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专委会工作 经科委
经科委2014年工作报告
时间:2015-02-27  来源:淮安市政协 作者:hazx  字号:[ ]

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经科委按照市政协七届三次全委会的工作部署,在分管主席的带领下,围绕中心城市建设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参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努力转变作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高建言献策质量,较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全年开展调研工作10项,撰写调研报告(论文)20篇;组织委员参政议政活动21次,参加委员134人次;上报社情民意和各类信息9份,起草和递交提案12件,上报大会发言材料4篇。全年主要工作如下。
一、积极参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转变作风
2014年,经科委积极参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针对"四风"问题,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对照检查,努力整改问题。
1、加强理论学习。经科委按照政协机关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认真学习文件、理论知识,积极参加学习交流。潘万林副主任的学习体会《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四然"》,先后被《淮安政协》(2014第3期)、《干部之友》(2014第8期)用稿。
2、注意改进作风。经科委班子成员认真对照检查,注意整改问题。针对委员视察活动中存在的公款吃喝现象,经科委在活动时间、内容和视察线路等方面改进安排,回避可能产生的公款吃喝现象。
3、调研更加深入。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查研究工作更加深入基层,更加接近地气。在4—6月开展的"社会治理与社区工作"专题调研中,先后与140多人座谈、访谈,不仅深入到社区居委会实地察看,而且还邀请全市78个社区居委会主任进行座谈,调研的广度深度前所未有。
二、加强调查研究工作
经科委将调查研究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工作任务,以多种机制开展调查研究。一是牵头组织重点调研工作;二是会同提案委、文卫体委、学宣委、港澳台侨委等专委会以及民进、民建、农工等党派开展调研;三是配合开展常委会重点调研课题。全年调研工作取得较为丰富的成果。
1、全年开展十项调查研究工作。分别是:现代有轨电车管理体制调研、洪泽湖生态环境保护调研、白马湖生态环境建设调研、社会治理与社区工作调研、人防指挥系统服务抗灾救灾调研、乡镇合并工作调研、农产品品牌建设调研、盐化工产业及园区发展调研、里运河文化长廊工程调研、基层法院安检工作调研。
2、积极思考撰写调研报告。全年共起草调研报告20篇,13万多字。
3、调研建议获得较高评价。在形成和上报的调研报告中,市委书记、市长批示6份;获得省市奖7项,其中,省有关部门奖5项,市委宣传部"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小康建设" 大调研奖2项。
4、调研成果上报省政协会议交流。调研成果《加强洪泽湖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上报省政协后,由朱毅民副主席在省政协十一届六次常委会上交流发言;《淮安高校政产学研用工作调研》上报后得到省政协科技委员会较高评价,并作为省政协十一届12次主席专题协商会议交流发言材料。
三、多平台积极建言献策
提案办理、社情民意、大会发言是政协组织和委员建言献策的主渠道,经科委积极通过这三个渠道发挥建言献策作用,获得市政协工作奖4项。
1、配合做好提案工作。2014年经科委提交提案10件,另附议提案2件,其中,《关于建立现代有轨电车工程管理体系的建议》被列为重点提案。根据工作安排,协助督办重点提案《治理雾霾天气是当前保障民生当务之急》;还配合提案委开展对经信委、环保局、交通局等部门的提案办理绩效评议工作。
2、积极提交社情民意。全年上报各类建议信息9份,其中,上报市政协社情民意4份信息,被用稿3份。《关于建立现代有轨电车工程管理体系的建议》作为《社情民意》2014年第1期编发,曲福田市长做了批示;《关于民防(人防)指挥体系与政府应急管理体系融合的建议》受到市委姚晓东书记的批示。
3、撰写提交大会发言。2014年共起草大会发言材料4份,其中,《关于加强洪泽湖保护和治理的建议》被选为省政协十一届六次常委会发言材料,并被《江苏政协》杂志2014年第5期用稿;另,入选市政协七届三次全委会发言交流材料3份。
四、多渠道开展参政议政
2014年,经科委积极会同有关单位开展参政议政活动,配合和参与有关部门的工作,多渠道发挥参政议政作用。
1、认真履职做好议政工作。一是3次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积极思考提出合理建议;二是出席市政府城市建设务虚会议、新型城镇化工作座谈会,积极建言献策;三是先后出席市住房公积金委员会三届一次会议、阶梯水价听证会、国家银监局农村金融服务座谈会,实事求是谈问题、提建议。
