,副省长批示1份,市委姚书记、曲市长、惠市长批示25份,市委副书记、市委常委、副市长批示6份。
3. 调研成果获得社会好评。七届政协期间,调研成果共获得各类(种)奖项40项,其中,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淮安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3项,淮安市自然界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1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学术大会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5项,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
4. 调研成果被出版物发表。共有33篇调研报告(论文)正在省、市有关报刊和出版物发表,其中在正规出版物(刊号)发表的调研报告(论文)13篇。
5、重点调研项目社会效应放大。一批重点调研项目不仅形成系列成果,而且社会效应持续显现、放大,主要有以下调研课题:淮安城市公交发展调研、城乡一体化中规划融合调研、淮安保险服务业发展调研、白马湖生态环保工程建设调研、淮安掼蛋体育文化品牌建设调研。
6. 创新政协调研工作机制。七届政协期间,经科委在开展调研工作期间,注重探索工作机制的创新。一是推进调研组全体成员"作业"制,即调研组成员每个人都完成一份"作业"——调研报告(或相关调研成果),使调研组成员有压力、有作为,丰富调研成果;二是与政协相关专委会(文卫体委、文史委、港澳台侨委)、民主党派(民进、民建、农工)和社团组织(物流学会、保险协会、服务业研究会)等建立共同调研的合作机制;三是与淮阴师范学院、淮阴工学院、食品学院、财经学院等高教建立产学研合作机制,共签订6份合作协议。
(三)参政议政活动丰富充实
七届政协期间,经科委除出席、参加有关部门工作会议、座谈会和相关活动外,还积极组织各类参政议政活动107次,参加委员892人次。相关工作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 出席(参加)相关政务会议和活动。一是出席市委市政府有关重大会议,主要有市党代会、人代会和市委全委会,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市政府常务会议等,其中,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16次;二是出席市政府有关工作会议,主要有出席全市农村工作(扶贫)、深化"两为"整治暨作风建设、防汛工作、科技创新、区划调整、住房公积金等会议,参加掼蛋文化品牌建设、淮河生态经济带战略推进等专题会议;三是出席有关部门工作座谈会,包括市软建办、行风办、公安局、工商局、商务局、民政局、国土局、供电公司等十多个部门(行业)的行风建设座谈会;城市建设规划、乡镇合并、重大改革方案、市政府10件实事征集、保险惠民、法治建设暨政法队伍建设等座谈会;四是参与有关政务工作和活动,主要有行风热线直播、干部监督、行业服务建设、"最美水利人"颁奖典礼、工商局"双告知双承若"新闻发布会、保险行业年度考核、防汛视察等活动。
2. 举办参政议政研讨协商活动。一是会同有关单位、学会(协会)举办现代服务业论坛、交通与物流发展论坛、民营经济发展论坛4次,举办"创新、转型、升级、发展"淮商崛起、现代服务业发展、城市物流(配送)专题研讨会3次;二是会同有关单位举办现代物流、城市公交发展、金融创新、盐化工产业发展等专题的沙龙活动6次,举办企业发展中的困惑及对策、构建洪泽湖生态经济圈、电商与物流发展、健康产业发展专题座谈会和协商会6次。
3. 组织内容丰富的委员视察活动。四年半期间,除参加主席会议视察和其它专委会的视察活动外,经科委还先后组织委员视察活动40次,参加委员317人次,主要有城乡建设、产业发展、行业服务、综合改革等方面内容。
4. 建言献策"老三篇"成果丰富。政协提案、社情民意、大会发言是政协参政议政工作的"老三篇"。七届期间,经科委共起草上报"老三篇"105份,获得市政协优秀奖项22项。其中,起草上报社情民意(或其它信息)43份,政协提案(包括省政协提案)46份,大会发言16份。同时,还积极协助政协提案委做好重点提案主席督办、提案(第三方)绩效评议等工作。
 
二、今后五年工作设想
 
1. 认真学习党中央路线、方针和政策,贯彻省委工作方针,执行市委的工作部署,把握参政议政工作方向。
2. 紧扣淮安经济社会发展的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争取五年开展20个左右的课题调研,完成约30份15万字调研报告。
3. 加强与政协委员联系,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参政议政活动。争取五年组织参政议政活动50次,其中委员微调研视察活动不少于20次。
4. 紧密关注政府部门工作和社会(民生)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争取五年起草和上报政协提案30件,上报社情民意30份,上报政协大会发言10份。
5. 加强与政协专委会和民主党派的工作联系和合作,积极与高校、学会(协会、研究会)协作开展调研和研讨,创建政协工作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