2、协助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一是协助市软建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参加电视问政活动(评议部门)等活动; 二是认真学习《干部任用条例》,履行干部监督员职责,协助市委组织部做好选人用人中的监督工作;三是协助公安、国土、质检、供电等部门的行风建设工作,提出合理建议。
3、配合开展参政议政活动。一是会同保险行业协会2次开展汽车保险理赔服务检查和测试,促进保险理赔服务质量的提升;二是配合民进淮安市委会举办"企业发展中的困惑及对策"座谈会,为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三是8月份会同淮阴师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共同举办"第九期淮安发展研究学术沙龙(盐化工与人才)",淮安日报8月26日B2版整版报道。
五、多形式组织履职活动
1、会同有关社团开展议政活动。一是3月份会同民营经济研究会举办"创新、转型、升级、发展"淮商崛起征文活动,并开展交流研讨;二是会同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会、物流学会、淮安信息学院共同举办第二次现代服务业发展研讨会,开展了现代专题研讨会;三是会同现代物流学会先后举办现代物流学术沙龙、城市物流(配送)专题研讨会。
2、积极联系组织委员视察活动。经科委在工作中,根据部门和委员建议,组织委员专题视察活动,还结合调查研究、提案办理开展委员视察。全年共组织委员视察活动11次,75人次。
3、通过报刊扩大履职成果影响。2014年,经科委共有6篇学习体会、调研报告、研究成果被全国、省、市有关报刊杂志用稿,进一步扩大履职成果的社会影响。
4、在服务省和兄弟市政协组织考察中履职。一是接待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城镇化——产经合作"专题调研,省政协科技委员会"产学研协同创新"专题调研,通过服务省政协的专题调研,不仅提供淮安信息为省政协参政议政服务,而且将淮安调研成果上升到省政协层面。二是先后接待扬州、泰州、山东济宁、新疆克拉玛依市政协来淮调研考察,既宣传淮安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又学习兄弟市参政议政经验,提高履职水平。
2014年,经科委的工作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对2012年确定的委员小组活动缺乏指导,多数委员小组没有开展活动,经科委主动牵头不够;二是加强与县区政协经科委的联系不足,没有开展统一的参政议政活动。
 
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之年,经科委将以市六次党代会第四次会议精神为指导,在主席会议的领导下,以履职尽责的新面貌,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认真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第四次会议精神。继续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强全面深化改革的意识;认真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拥护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深入学习中共淮安市第六次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精神,贯彻执行党代会的部署,紧紧围绕"两大目标"和聚焦"五大突破",开展调查研究、视察工作、建言献策。
二、加强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工作。一是配合做好政协常委会调查研究工作;二是围绕淮安中心城市建设,开展区域经济发展、重点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的专题调查研究;三是按照专委会加强与民主党派联系的要求(淮政协[2014]8号),与对口联系的民进淮安市委共同开展经济社会发展的调查研究;四是按照密切联系委员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要求(淮政协[2014]7号),会同所联系界别的委员开展调查研究。通过调查研究,努力提出较高质量的咨政建议。
三、以丰富的活动形式参政议政。一是根据市政协密切联系委员(淮政协[2014]7号)和创建委员之家(淮政协[2014]10号)的要求,调整联系委员的工作思路,加强与指定的界别委员联系,组织委员参政议政活动不少于4次,其中,组织所联系界别委员集中活动不少于2次;走访看望基层委员不少于2次。二是会同有关社团组织和高校,举办现代服务业发展论坛;三是召开县区政协经科委专题座谈会,就区域经济协同发展进行专题研讨,四是不定期举办委员参政议政沙龙活动。
四、构建建言献策的合作新框架。一是与有关专委会共同开展调研视察活动,会同文史委员会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和科研课题的研究;二是加强与对口联系党派、联系界别委员党派的合作,共同开展参政议政工作;三是与有关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借用高校智力资源,开展调研和研讨;四是保持与服务业研究会、民营经济研究会、现代物流学会等社团组织的合作,共同开展调研、研讨、视察等活动。